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愛國賊」似曾相識(圖)

發表:2014-05-1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8日訊】學者認為越南人在排華風波中打砸台商工廠並非是一場誤會,中國網民呼籲政府真正關心自己的公民。

這次發生在越南平陽省大規模工人暴動,台商工廠遭受嚴重破壞。臺灣有人說,因為馬英九政府搞「一個中國」政策,造成越南人分不清臺灣人、中國人。臺灣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王宏仁在臺灣《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打臺灣人不是一場誤會》認為,除了南海主權爭議之外,歷史上的中越情仇外,新近越─中兩國政經關係發展,都是重要的原因。

王宏仁指出,中國(大陸)幹部已經是台商經營上不可或缺的一群人。「許多跨國台商如寶成,他們在中國本來就有工廠,當要在越南設立新廠房時,會派遣中國幹部來越南支持;開始經營後,也會聘請大陸廠的人來擔任越南廠的中階管理幹部」。

王宏仁說,「臺灣政府一直把中國經濟的發展當成是臺灣的機會,但是看不到中國經濟對外擴張過程中所引發的當地緊張與衝突。越南的工人暴動、臺灣的反服貿運動,或遠在非洲的排華商運動,都可以看成是面對中國資本擴張的負面效果所做出的反應」。

「美國建立聯盟的能力很重要」

「烏克蘭不知該如何應對衰落中的俄羅斯——它正在從各種錯誤的地方尋找尊嚴,比如克里米亞;而越南不知該如何應對崛起的中國——它正在從各種錯誤的地方尋找石油,比如越南的領海。」《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托馬斯·弗裡德曼發表文章《美國該為中俄鄰國做點什麼?》認為,這兩場對抗對人們理解「後後冷戰時代」的世界格局有很大幫助。無論是俄羅斯干涉烏克蘭,還是中國插手越南領海,都並非基於宏大的意識形態或全球性野心,二者都關涉地區控制權,並受到了民族主義和資源競爭的驅使。

弗裡德曼說,「很多美國人或許以為,我們在世界上已經失去了影響力,但真相是世界上有許多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盼望我們的‘存在’。這對於毗鄰俄羅斯和中國邊界的人來說尤為真實,因為俄羅斯和中國在當今的全球體系中只參與了一半——它們是全球貿易和投資機制的受益國,但談到在自己的周邊區域遵守所有規則,它們卻有所保留。……美國建立聯盟的能力,在今天與獨自動用實力同樣重要。」

香港年輕人面臨威脅

香港時評人李怡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埋葬年輕人的熱情將摧毀香港將來》指出,中共在香港最可怕的,就是要埋葬年輕人的見義勇為、推動社會改革的熱情,要他們屈從於升學、就業、移民、不留案底這種現實利益。如果連年輕人都顧著個人利益,看不到社會的不公平,不願意伸張公義,那麼整個社會都生病了:不僅不會有向前發展的前景,而且會在公義不彰之下沉淪。

李怡認為,成年人的世界,對推動改變有太多顧慮,即使爭取民主的政黨也有太多黨或個人的盤算,因此學民思潮的崛起,能一舉推倒國教,推出的政改方案也獲得最廣泛的支持,因為他們真誠,而市民也相信他們一心為了香港將來,不是「尚黑」的政黨和政客。

教育局等機構為了向中共諂媚,以吃奶之力打擊宣稱理性和平的佔中,和在法律上、政治上和操作上其實都無問題的公提。他們力壓年輕人追求公義的熱情,不僅要毀掉這一代,更要毀掉年輕人及香港的將來。

越南的「愛國賊」學習中國?

越南排華事件報導被宣傳部門壓制,演員黃海波嫖娼被抓成為媒體熱點。記錄不受屏蔽的新浪微博網站「自由微博」顯示,「越南」與「黃海波」分別成為第一、第二熱點搜索。無數相關微博被刪除,如以名為「李敖時評」的微博賬號說:「全世界都知道,只有中國不知道!……各國都在爭相報導,國內卻依然是國泰民安,媒體頭條還是軍隊終於有了女兵!和當年印度尼西亞排華如出一轍。中國,你什麼時候才能真正關心自己的國民?」網民「杯酒論道」說:「中日釣魚島交惡,中國政府玩了一把默許遊行打砸搶燒的好戲,然後抓捕破壞分子平息事端。這次中越南海爭端,越南政府如法炮製,也來了一個默許遊行打砸搶燒。越南的愛國賊和中國的愛國賊是一個模子倒出來的,越南政府和中國政府也是一個模子倒出來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下體會到自釀惡果的滋味了。」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