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聚焦】應改變股市融資過度的現狀

作者:曹中銘 發表:2014-05-16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6日訊】近期股市持續下跌,2000點「保衛戰」再次打響,擬上市企業大規模的預披露、時隔18個月後重開發審會以及新股發行可能再次啟動等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儘管預披露不等於上會審核,重開發審會不等於過會公司會立即發行新股,但其對投資者心理上的影響卻是不言而喻的。

去年11月底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方案再次頒布,今年1月份即掛牌48只新股,無論是新股上市的數量與密集程度都是史無前例的。即使一年多未有新股上市,投資者對炒「新」亦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但市場同樣感受到新股發行的巨大「威力」與壓力。再加上當前整個市場極度脆弱,投資者對市場沒有信心,股市聞IPO即下跌也就變得非常的「理性」了。

從2008年算起,A股熊市步入第七個年頭。期間無數財富灰飛煙滅,千千萬萬的投資者要麼以清倉的方式離開股市,要麼以銷戶的方式與股市「永別」,個中折射出的是辛酸與無奈。股市長期陷入低迷,原因無疑是多方面的。其中,因錯誤的定位導致融資功能被發揮到極致,股市融資過度毫無疑問不應被漠視。

儘管監管部門大力發展機構投資者,但股市仍然失血嚴重,而大小非套現、新股發行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資等「三駕馬車」以不同的方式從股市中大量「抽血」。事實上,如果說對於大小非套現問題監管部門無能為力的話,那麼股市融資過度的問題,其卻是可以有所作為的。

股市應該為擴大直接融資與經濟轉型服務,但有一個根本點須抓住,那就是「好鋼要用在刀刃上」,而不是將市場寶貴的優質資源配置給那些劣質公司。然而,因為制度設計上的原因,在當前的A股市場上,「劣幣驅逐良幣」、資源錯配的現象卻呈現出氾濫成災的態勢。

一直以來,股市是為融資者服務的,這也是導致股市融資過度的根源。A股市場需要新股上市,需要新鮮血液的加盟,但其必須考慮到市場的承受能力與投資者的感受,1月份48只新股密集上市引發市場的質疑,其原因亦在這裡。

股市融資過度一方面表面在新股發行上,另一方面更表現在上市公司的再融資上。多年前每年新股發行融資額一般都遠遠大於上市公司再融資的融資額,但這一格局早已被改變。目前的再融資制度,無疑更有利於上市公司「圈錢」,特別是非公開發行這一融資手段推出之後,由於其具備程序簡單、費用低廉、易於成行等多方面的特點,更是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睞。此外,上市公司再融資門檻較低,也明顯不利於市場資源的優化配置。

根據《上市公司證券發行管理辦法》的規定,公開增發與發行可轉債均要求上市公司「最近三個會計年度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平均不低於百分之六」,配股雖然沒有淨資產收益率指標方面的考核,但要求控股股東承諾認配一定的數量且認購不得低於認配數量的70%,只有定向增發沒有任何的門檻,這也是定向增發頻頻「橫行」於市場,頻頻被上市公司用來大肆「圈錢」的緣由。

上市公司再融資猛於虎!門檻太低的過度融資,其弊端是多方面的,一是其「抽血」效應嚴重打擊投資者的信心,二是導致資本市場資源配置功能遭到嚴重扭曲,三是個中不乏利益輸送、內幕交易等違規行為。有鑒於此,筆者建議對現行再融資制度實施重大改革,規定無論上市公司採取那種再融資手段,最近三個會計年度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平均不低於百分之十(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淨利潤與扣除前的淨利潤相比,以低者作為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的計算依據),如此設計,績差與盈利能力不強公司的「圈錢」之路將被堵死,市場優化資源配置功能將真正得到發揮,通過再融資「圈錢」的公司無形中會大幅減少,對提振投資者信心無疑也是大有裨益的。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