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長到四五歲時

發表:2014-05-17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見的行為特徵

吸引家長的關注。此階段,一旦孩子感到父母對自己的關注少了,就會有一種「失寵」的感覺,便會使出渾身解數來吸引父母對他的注意,如撒嬌、哭鬧、搞破壞等。如果某一行為被家長關注了,他下次還會不斷重複這一行為來吸引家長的注意。反之,如果家長不關注他,他就會繼續嘗試用其他的手段來吸引注意。而當他一旦感受到足夠的愛和關注後,就不會繼續使用這些行為手段,而且能夠集中精力去做其他的事情。

喜歡小夥伴之間的玩耍。這一階段,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大多都特別喜歡與小朋友玩「過家家」的遊戲,並在遊戲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但隨著與小夥伴交往機會的增多,孩子之間的交際問題也會越來越多,比如他們不能很好地融入群體;互相之間會打架等。因此,這個時候,媽媽就要開始培養孩子的交際能力了。

對異性產生愛戀之情。這一階段,孩子們對性別的認識又更加深入一步了。他們會與同性的小夥伴一起玩,但他們非常渴望能給異性小朋友留下美好的印象,「異性相吸」在孩子們的身上也開始有所體現了。有些孩子開始喜歡上某一異性小朋友,並且開始學著努力討好這個小朋友。比如在此年齡段再頑皮的小男孩,見到自己喜歡的小女孩都會變得乖乖的;再任性的小女孩見到自己喜歡的小男孩也會變得羞答答的。

害怕家長的責罰。四五歲的孩子越來越容易接受家長所講的道理,而且這些道理會在潛移默化中提高他們的「安全意識」,使他們避免因做錯事情而遭受到大人的責罰。

給媽媽們的建議

向孩子講述行為的後果。當孩子到四五歲時,理性思維開始萌芽,他們會懂得自己的行為會引起什麼樣的後果。媽媽們可以有意識地向孩子傳輸「如果……那麼……」的思考問題的方法,逐漸讓孩子形成自控能力。比如媽媽們在這一時期要教孩子正確地認識自己的情感,為將來理智地戀愛打下基礎。注意千萬不要嘲笑或壓制孩子的這種美好情感,以免為孩子的青春期埋下早戀隱患。

給孩子講一些「大道理」。對於這一階段的孩子來講,並不是只有犯錯誤之後才能給他們講道理。媽媽們可以選擇一些時機來給孩子講道理,這樣既不傷害他們的感情,又能使他們明白道理。或者通過情景教育,逐漸讓孩子明白哪些事情是正確的,哪些事情是不正確的,從而讓孩子逐漸在媽媽的「大道理」中成長為一個懂事的孩子。

来源:牛bb文章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