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藏億元司長—衣著樸素騎車上班 年逾50才升正處(圖)

發表:2014-05-20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藏上億現金的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衣著簡樸,平時騎自行車上班,年逾50才當上正處級副司長

【看中國2014年05月20日訊】年逾50才當上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的魏鵬遠經常騎一輛舊自行車上班。日前,魏在有關部門帶走調查時,家中搜出上億元現金並燒壞四臺點鈔機。多位接近魏鵬遠的能源業內人士對此感到吃驚,因為魏平時衣著簡樸,絲毫看不出家藏萬貫。

一位業內資深人士說,煤炭價格前幾年暴漲,煤企日子普遍好過,不管是民營煤老闆還是國有大型煤企的負責人大多衣著考究,而魏鵬遠穿的襯衣、褲子一看就是便宜貨,在開會或者考察時顯得很「土氣」。

畢業於遼寧工程技術大學的魏鵬遠可稱老煤炭人。位於中國東北部遼寧省的阜新煤田面積2000多平方公里,有「百裡煤海」之稱,這裡的海州露天煤礦曾是中國,也是亞洲最大的露天煤礦。2005年7月,該礦因資源枯竭閉坑破產,留下了一個長4公里、寬2公里、垂深350米的長方形人工廢棄礦坑,後被改建為一個工業遺產主題公園。

魏鵬遠就在這裡度過了自己的大學時代。當時,遼寧工程技術大學還叫阜新礦業學院,魏鵬遠是採礦專業77級學生。一位接近魏鵬遠的校友告訴記者,阜新礦業學院是在文革剛剛結束後的1977年成立,以阜新職業中專為基礎兼併了幾所學校,阜新礦業學院第一批學生就是77、78級學生。這兩級生同屬「新三屆」,入學時間只差半年,彼此之間感情深厚,經常聚會。這批學生裡如今很多在能源部門、各大煤炭企業裡身居要職,原煤炭工業部副部長韓英、胡富國、國資委[微博]副主任張喜武、陝西省副省長李金柱等都出自該校。

中國是煤炭大國,但在魏鵬遠的前半生裡,煤炭行業一直是一個又窮又土的行業。在2002年以前,中國的煤炭價格長期維持在很低的水平,噸煤單價在140元以下。但隨後煤炭在中國迎來了黃金(1293.90, 0.10, 0.01%)十年,在國家放開煤價後,經濟增長帶來了對煤炭需求的暴漲,煤價十年間上漲近十倍,每噸單價一度漲至千元以上,直至2012年後才逐漸回落。從2002年開始,大量資金湧入這個行業。

2008年中國的煤價漲至每噸1100元,在這之後的四年,是煤炭行業如火如荼發展的四年,亦是魏鵬遠仕途最為得意的四年,一邊是煤炭市場供不應求,另一邊則是監管部門在嚴格把控安全生產關,大小煤礦都在千方百計地設法通過國家批准以便能開工生產。而魏鵬遠正是從2008年開始才真正大權在握。

在此之前,魏鵬遠很長一段時間鬱鬱不得志。

1993年,能源部被取消之後,煤炭的主管權主要移交國家經貿委行業規劃司,當時分管煤炭工作的是副司長吳吟。2002年開始啟動的機構改革撤消了經貿委,原經貿委行業規劃司的部分職能被合併到國家發改委,而吳吟也調任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副局長,仍主管煤炭工作,是時任發改委煤炭處處長魏鵬遠的頂頭上司。

據接近魏鵬遠的人士告訴記者,魏與吳關係緊張,魏鵬遠曾越級給吳吟「提意見」。此後,魏鵬遠在發改委煤炭處處長位置一坐多年,一直沒有得到提升。

2008年國家能源局從發改委獨立出來,成為副部級機構,吳吟升任國家能源局總工程師,魏鵬遠才終於升了一級,當上煤炭司正處級副司長,負責項目改造、煤礦基建的審批和核准工作。此時,原本由發改委產業司和基建司負責的涉及技改等審批核准的職能也合併到煤炭司。 2008年至今,魏鵬遠終於迎來他人生中掌控權力最大的時期,但此時的魏已年逾50,仕途發展空間有限。

對於有媒體報導的魏鵬遠涉神華集團被舉報事件的傳聞,接近魏鵬遠的消息人士認為這不太可能,一來魏鵬遠作為副司長介入貿易商和神華中下層管理人員不當交易的可能性不大,二來魏鵬遠曾想把親屬安排到神華集團工作,遭神華集團領導拒絕,雙方關係並不融洽。

魏鵬遠也不是裸官。一位接近能源局的人士告訴記者,魏鵬遠孩子曾留洋國外,現已回國工作。

在數位與魏鵬遠打過交道的業內人士看來,魏鵬遠不善言辭,但工作非常認真,經常加班加點。在網上搜索與魏鵬遠有關的新聞,大多是魏在各地煤礦調研視察,並指示企業要加強瓦斯治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魏鵬遠最後一次公開活動就是在2014年1月9日。當時,魏鵬遠與國家發改委環資司、財政部稅政司等部門領導一行九人,在山東省煤炭工業局局長喬乃琛陪同下,到岱莊煤礦調研。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