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了?深圳遭遇大暴雨 民眾當街抓魚(組圖)

發表:2014-05-12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2日訊】11日,深圳遭遇2008年以來的最強暴雨,導致當地出現約150處道路積水,20處片區發生內澇,5000多輛公交車無法正常運營,2000輛汽車被淹,深圳機場累計取消進出港航班48個,目前已有人員傷亡報告,民眾當街捉魚。

 

約20處片區內澇深圳大學可以看海 道路積水5458輛公交運營受阻

11日清晨,深圳自西向東出現強降雨,深圳市氣象局7時45分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13時升級為紅色預警。深圳市三防指揮部將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提升為Ⅲ級。14時發布大風藍色預警。

據悉,11日6時到16時,深圳平均降雨177.7毫米,龍華最大降雨363.8毫米,最大1小時降雨量89.3毫米。截至16時,全市出現約150處道路積水,20處片區發生內澇,約2000輛汽車受淹,約10起次生災害,約10宗河流水滿泛洪。深圳大學等多個地方都可以「看海」。具體災情仍在進一步統計當中。暫無人員傷亡。

截至18時,全市共有近400條線路5458輛公交車輛,受場站積水、道路積水影響而無法正常運營。

目前,暴雨紅色預警仍在生效,深圳全市處於暴雨緊急防禦狀態。深圳市三防辦表示,將密切關注氣象變化,繼續聯合各單位做好下一階段暴雨防範和應急處置工作,突出抓好危房老屋、低窪易澇區、危險邊坡、病險水利工程等重點部位的災害防禦、人員轉移及應急處置工作。

據深圳市三防辦介紹,降水使深圳市主要供水水庫增加蓄水約1200萬立方米。各水庫運行正常,長流陂水庫超過防限水位正在泄洪。各排水運行單位、交警部門均已上路並開展應急處置。

雨量超標廣深線動車全線停運

7年來的最強暴雨給深圳鐵路運輸造成重大影響。記者從廣鐵集團證實,由於廣深線雨量超標,自14時後,廣深線動車全線停開,共計40對列車停運。

據悉,受特大暴雨影響,多個鐵路路段雨量超警戒值,深圳地區部分線路出現水淹道床,為確保運輸安全實施線路封鎖檢查處置。截至發稿時,暴雨仍在繼續,受此影響,深圳西站、廣深線等部分列車晚點或停運。

此外,11日10時36分,深圳平南鐵路有限公司檢查人員發現深圳西站至阪田站區間一段線路被雨水沖走路基石砟約50立方米,平南鐵路公司迅速組織處置。

目前各大車站及時通過廣播電子顯示屏等,加強宣傳和引導,並做好旅客解釋和服務工作。鐵路部門提醒,由於持續強降雨,請密切關注列車資訊和車站公告,以免耽誤行程。

藍色預警航班大面積延誤取消

昨天早間深圳機場記錄到了112.6毫米的全市最大降雨量,但由於對此次強降雨天氣準備充分,現場響應及時,機場生產運行總體正常,航站樓、停車場等區域秩序井然。同時,機場航站區也加強樓內巡查,並在雷雨影響航班期間,機場通過航站樓內廣告屏、電視、航顯屏及時向旅客發布衛星雲圖、天氣預報等相關情況,讓旅客及時瞭解天氣情況,穩定旅客情緒。

受到午後持續強雷雨天氣影響,深圳機場於昨天14時45分啟動了航班大面積延誤藍色預警。截至16時,機場累計取消進出港航班48個,航空公司共為旅客發放餐食4000餘份。

深圳機場官方微博最新通報稱,航班延誤和取消情況仍在加劇,機場於19時35分將大面積航班延誤預警由橙色升級為紅色。截至19時35分,深圳機場已取消航班130餘架次,延誤超過4小時的出港航班70餘班,直至21時30分,航班運行仍受到影響。

質疑:最年輕的現代都市為何在暴雨面前不堪一擊

昨天,2008年以來最大的一場暴雨襲擊深圳,這座年輕的現代都市在30多年的時間裏,陸續修建了13700多公里的下水道,卻依然在暴雨面前不堪一擊。很多網民對此吐槽不已。網民「深圳日月」說,開著車路上走著,忽然感覺是在開船。航班延誤取消,廣深動車停開,深南大道蝸行,梅關高速關閉,深圳就像亂成一鍋粥。網民「超級帥康君」說,深圳暴雨,水漫金山。我想問:深圳是新建城市,為何會這個樣子?

深圳市水務局排水管理處調研員陳筱雲說,深圳雖然是中國最年輕的城市,但上世紀80年代,深圳建市初期也是採用了蘇聯的城市建設理念,由於蘇聯降雨較少,排水管道標準較低,這導致深圳排水管道的建設沒有充分考慮未來城市發展。因此雖然在30多年的時間裏,深圳市陸續修建了13700多公里的下水道,但遇到特大暴雨,這些管道由於不能及時將雨水排出,經常導致城市多個地區被淹。

據介紹,深圳大部分的排水管道是按照一年一遇來建設的。一年一遇的標準相當於每小時降雨強度約為50毫米,當然無法應對11日巨大的降雨量。一些地區雨水來不及排走,當然只能汪洋一片。

暴雨襲城對於深圳而言已經不是第一回,今年3月底,深圳就遭遇了50年一遇的暴雨;暴雨還帶來地陷等次生災害。據統計,僅在2013年深圳就發生10次地陷,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傷。地陷事故多發的主要原因也是排水管網老化,得不到及時更新,地面一旦遇雨沖刷就容易發生垮塌。

一些網友呼籲,深圳等南方城市雨水很多,政府有關部門應當加大投入、抓緊時間整修排水管網,不遺餘力地打造「城市良心」,不要讓現代都市在暴雨面前不堪一擊,反覆上演暴雨一來就要「看海」、雨後地陷還要「走路死」的悲劇。據悉,今年4月,廣東省發布《城市排水防澇設施建設工作的意見》,要求到2020年,建立較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系和管理體系,廣州、深圳市中心城區能有效應對不低於50年一遇的暴雨。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