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越南反華看南海爭議(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14-05-20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20日訊】越南海警船,為了中國於西沙群島設立鑽油平臺,與中國漁政船衝突,雙方以水炮互相射擊,誘發越南反中浪潮,連累全體華人,更令在越南設廠的臺灣商人損失慘重;長期只認同中共的越南政府,首次容許台商在工廠升起青天白日旗地紅旗;馬英九政府也被迫採用陳水扁時期的做法,印製「我是臺灣人」貼紙,以宣示和中國人有所不同,實在是一大諷刺。

事實上所謂南海領土爭議,就是各國圍繞「南中國海」一連串無人的島嶼或礁石,以帝國主義的方式搶奪利益的行為;無論是東南亞各國的劃界,或者中國的「九段線」,所做的只不過是在以往沒有主權的海中心,劃一條人為的主權線,然後把這些範圍內的東西,視為國家的「私產」。東南亞各國因獨立成國較晚,其領土多以聯合國1982年第三次海洋法會議所訂立的海洋法公約為依據,即不超過200海浬的範圍訂立專屬經濟區。問題這種距離的區域,會不斷和其他不同國家的區域重疊;而中國方面的主張,則以 1947 年中華民國在南海所制訂的「十一段線」,去掉中國「割讓」給越南的北部灣線、東京灣線而組成的「九段線」。

然而真正的問題,是 1947 年的中華民國單方面主張,絕對無法自動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張;就算當可以,利用日本佔領南海後出現權力真空,就代表中國人可以把九成的南中國海,劃入成為自己的領海嗎?中國人一直迴避的真相,就是這種把九成南中國海歸為「己有」,是赤裸裸的帝國主義行為;中國人甚至把這種行為,視為「天經地義」的做法。為了掩飾自己的民族主義以至侵略的野心,就創作一堆無法自圓其說的謊言──例如什麼「自古以來」南海都是「中國領土」,又說什麼這是「老祖宗」的「土地」;凡對「中國歷史」有所認識的,都會知道這是軟弱無力的謊言──所謂「中國」,即包括明朝或滿州殖民的清朝,一直都只是一個陸上的帝國,除鄭和下西洋的短短几十年間之外,從來都不經營海權。明、清兩朝幾度禁海,甚至連大陸上的海邊都禁止住人,何況是海中心的孤島?佔領過、居住過,甚至只是「路過」──有船經過或發生船難,又怎能當成是自己的領土呢?

明朝長期實施「海禁」,不僅遠洋性質的海外民間貿易被禁止,明政府甚至一度不容許百姓進行捕漁或沿海貿易。清一朝除一度「遷海令」之外,更長期禁止出海貿易,乾隆甚至改四口商通為一口,必須通過「公行」進行,其餘皆為走私;亦因此,東南亞各地幾乎未經和「中國」一戰,而成為歐洲列強的殖民地(除鄭成功「收復」臺灣以外),因此所謂「自古以來說」、或曾畫過地圖,或曾發現「中國」的商船等,都屬於軟弱無力的論據,亦因此紙老虎外強中乾的中國政府,限制黨媒報導衝突。中共黨媒要為了大便而開戰,卻不敢為九段線開戰?這就是「國情」。

長期只顧統戰不理人民或「僑胞」死活的中國政府,在臺灣免費撤僑之後,中國人竟發現前往中國大陸的國企航班加價三四倍;正如三年前福島核災時,來往東京的機票竟加價至兩萬多人民幣一樣。說到底,民族主義只被利用作為貪官煽動民粹的工具,例如造成衝突的南海油井,有幾多資源最終是進入了中共貪官的口袋?又有幾多入了國庫?又有幾多真正用在中國人身上?這是中共永遠不敢面對的問題。為「愛國」支持中共,為中共和各國開戰?最終是誰得益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