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6週年 探求真相關注譚作人(組圖)

發表:2014-05-1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5月9日,維權組織「公民力量」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召開「汶川地震與譚作人案件」專題研討會。(林坪攝)

【看中國2014年05月10日訊】5.12汶川地震6週年紀念日前夕,「汶川地震與譚作人案件」專題討論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召開。會上放映了譚作人在地震災區進行調查的視頻資料,與會人士痛斥中國政府掩蓋事實真相,迫害正義之士。

現年60歲的成都異議作家譚作人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發生後不久,多次深入地震災區調查校舍建築和遇難者名單,並在2009年2月起草《5.12學生檔案》倡議書,呼籲民間對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校舍工程質量進行調查。同年3月28號,譚作人被成都公安拘捕,理由是他曾公開發表有關六四事件的文章。2010年2月9號,成都巿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譚作人5年監禁、剝奪政治權利3年。今年3月27號,譚作人刑滿出獄。

5月9號,「汶川地震與譚作人案件」專題討論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召開。該討論會的主辦方是關注中國公民權利的美國非政府組織「公民力量」,主講人是《公民議報》的主編楊雨。楊雨也是譚作人的老友、成都異議人士,他於2012年底逃離中國,並帶出北川震區的視頻資料。楊雨在星期五的討論會上介紹說,


討論會上播放了由楊雨等參與製作的譚作人在地震再去進行記錄與調查的獨家記錄片。(林坪攝)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發生以後,我、譚作人和艾曉明教授,我們很快就趕到了災區。我們用攝影機記錄下了災區的垮塌學校(遇難學生)家長們的控訴,以及家長和民間對中國政府的訴求。後來,譚作人就因為拍攝記錄片,以及繼續從事遇難學生調查的事情,被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獄5年。而事實到底是不是這樣的?我就放幾段影像,用影像來講話,看譚作人到底是不是中國政府起訴書上所說的‘煽動顛覆國家’,還是一個優秀的公民?」


成都異議人士、現任《公民議報》主編的楊雨擔任討論會的主講。(林坪攝)

討論會上放映的視頻資料顯示,譚作人一行在汶川地震100天之際,翻越鐵絲網,進入已經封城的北川縣城,到處是殘垣斷壁,令人觸目驚心。面對地震慘像,譚作人指出,北川的悲劇,從縣城遷址開始。在上級指令下,北川於上世紀50年代放棄老縣城,遷往三面環山一面臨湖的小鎮,縣城新址位於龍門山地震帶中央主幹斷裂上,為2008年北川大地震,預設了一個城毀人亡的死亡陷阱。遷址後,當地傳開了「早晚要包餃子」的民間傳聞,不斷有人提議把縣城遷回原址,但均遭上級政府拒絕,致使北川人民喪失了多次逃生機會。視頻資料還顯示,很多學校建築嚴重受損,有遇難學生家長要求問責豆腐渣工程。楊雨對視頻資料講解說,

「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北川中學,90年代建的樓倒塌了,70年代建的樓窗戶破了,相隔15米……很多家長的訴求是把這個事情納入一個法制的軌道,民間的訴求也是這樣,要求把這個事情放到法制的框架下來解決,但是中國政府不同意。政府對這個事情沒有任何的處理,到今天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官員為這件事情負責。補償有一點,好像是一個家長6、7萬塊人民幣,然後給獨生子女的家長買社保。」

楊雨說,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四川省內有5335名學生在汶川地震中遇難,但是民間對這一數字的準確性和真實性始終存疑。

「我們民間的訴求是,你把這5335的名字刊登在四川日報,或者華西都市報上,但是官方不同意。後來官方就找我談了幾次話,就說這個事情不能再調查下去,然後譚作人就繼續在做調查。」

討論會上播放的視頻資料顯示,譚作人早就做好了因為調查地震真相而坐牢的準備。

「我也預計我這個文章發表以後,很可能把我抓起來,判個3年5年,我做好了足夠的思想準備。在這樣一個世界大災難面前,如果沒有人出來說話,大家都是縮頭烏龜的話,我想,這3年5年,我跟大家不見面好一點。不在這個世上,我在另外一個社會中。等到以後,大家對這些事情有了更深刻的反省,知道做人應該怎麼做,特別是做中國人,特別困難的做中國人,那麼這個北川大地震犧牲的這麼多人,為這個事情被判刑,被付出生命中的幾年的時間,這樣的代價,我覺得是值得的。」

「公民力量」組織發起人楊建利在討論會上指出,除了譚作人,很多對汶川地震進行獨立調查的人士都受到中國政府的迫害。

「其實‘六四天網’黃琦也是因為調查汶川地震的事情第二次入獄……艾未未當時也是因為這個調查,走向了和政府直接的對抗。」

對於譚作人的近況,楊雨介紹說,

「譚作人出獄以後,被成都的國保搞到重慶去軟禁了半個月,最近剛剛回到了成都。兩個小時以前,我和譚作人在微信上通話。譚作人說,因為前幾天浦志強律師被刑事拘留以後,他在網際網路上講了幾句話,昨天已經受到成都國保的警告,讓譚作人在這段時間嚴禁接觸海外的媒體和個人。」

(原標題:「汶川地震與譚作人案件」專題討論會在華盛頓召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