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洋:這個在中國最可怕!

作者:王明洋 發表:2014-05-13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3日訊】有人在網上講,長江上游有只裝載農藥的船隻翻沉,還配發了圖片。經官方查證是偽造的。但污染原因至今尚未查清。忽然想起失聯馬航,對於各國提供的消息或情報,馬方只是一味地否認。但真實情況如何,他又提供不出來。難怪失聯馬航家屬「精神崩潰」了。又忽然想起前不久大陸兒童在香港鬧市撒尿,儘管母親小心翼翼給孩子接了尿不濕,香港居民還是不依不饒,「無限上綱」。我想,香港居民所以如此「大驚小怪」「不近人情」,乃至「粗魯」「蠻橫」,除了權威人士分析的若干原因,諸如對大陸經濟騰飛產生的「嫉妒」,對大陸綜合素質較低產生的某種「歧視」,或者因「政見不同」產生「仇視心理」等,是否還有其它原因?諸如大陸環境污染的日益嚴重,難免導致越來越多的人「背井離鄉」,所謂「良禽擇木而棲」。而香港距大陸最近,儘管是特區,畢竟是一個國家,自然會是人們的「最佳選擇」。香港十分有限的資源面臨著被「蠶食」被「侵吞」的危險,「狼多肉少」啊。而飽受環境污染之苦之害的大陸居民,在港人眼裡,似乎已是「五毒俱全」,就連大陸的「童子尿」(過去可以入藥的)都非常可怕,分明就是「洪水猛獸」。如果說物質決定意識,認識來自於實踐,那麼港人這種可怕的異常豐富的聯想肯定不會是「憑空想像」,所謂「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想像力的「格外」豐富,就是「精神崩潰」的前兆。精神脆弱,老感覺有人要謀害他,惶惶不可終日。小孩的一泡尿足以使他們感到怕沒淹沒的危險,滅頂之災呀。

那麼同樣,由於自然環境的普遍污染,大陸居民的心理也很脆弱。一旦哪個人感覺飲水有異味了,便本能地會聯想到水資源的污染。又如弱小動物,由於每時每刻都面臨著被猛獸襲擊,不得不保持高度警覺,眼觀六陸,耳聽八方。

不管自然環境的污染如何嚴重,人們大抵還能被動地去適應,還能保持足夠的耐心和克制,所謂「溫水煮蛙」效應。再不濟,就如「江蘇淮安居民當眾跪求環保局長治理河道污染」(2014年04月27日南京日報網)或者乾脆「逼」或「邀」環保局長下河游泳。「有福」可以不同享,但「有難」就應該「同當」。這要求條件不算高吧?

當然,如果一旦遭遇了這等事,如「南京:3日前一枚放射源銥丟失,已鎖定範圍組織回收」(2014年05月10日中國新聞網)似乎就不那麼簡單了。我看了這則報導的跟帖,大都異常氣憤。因為這種東西對人類的傷害不僅意味著「殺人不見血」,且是「立竿見影」的。說句難聽話,你即使把自己丟了,把「大人」丟了,乃至「丟盡臉面」,這東西不能丟啊。如果說,對於自然環境的肆意污染,是監督缺失,道德淪喪,利益驅動,那麼對「放射源銥」的漫不經心,又意味著什麼?這樣的人一旦掌握了「核按鈕」,同樣會「漫不經心」!有一則報導講,「山西官場評金道銘:膽子太大了,多大的案子都敢管」(2014年04月26日經濟觀察報)這也叫「膽大」?敢讓「放射源銥丟失」,才叫「膽大」。

較監管不到位導致的「腐敗」,各條戰線、各個領域責任心的逐漸喪失,似乎更可怕

(原標題:王明洋:什麼最可怕?這個最可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