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生愛 便笑得自在(圖)

發表:2014-05-20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執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布袋和尚《插秧詩》

布袋和尚名契此,五代後梁時人,不詳世籍姓氏。

當我們走進寺院,一般正對著我們的大殿叫做天王殿,大殿東西兩面供奉著四大天王,這四大天王是佛教的護法神,而正對著我們的就是我們俗稱的大肚彌勒佛,而在彌勒佛像邊,常寫著「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由此可看出,大肚彌勒佛的心胸之寬容。而這大肚彌勒佛像就是根據中國佛教的歷史中的一位布袋和尚而來的。契此平生好學,善吟詠,每以偈語與人交談。有人問他有法號否。他用偈語作答:「我有一布袋,虛空無挂礙;展開遍十方,入時觀自在。」因此世人稱他為布袋和尚。

話說五代後梁時,一個冬天,天剛亮,奉化長汀有個人叫張重天,正好在江裡撐竹排打夜魚歸家,一抬頭,看見大橋岳林寺那邊漂來塊薄冰,冰上坐著個七八歲男小孩,滴成冰的大冬天,身上只繫了個肚兜,臉上還笑瞇瞇的,頭皮圓圓,肚皮圓圓,小手小腿全是胖呼呼圓鼓鼓的,圓屁股下還墊著只青布袋,張重天沒兒子,見到後心裏高興得不得了,就把他拾回家裡,收為義子,取名契此,號長汀子。

轉眼十年,小契此成了小後生。相貌也十分有趣,光額殼,凸肚皮,茶盤臉,大嘴巴,見人笑哈哈。加上其心地善良,為人勤快,喜歡幫忙人,村裡人都歡喜他,給他起了個綽號「歡喜和尚」。

這年春天插秧,隔壁張三要種田,請契此幫忙,契此一口答應;同一天,幾位同村的鄉親都想趕季節種田,來請契此相幫,契此也一一應承。幾天後關秧門,種田人老規矩,都要請相幫過的吃一頓酬謝酬謝,哪曉得到了契此家,四鄰八舍邊爭邊拉,都說契此那天是相幫他家種田,弄得契此有些為難,只好偷偷避走拉倒。

後來,契此在岳林寺出家當了和尚,契此干農活速度非常快,所以出家後也常常幫周圍的鄉親們耕種,傳說又到一年中插秧的季節,幾個後生不服契此,決心與契此比插秧速度,在水田裡,契此把草鞋甩了出去,草鞋瞬間變成一隻大鯉魚,大鯉魚滿田跳躍,幾個後生追來趕去滿田捉;直到天黑,二畝田還有一大半沒種完,再看契此的那片水田,已經齊齊刷刷插上稻苗。契此將最後幾束秧插上,笑著說了首偈子:

「手持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梁貞明三年(九一七),布袋和尚端坐在明州岳林寺東廊下的一塊磐石上,將入滅前,說了一偈:「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說完安然坐化。

至此,眾人才知道行履瘋顛的布袋和尚,原來就是彌勒菩薩的化身。不久,有人在別州看見和尚仍背著布袋到處走,於是世人競相描繪他的圖像供奉在家中。據說,他的全身舍利至今仍完好保存在岳林寺大殿的東堂上。

故事只是故事而已,而布袋和尚卻留下了這千年傳誦的插秧偈子,這首詩除了描述插秧的過程,還透析了至深的人生哲理,詩中描述手裡拿著滿把的秧苗,低著頭彎著腰,倒退著身子,一步步順次把秧苗插進水田。當他在低頭彎腰倒退著身子插秧時看到了什麼呢?看到了倒映在水裡的青天,水裡的青天是那麼的清淨明澈,使人恍然大悟到:原來人們整天追求的道,就像水裡青天般的明澈。由此,如果你的心地一旦清淨得一塵不染,便就獲得人生的大智慧。詩的末句,借插秧時的以退為進,暗指為人處世,若能時時處處、謙讓忍受、行退一步之法,就可以在人生旅途中向前邁進很多。因此,我們在為人處世時,應當學會寬容別人,凡事退讓一步為高。當你寬容了別人,你就會得到別人善的回報,自己也會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人,才能退一步海闊天空。

我們的心就好比是一個容器,當愛越來越多時,仇恨就會被擠出去,寬容生愛,學會人生的退步,也就能感受布袋和尚開口便笑的大自在。

来源:鳳凰佛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