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我們究竟錯在哪兒?(組圖)

發表:2014-05-23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4月22日,200多名支持民主運動的學生坐在人民大會堂門外。

【看中國2014年05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柳成蔭編譯報導)本文譯自紐約書評網站發表的作者Jonathan Mirsky的文章「Tiananmen: How Wrong We Were」。

距今已有25年了,我曾親歷了成千上萬的中國民眾聚集在天安門廣場譴責和抗議中共領導人的過程。人群中有人高喊:「李鵬辭職」!

不時也傳來勇敢的聲音:「鄧小平和共產黨下臺!」之後的6月3日至4日的夜晚,解放軍闖進了廣場,撤除和清理了示威工人的帳篷,屠殺了手無寸鐵的示威人群。數十年前,在同樣的廣場上,來自四面八方的中國民眾也曾聚在這裡,他們高興地站在被編了號的地磚上,透過擁擠的人群,他們親眼看到了站在天安門城樓的領導人,聽到了他們的指示和口號。但是1989年的五月,學生和普通民眾再次聚到了廣場,為了共同的心願,加入到示威請願的隊伍,這是歷來中共最不能忍受的。

這些自發的請願人來自全國各地,從內蒙到廣州都有。那時在北京的熟人之間的問候:「你吃了飯嗎?」被「你去示威了嗎?」所代替。

警察和士兵不見了,而為中共工作的報社人員出現在廣場上,他們高舉著橫幅:「我們再也不想撒謊」。在屠殺的前幾天,幾千名沒帶槍的士兵列隊前往廣場,被圍觀的老婦人責罵,他們羞愧地撤退了。一排坦克停放在城外的路邊。當地的一位婦女還為他們提供了茶水。在之前的五月底,我們親眼見到一些停在城外的坦克開走了,只留下整車的士兵,他們被阻擋在郊外,被周圍的人群指責,最後他們也開車離開了。那時,我真的想到共產黨完蛋了。當時我們這些在中國的外國觀察家們和很多中國人本身,都這樣認為。但是我們這些外國的新聞記者們想錯了。(我那時是「觀察者」的特約記者)因為我們不能預測後來發生的事。當時在廣場的電視直播中,我也作過如此的評論「中國永遠會不一樣了」。我為雜誌也寫了幾篇稿件,闡述了我的這些觀點。在中國,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

當軍隊進入北京中心的那個夜晚,我站在天安門前的大理石橋上,正好在天安門城樓下,也就是紫禁城大門之外的毛像下,正好面對著廣場。趁著夜色,武裝部隊沿著紅色的城牆悄悄地潛入進了廣場,頓時槍聲大作。我旁邊的青年人在夜色中驚慌地叫喊,我看到了子彈打在地磚上濺起的火花,緊接著旁邊的青年人就倒在了欄柵下。他穿的T-恤剎時出現了觸目的鮮血印,我心裏一片空白。我轉身想離去,卻被一個武裝警察揪住:「你他媽的外國記者」,他凶狠地說道。他打鬆了我的五顆牙齒,扭傷了我的左胳膊。一個警察頭子向被打倒的人們開槍射殺,如果不是時代財經記者Robert Thompson勇敢地衝過來救我逃脫了,毫無疑問地,我也會被他們射殺。

六月四日清晨,我又轉回到了天安門廣場,正好看見士兵向一些中年人開槍,這些中年人也許是到廣場來尋找他們一夜未歸的兒女們,不辛的是,他們一出現在廣場,即刻遭到射殺。之後,所有的屍體都被就地焚燒。我伏身藏在路過的草叢中,目睹了這一切。

從一部開來的救護車上下來一些從聯合醫院來的醫生和護士,(那是我父親在30年代曾工作過的地方)也被他們射殺倒下,鮮血染紅了他們身穿的白大褂。第二天,我就逃離地飛回了倫敦。

自那晚到第二天清晨,幾百人被屠殺,或是被坦克碾壓。接著幾天,這條主要通道四周的街區槍聲不斷,掛在大廈外的「聲援學生」紅色的,金色的橫幅,被換上了「支持黨」的口號。一條「不能在天安門廣場嘻笑」的法令被推出。坦克碾壓過的痕跡留在那條主要幹道一年有餘,周邊的街上,建築物上到處留有彈孔和彈痕,直到1990年亞運會之前,才被清理,修補。


1989年5月19日趙紫陽與溫家寶到天安門廣場看望學生。

六月四日後,很多中國公民立即被逮捕,上海有很多工人被處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被軟禁直到16年後去世。因為他曾鼓勵,同情和尊重過學生。當年五月19日,趙來到天安門廣場,我當時就站在離他不遠的地方,他向示威者道歉說:我們來得太遲,太遲。之後擔任總理的溫家寶就站在他的身後。

6.4事件後,中共完全失去了人民的信任,事件也揭露了中共政權的危機。Perry在網上解釋說,中共用屠殺的方式解決天安門事件並不意外,這是個選擇。後來的領導人也堅持認為這是正確的。我們從當時的報導中得知,1989年春天,中共最高領導人感到了實實在在的政權危機。示威群眾不只是在北京,全國各個省會城市都爆發了示威遊行。時任中共副主席的王震,總理李鵬,還有中共權力核心中的其他人,都知道6.4事件並沒有解決社會的根本問題,中共只是暫時保住了政權。

每年的六月四日夜晚,你都能在天安門廣場上聽到很多瓶子相碰撞的聲音,那是在提醒人們;「鄧小平」(小瓶)在1989年的同一天,發動了那場血腥罪惡的鎮壓。

25週年6.4紀念日就要到了,很多被中共列入懷疑對象的人被監視,著名教授丁子霖找到了幾百位勇敢的天安門死難者的母親,她們的兒女在那晚犧牲了。如果人們遺忘了6.4,那不就表示為屠殺打開了未來之門嗎?那時的青年人現在已是人到中年,他們的情況讓我們想作出不同的表達,你們不想嗎?

現在的中共政權是不是還會恐懼25年前同樣的事發生?答案是肯定的。事實上,在1989年春天我說的:「中國將會不一樣了」也許是錯誤的。現在的中國看起來更光鮮,但是社會情況是處處有危機,貪腐嚴重。現在的領導人更加感到恐懼。

一位聰明的,不屈不撓的中國網民在網上留言:勿忘五月35日(六月四日)。

我記得在1990年,我在北京遇到一位掃大街的阿姨,她正在鏟地上的驢糞蛋,我問她北京是否變得更好些了?她回答說:「這個城市就像這些驢糞蛋,表面光鮮發亮,但裡面還是屎。」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