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為什麼要進口垃圾?

發表:2014-05-1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看了餘杭事件的視頻,覺得很震驚也很痛心。解決垃圾問題的最終辦法,只能是垃圾分類,分別處理。這個德國和日本都有成功的例子。但垃圾分類需要政府和個人一起合作,單靠任何一方都搞不成。單說老百姓個人,即便是把垃圾分好類,如果政府沒有在垃圾終端搞好分別處理的辦法,或者如果垃圾回收人員回收垃圾時,又把已經分好類的垃圾倒到一起,這樣老百姓就不會再去分類,因為他們會覺得無用。再說政府這邊,即便是已經建好不同垃圾的處理設備,但總是有老百姓不去進行垃圾分類,亂扔一氣,那這些設備也不會起作用。德國這邊的經驗是,垃圾回收員首先有義務監督不同的垃圾箱,如果放紙的綠色垃圾箱裡放的是玻璃瓶,那麼他有權拒絕回收,直到那戶人家把垃圾箱分類清楚。

垃圾分類這件事,政府有責任去引導群眾,垃圾深埋和垃圾焚燒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大家還要在這片土地上一直生活下去,我這個海外遊子有朝一日也想回國。事實上只要從每個人做起,垃圾分類並不難做到,舉手之勞的事。可一旦成了大片垃圾,那分類可就難了。政府建好不同的垃圾處理設備,垃圾回收人員負責監督垃圾的回收,大家都試試。

下面是我4年前寫的一篇文章,希望對大家有所啟迪吧。

家門口的分類垃圾箱,我和鄰居們每次倒垃圾前都必須嚴格的把不同的垃圾分開,然後投進不同的箱子。這樣做的最終結果您知道是什麼嗎?

今天下課後,去達姆一個同學那裡去坐了坐,我發現他家旁邊有個很大的垃圾焚燒發電廠, 很驚奇的是,我發現那裡運垃圾的車輛竟然都是荷蘭和義大利牌照。好奇心的驅使讓我上前去詢問,一個工人的解釋更是讓我驚訝,他說目前這些被處理的垃圾確實不是德國的,因為如果只燒本國垃圾,這個廠就只能維持半工作狀態。說白了就是德國的垃圾根本就不夠德國的焚燒發電廠燒的。如果想盈利,他們就只能進口垃圾!這和咱們國家每年大量的垃圾無法處理只能到處找地埋了不是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嗎?同時,我還有個疑問就是,您那垃圾處理髮電廠真能夠盈利??那高昂的環保費用咋辦?

這一切都要從德國的垃圾分類開始說,德國人把紙張,塑料包裝盒,玻璃,電池,肥料(比如餐館的下腳料)和生活垃圾等全部分開來放,這就給垃圾焚燒並降低污染創造了條件。你很難想像,把一個充滿廢棄塑料包裝袋,一次性餐盒,皮鞋,電池,玻璃酒瓶等的混合垃圾燃燒後,排放的廢氣能達到污染排放標準!就算你的淨化技術再牛逼,環保措施再嚴密。您說是嗎?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德國的垃圾焚燒廠針對的問題要比中國廠簡單,因為他們燃燒的垃圾相對簡單,這樣他們就有條件來研究更好的淨化處理技術,提高環保的標準,達到更高的要求。

在解決了環保問題之後再談談廠子的盈利問題,首先是,處理垃圾肯定要收取費用,這個無容置疑,然後是德國垃圾處理廠普遍利用垃圾焚燒過程中的蒸汽來發電,這也是利潤之一,燃燒過後的固體化合物經過壓縮用來作為建築材料。這又是一筆利潤!更為重要的是垃圾焚燒廠燃燒的不是化石燃料,當然不用交繁重的二氧化碳稅,同時恐怕還有國家的大量補貼吧!綜上所述,建這種廠子絕對是可以盈利的!

正是由於可以盈利的原因,德國近年出現了相當數量的這種垃圾焚燒廠。查閱資料得知,德國的垃圾處理廠每年可以處理生活垃圾1800萬噸,可一年德國產生的生活垃圾才1400萬噸,(當然這裡面不包括紙張,肥料,玻璃等,因為他們在回收後被循環利用了,並不焚燒)。很多廠子出現吃不飽的情況,那麼他們只能通過從附近的歐盟國家進口垃圾來實現利潤了。比如2008年,德國就從周邊進口了600噸生活垃圾。

德國人深知,這個社會是大傢伙的,如果從每個人開始做起,進行垃圾分類,這並不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情。最終的結果就是,他們採取的這種垃圾焚燒發電的方式,不僅不會污染環境,不破壞水資源,而且節約了大量的土地,從根本上解決了垃圾處理問題。

来源:遊遍德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