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滑板車」比德國人發明早了兩千年(圖)

發表:2014-05-17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滑板車」誕生於上世紀90年代的德國,本是上班族發明的代步工具,但傳入中國後,卻迅速成為深受兒童們喜愛的玩具。

近日,當網友「六六他娘」帶著兒子去碑林參觀時,在一塊東漢畫像石上,也發現了一件「滑板車」,從時間上看,要比德國人發明早了近兩千年。

古代到處都是穿越者

畫像石中,一名兒童手推「滑板車」,站在兩個大人之間抬頭仰望。「六六他娘」在微博中稱兒子當時非常興奮,大叫「這個東西我也有」。
在一個小時之內,這條微博閱讀量便突破了兩萬,並被網友們熱議。

網友「簡小小七」:說不定真的有穿越,容我琢磨琢磨。

網友「vvork」:漢代就玩滑板車啦。

網友「黃石PK」:古代到處都是穿越者的身影。

網友「Teresa_0218」:也像那種電動的代步車(賽格威)。

……

漢代畫像石現滑板車

「史上最著名」兒童也玩它

這件畫像石出土於陝北綏德,描繪的是孔子長途跋涉來到洛陽,向老子求學的場景。右側的孔子手執「大雁」,屈身向老子行拜師禮。據《莊子》記載,在這次會面後,孔子感慨要不是老子啟蒙,到現在自己還不知道天地有多大呢。(微夫子之發吾覆也,吾不知天地之大全也。)

而站在老子和孔子之間的兒童,名叫項橐(tuó),是春秋時代聞名的神童。據史書記載,孔子在周遊列國時,被項橐用泥沙修筑的「城牆」擋住了去路。孔子問他何不避車,項橐回答說只聞車避城,未聞城避車。後來項橐又連問孔子幾個問題,孔子卻回答不出來。於是有《三字經》「昔仲尼,師項橐。古聖賢,尚勤學」之句,所以他也被戲稱為「史上最著名」兒童。

而他手中的「滑板車」,根據嵇康《高士傳》的記載,被稱為「蒲車」,是東漢時代流行的玩具。雖然不像現在這樣可以用來代步,但車輪滾動還是能給當時的兒童帶來愉悅。

来源:西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