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民主不能當飯吃」(圖)

──民主與吃飯

作者:劉青 發表:2014-05-22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台銘日前對太陽花學運大肆批評,聲稱「民主不能當飯吃」「臺灣需要強勢領導,民主對GDP沒有什麼幫助。」

【看中國2014年05月21日訊】臺灣爆發的以學生為主的太陽花運動,不但得到臺灣多數民眾的認同和支持,也是數十年來最受世界關注的臺灣活動。太陽花運動提出了一個臺灣社會深切關心的課題,即能不能夠為了擴大經濟市場和經濟利益,無視臺灣民主的危險和倒退乃至臺灣的尊嚴。因為臺灣當局與大陸草擬的所謂兩岸服貿協議,乃是將臺灣放在一個省甚至也不如的位置。如臺灣需對中共全境開放,而中共只對臺灣開放沿海的福建廣東;再如中共在臺灣可以全資擁有信息資訊公司,臺灣在大陸開設同類公司中共必須佔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股份。這份矮化限制臺灣的所謂兩岸服貿協定,其實羞辱的成分遠不如實際控制更為本質,中共圖謀金錢上的一點寬鬆或施舍,在臺灣獲取不動聲色卻深入社會的漸進式控制,為將臺灣收入大陸中共囊中踏出實質性一步。

顯然臺灣有不少民眾完全洞悉中共對臺灣的險惡用心,太陽花運動能夠號召五十萬以上民眾走上凱達格蘭大道,便是臺灣民眾對此有清醒認識的最好說明。但是令人費解的首先是馬英九的現政府,不僅與中共協商草擬了令人疑竇叢生的協議,而且企圖以三十秒就強行在內政委員會通過審查。另外就是臺灣的一些家財億萬的企業家,也紛紛挺兩岸服貿協定並力促盡快通過,甚至為此大罵太陽花運動的先鋒臺灣的學生。最近臺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表現,就是這類富豪老闆力挺兩岸服貿協定的典型。郭台銘日前對太陽花學運大肆批評,聲稱什麼「民主不能當飯吃。各種街頭活動都有隱形成本,學生虛耗多少社會資源和成本。」他還批評,「臺灣需要強勢領導,民主對GDP沒有什麼幫助。」

活在民主國家享受民主權益的郭台銘糟蹋民主,當然遭到了臺灣社會包括一些實業家的反駁。臺灣廣達董事長林百裡針對此番言論,指出民主自由平等是經濟的本是要當飯吃的。臺灣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則說。郭台銘不理解太陽花學生運動的價值,這反映了郭台銘在大陸做生意的習慣。郭台銘或許真的不懂太陽花學生運動的價值,那他可能不僅是不懂這次學生運動的價值,其實也是不懂和不屑於懂民主的價值。對於一些掌控著數十萬人飯碗的大老闆,他們在一方乾綱獨斷氣使頤指確乎不耐煩民主。另外也可能郭台銘並非不知道民主,但是對民主完全是實用主義,為其所用便拿來用,不為其所用時便嗤之以鼻。郭台銘對民主表現的如此不屑極可能還有一個原因,便是對民主的攻擊是做給大陸中共極權團夥看的,既是發泄服貿難通過他的利益可能受損的不滿,也是心照不宣給中共站腳助威變相表演。

其實民主與吃飯之間的關係首先就是能不能像個人一樣吃飯。因為民主將權力控制在社會手裡,從而保障了運用權力的官員必須聽命於社會主流意願,從而無法以主子的身份訓牧社會大眾。所以民眾不論貧富全是挺胸抬頭端碗吃飯,這一點只需看看民主社會無家可歸者乞討時,那份不亢不卑絕不死乞白賴也不搖尾乞憐便可知。而專制社會為了牢牢控制權利和敲骨吸髓的盤剝民眾,是一定要將民眾揉捏成仰其鼻息的可憐蟲下三濫。

中共官吏動則大罵大陸民眾的口頭禪,就是「你們他媽的吃共產黨的喝共產黨的,放下飯碗酒杯就他媽的大罵共產黨,是他媽的給不得好臉的癟三狗屎」等等。一個六十多年一分錢財富也不創造的專制集團,將十幾億民眾壓在屁股下盡興奴役驅策以獲利,居然完全顛倒事實說中共養活了被其奴役的民眾。然而中共卻認真以此荒謬至極的無恥讕言,要大陸所謂端其飯碗的人獻忠心。一般民眾自不待言有社會影響的更是非此不可,如大陸的奧運滑冰冠軍周揚,甚至完全甩開中共單飛的網球冠軍李娜,由於在世界上獲獎沒有對中共獻媚討好,被中共喉舌蜂擁而上百般羞辱謾罵,而周揚的飯碗控制在中共手裡最後只得違心表態,可見不是民主社會的飯碗連作人的尊嚴也沒有。

民主與吃飯之間的第二個重點就是能否公平吃飯和吃好飯。專制政權奴役下絕對沒有公平吃飯和吃好飯的可能,因為專制政權之所以要專制就是盤剝民眾滿足專制集團的窮奢極欲。今天中共官吏大到中共常委小到鎮長村長,能夠動輒貪腐數十億數百億甚至數千億,而且以民主社會標準大陸絕對是無官不貪,所以在大陸公平吃飯和吃好飯做夢也不敢想。不僅一般民眾就是已經發財的富豪也包括在內,不能攀附上有權勢的極大的靠山,不僅錢財隨時不保其實大多數同時也小命難保,從十多年前棄產出逃的中國首富仰融,到人一被抓尚未立案億萬財產被眾官一搶而空的曾成傑,就是極有錢財的富翁也沒公平飯可吃的明證。

民主社會對私有財產的保護早已提高到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對此普世皆知實在沒有補充討論的必要。而隨著科技的發展和觀念的變法和深入,社會如何公平吃飯和吃好飯像鐘擺一樣,始終在民主社會尋找著更好的合理點。雖然每個社會都有自己的問題,但民主社會能夠保證向多數人的意願發展變化,這為社會公平吃飯和吃好飯提供了最終的合理保障。郭台銘既然認為吃飯比民主重要,那麼很有必要認真思考一下,臺灣如果不必考慮民主,是否還有公平吃飯和吃好飯的基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