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謎猜謎趣話(圖)

發表:2014-05-13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文人才子不僅能詩能畫,有很多還是制謎高手。其所制謎畫生動有趣,別具一格。更有趣的是猜謎者往往並不直接點破,而是按其謎底另作一謎,形成雙謎同底。此時雙方心領神會,頷首微笑,而旁觀者往往不知所云,弄得一頭霧水。下面擷取幾例,博君一粲。

王安石常和友人王吉甫在一起談論詩文。一天,王安石出一則字謎,讓王吉甫猜:「畫時圓,寫時方,冬時短,夏時長。」王吉甫不一會兒就猜出了謎底,但沒有直接點破,而是以謎破謎,吟道:「東海有條魚,無頭又無尾,抽除脊樑骨,便是你的謎」。王安石聽後大笑,原來兩人出的謎,謎面雖不同,謎底卻是一樣的,即「日」字。

明代才子祝枝山的家裡有一座花園,春天到時,園中牡丹盛開,五色俱全。一天,祝枝山邀請了許多好友賞花,並要大家評出哪一種顏色的牡丹是花之魁。眾說紛紜,只有唐伯虎默而不言。大家都知他是評花高手,請他發表高見,唐伯虎微微一笑,說:「百無一是。」大家聽了很愕然,認為唐伯虎過於狂妄,出言不遜。卻只有祝枝山恍然大悟,說:「高見,高見,花中自無一是。」唐伯虎和祝枝山之言都是一個謎,謎底相同,即承認白牡丹是花中之魁。

相傳施耐庵 37 歲那年因不願幫權貴欺壓百姓,毅然辭去了官職,回到老家蘇州。他一面教書,一面根據梁山泊故事的評話寫作《水滸傳》。春暖花開的一天,有位山西太原府的商人,因久聞施耐庵博學多才,特從家鄉帶來了兒子羅貫中,投師求學。施耐庵見羅貫中年約十四五歲,長得眉清目秀,文質彬彬,但不知是否聰明好學,於是詠詞一闋:雲落不因春雨,吹殘豈藉東風。結成一朵自然紅,費盡工夫怎種?有蕊難藏粉蝶,生花不惹遊蜂。夜闌人靜畫堂中,曾伴玉人春夢。熟讀唐詩宋詞的羅貫中略一思忖,拱手笑道:「敬稟老師,待學生也吟詩兩句作答。」說罷吟曰:白蛇游過清水塘,一朵蓮花開岸上。施耐庵一聽,連聲稱好,當即收他做了徒弟。他們倆所吟之詩,其實暗含同一個謎底。馬燈。

紀曉嵐是清代著名文人,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有一年冬天,大雪紛飛,紀曉嵐和表兄作完畫後,一起圍著火爐取暖。紀曉嵐說:「表哥,你出個謎語猜猜!」表哥想了想,抬頭望著窗外,脫口吟道:「此花自古無人栽,每到隆冬它會開,無根無葉真奇怪,春風一吹回天外。」紀曉嵐聽了,眼睛一眨,說道:「只織白布不紡紗,鋪天蓋地總是花,雞在上面畫竹葉,狗在上面印梅花。」說完兄弟倆會心地笑了起來。原來他們說的是同一個謎語:雪花。

来源:語文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