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美洲發現19種超快速螳螂(組圖)

發表:2014-05-17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美國克利夫蘭自然歷史博物館無脊椎動物學家近日在中南美洲等地發現了19種超快速螳螂新物種。這些螳螂屬於樹皮螳螂家族,比已知的普通螳螂體形更寬更扁平。科學家的最新發現報告發表於著名的生物期刊《ZooKeys》之上。

發現報告作者、美國克利夫蘭自然歷史博物館無脊椎動物館館長加文-斯汶森介紹說,「它們看起來與蟑螂很像,前端較窄。」據介紹,這些新發現物種的命名也非常有意思、有創意。如,一種被命名為「Liturgusa algorei」的螳螂,是以美國前副總統戈爾的名字而命名,以表彰他作為環境活動家所做出的貢獻。而「Liturgusa krattorum」螳螂則是以馬丁和克里斯-克拉特的名字命名,他們兩人是兩個最受兒童歡迎的動物展的主辦者。此外,斯汶森還將兩種螳螂以其女兒的名字分別命名為「Liturgusa tessae」和「Liturgusa zoae」。

此前,科學上已知的樹皮螳螂只有十種。因此,此次發現將這一家族的生物多樣性提高了近三倍。美國北卡羅來納州自然科學博物館負責研究和收藏的副館長賈森-克里安沒有參與此項研究,但他認為,「(斯汶森的)發現報告為未來數年關於樹皮螳螂家族的研究工作建立起權威性的理論指導和標本。」

斯汶森對北美、南美和歐洲等地的博物館中的500多種螳螂標本進行了深入了研究,同時還在中、南美洲8個國家收集了大量的昆蟲。據斯汶森介紹,大多數樹皮螳螂都是偽裝高手,它們看起來極像樹皮或苔蘚。它們大部分時間都生活於樹乾和樹枝上,偽裝起來,利用自己超強視力來捕食一些較小的昆蟲。

也許有的人會認為螳螂只會鬼鬼祟祟地偷獵。斯汶森並不認同這種說法,他認為樹皮螳螂也會主動追蹤目標並快速拿下對手。「它們的速度極快。」由於它們偽裝能力強,加上速度極快,因此捕獲它們並不容易。斯汶森找到了一種有效的辦法:他利用一根細長彎曲的棍子敲打樹幹背面。「機會就在於,你可以先看到它,而不是它先看到你。敲打樹幹的背面,螳螂就會跑到前面,我們早已等候在那裡,等待它鑽進一個網中或用手抓住。」斯汶森還會在夜間捕捉螳螂。他利用強烈的光源照射螳螂的眼睛,造成它們短暫性的暈眩。

許多新發現或新定義的物種都只能根據50到100年前的少數幾個標本進行識別和分類。如今,當初標本採集地已被改為農業用途或城市發展。斯汶森表示,一些樹皮螳螂物種是否處於瀕危甚至已滅絕狀態,目前尚無法得知。但是,最新研究報告為這些神秘動物的未來生存狀態帶來光明前景。

来源:美國國家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