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抗生素 大蒜防癌養生一把罩(圖)

作者:張世傑 發表:2014-05-12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蒜不僅為「天然抗生素」,更是防癌養生的超級食物。(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吃大蒜好處多,不僅為「天然抗生素」,更是防癌養生的超級食物。中醫師指出,每日生吃大蒜4至5瓣,對健康有加分效果;尤其大蒜性溫味辛,入脾胃、肺經,具有抗菌功能,可抑制癌細胞血管的增生,多吃有助於預防流行性感冒;但有體熱、體內有發炎者,應盡量減少食用。

中醫師鄭文裕指出,中醫講「藥食同源」藥補不如食補,大蒜又名蒜頭,既可生吃又能調味,是養生保健很好的食品。臨床上發現,大蒜可刺激胃液分泌、促進食慾;營養成分包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A、B、C、粗纖維、鈣、磷、鐵等。

大蒜辣素 具殺菌效果

大蒜主要成分為大蒜辣素,有很強的抗菌力,可抑制癌細胞血管的增生,促進癌細胞的縮小作用,可預防流行性感冒。此外,還有微量元素,可降低腫瘤的發生及抗老化。而大蒜的揮發油,也可改善心血管的疾病、降低血脂肪、預防血栓。

挑選大蒜小秘訣

要挑選蒜白較長,蒜瓣潔白飽滿,沒有被蟲蛀者為佳,且蒜頭要保持乾燥,放在通風良好場所,或事先將蒜頭剝皮成蒜粒,放進乾淨容器中,置入冰箱內冷藏。

牛奶濃茶 能去除蒜味

中醫師鄭文裕強調,民眾吃完大蒜會有殘留的蒜味,可用喝牛奶或是用濃茶漱口,來除去大蒜味。不過,若是體質屬於陰虛火旺,有體熱的人,容易會口乾、便祕、火氣大等症狀。尤其體內有發炎、長青春痘、皮膚炎、喉嚨痛、發燒、眼睛會紅的情況,應盡量減少食用。

蒜頭藥理 4大功能

1.抗菌消炎:一般大蒜約含2%大蒜素(臺灣產大蒜含11%的大蒜素),是天然的抗菌素。對多種致病菌如葡萄球菌、腦膜炎、肺炎、鏈球菌及白喉、痢疾、傷寒、副傷寒、結核桿菌和霍亂弧菌,都有明顯抑制和殺菌作用,生吃大蒜可以預防流感和腸道感染。

2.防癌抗癌: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主要作用於腫瘤的「啟動階段」,通過增強解毒功能、干擾致癌物活化、增強免疫功能、阻斷脂質過氧化形成,以及抗突變等多種途徑,避免正常細胞向癌細胞轉化。大蒜所含微量元素硒能殺死癌細胞,降低癌症發病率。

3.調節血壓:多吃大蒜,低血壓的人血壓可以上調,高血壓的人血壓下調。食用大蒜可以促進腸胃吸收和排泄的能力,防範「代謝症候群」的發生,自然有助於將過高的血壓下調到正常的水準。

4.活化腦力:大蒜具有增強維生素B1的作用,維生素B1可以促進葡萄糖的轉化,提供大腦活動所需的能量,使大腦更為活躍。

中醫師小叮嚀

不宜空腹食用大蒜,因蒜頭對胃腸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應在餐後食用,以減少對胃腸的刺激。如患有胃潰瘍、急性腸胃炎、腹瀉、咳嗽、牙疼等疾病時,暫時不宜食用生蒜頭。另孕婦吃大蒜可幫助改善血液循環,降低血壓(妊娠期高血壓)和膽固醇水平,還可以減少孕期疲勞,但應適量,不能多吃。

来源:華人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