宋遼曾和平相處四十餘年(多圖)

作者:田利熙 發表:2014-05-11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道宗耶律洪基

在一般人印象中,宋遼之間經常兵戎相見,你征我伐,刀光劍影。然而兩國曾40多年相安無事,甚至兩朝皇帝之間也情義深重。
 
遼道宗耶律洪基當太子時,因仰慕宋朝的山川、風土、人情、文化,而期盼到北宋實地考察一番。機會終於來了,有一年遼朝派出了一個使團到北宋,耶律洪基趁機混在使團成員中一同前往北宋都城東京。宋朝邊防的雄州(今河北省雄縣)守將認出了耶律洪基,並把這一情況逐級報告至朝廷。遼朝使臣的來訪,尤其是遼太子耶律洪基的到來,使宋仁宗喜出望外,他特意將耶律洪基接到宮中,與皇后一起盛情款待了他。臨別宋仁宗懇切地對耶律洪基說:「吾與汝一家也,異日唯盟好是念,唯生靈是念。」短短几句話,使耶律洪基十分感動,這幾句話為後來宋仁宗和耶律洪基在位期間「不識兵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宋仁宗
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年),遼朝的興宗皇帝去世,耶律洪基即位。遼道宗耶律洪基登基不久,就派使臣向宋朝表示,希望得到一幅仁宗的畫像。宋朝的一些大臣因懷疑遼朝不懷好意,怕用巫術咒害仁宗,反對向遼朝贈送畫像。宋仁宗卻有把握地說:「必不然。」毅然派御史中丞張升赴遼朝贈送自己的畫像。張升到達遼朝都城上京(今內蒙古巴林左旗)時,遼道宗親自排列儀仗出宮,隆重迎接宋仁宗的畫像。
 
仁宗嘉祐八年(1063年),宋仁宗駕崩,當宋朝使者把噩耗報告遼道宗時,遼道宗悲痛得掉下眼淚,他拉著宋朝使者的手感慨地說:「四十二年不識兵革矣!」遼道宗率文武百官在宋仁宗畫像前行跪拜禮深切悼念,並命人將宋仁宗穿過又贈送給他當做紀念的衣物整理埋葬,造了一座「衣冠塚」,還將宋仁宗的畫像長期供奉在遼朝皇宮內。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