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心腹已和盤托出招聘權貴子女細節(圖)

發表:2014-05-23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23日訊】今年3月離職的摩根大通中國投資銀行前首席執行官方方的命運再度成為焦點,尤其是該案可能成為美國監管機構調查國際投行聘用中國「關係戶」員工的香港戰線示範。

有消息稱,因涉嫌聘請高官子女獲取不正當利益,方方早前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之後獲得保釋並被限製出境。

兩名知情人士昨日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證實了該消息。知情人士還稱,方方已被香港廉政公署控告,他有意轉為「污點證人」,並已在調查中將摩根大通如何招聘權貴子女和盤托出,導致該行投行家紛紛尋找獨立律師以求自辯自保。

香港廉政公署和摩根大通拒絕對此進行評論。

至於香港廉政公署何時拘捕方方、以何罪名、是否接受他作為污點證人等信息,目前尚不得而知。

不過,一名瞭解廉政公署運作的人士稱,廉政公署拘捕扣留時間一般只有48小時,之後會繼續進行搜證和調查,一般會在案件進入突破性階段時再告知公眾。

另一名瞭解調查情況的人士此前曾告訴記者,「現在律師的業務多得不得了,很多人都在接受調查,有八家投行都在被查和自查」。八家國際投行分別是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花旗、瑞銀、瑞信、美銀美林和德意志銀行。

美國證監會等監管機構正在調查上述八家國際投行,香港是否會掀起新的廉政風暴仍需拭目以待。

美國證監會拒絕了本報記者的置評請求。

「人生導師」陷困境

現年48歲的方方有「人生導師」之稱,如今則陷入了無法續導自己人生的困境。

今年3月24日方方突然提出辭職退休。一名權威投行人士當時曾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指出,方方辭職原因是美國監管機構在調查摩根大通香港分部聘用中國國企高管子女,涉嫌行賄。

一年前,美國監管機構啟動了一項針對摩根大通香港分部僱用中國國企高管子女是否涉嫌行賄的調查。如果認定相關招聘是為獲得特定業務而進行則是觸犯了美國《海外反腐敗法》,屬於刑事罪行。

而香港方面對應的罪名一般為向公職人員行賄。近期開審的新鴻基世紀貪腐案,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聯便被控向公職人員行賄等系列指控。

據香港媒體報導,方方辭職兩日後,廉政公署一行10多人便在3月26日晚間陪同方方返回摩根大通位於中環遮打大廈的辦公室,取走了電腦記錄和相關文件。

然而,彼時便遭到調查的方方並未淡出,相反則更加頻繁高調地參與其成立的「華菁會」公開活動,包括在香港大學分享金融業發展趨勢和投行經驗、與香港大學生一起參觀駐港部隊軍營等。方方使用的頭銜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

「華菁會」成立於2011年,創始人方方擔任主席。兩位「華菁會」會員告訴本報記者,「華菁會」會員主要是金融、法律專業界別人士。

「方方出事後,‘華菁會’可能就沒必要繼續下去了。」一名會員稱。該人士稱,方方在被曝已遭廉政公署拘捕後,在多個微信群裡表達了「一切正常」的說法。「怎麼可能正常,他只是在表現為正常。」該人士說。

截至發稿,本報記者未能聯繫到方方評論「轉為污點證人」的說法。

此前方方曾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事情終歸能夠搞清楚,心裏還是蠻坦蕩的。」

「子女項目」潛規則

據外媒報導,在摩根大通被稱為「子女項目」的招聘活動調查中,方方成為了關鍵人物。方方2010年在電子郵件中討論了僱用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之子唐曉寧一事。

兩名接近方方的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方方確實在郵件中談及上述雇佣,但這些招聘都是公司行為,都有嚴格的審批手續,包括經過人力資源部門、法律合規部門等。

上述人士稱,「子女項目」已經實行多年,早在2002年便開始進行,「但一直沒有人意識到這是違法甚至是違反刑事法的」。

多名人士指出,廉政公署對方方的指控是否成立,關鍵是雇佣行為能否和項目、收入、獎金直接聯繫起來。

香港金融管理局網站資料顯示,唐曉寧2010年8月至2012年3月就職於摩根大通。經本報查詢,在此期間和之後,光大集團旗下的中國光大國際(00257.HK)、中國光大控股有限公司(00165.HK)和中國光大銀行[0.00%資金研報](06818.HK)均和摩根大通有業務關係。

其中,光大控股2010年10月通過中金香港、摩根大通配股募集23.8億港元資金;2012年8月,摩根大通獨家為光大國際配售募集12.37億港元資金;摩根大通也是光大銀行2013年公開市場招股的承銷商之一,但迫於調查壓力退出了這筆30億美元的IPO項目。

一名參與上述交易的人士稱,摩根大通在獲得上述項目的過程中經歷了激烈競爭,包括需要大幅降價才在最後一分鐘從瑞銀處獲得了光大國際獨家銷售代理業務,以及在光大控股的項目中,只得到了20%的佣金收入,其餘80%都是由中金獲得。

光大國際行政總裁陳小平昨日對本報記者表示,對摩根大通事件不作任何評價,希望最終會有一個結果。他稱,光大國際嚴格按照香港法律和上市公司規範運作,每做一個項目和決策都是從股東利益最大化的原則出發。

光大銀行曾公開回應稱,根本不存在利益輸送問題。

國際投行自查

一名資深金融界人士稱,雇佣能否與拿到項目直接聯繫起來,關鍵還是要看內部文件和電郵的資料是否足夠,也就是說取決於每個投行留下的證據有多少。

多名投行人士稱,美資行一般嚴於歐資行,有歐資行投行家選擇在洗浴中心、桑拿中心等不容易留下證據的地方談項目,故在內部調查中可以順利過關。其中一名國際投行人士稱,近期不斷發酵的投行招聘門事件,從一定程度上來看也是好事,至少各家投行都將更加關注合規和聘用有背景關係人士可能帶來的風險。

此前瑞銀全球資本市場部亞洲區主管朱俊偉,便因聘用民企天合化工董事長魏奇女兒魏嬌一事遭到內部停職調查。朱俊偉在內部調查結束後順利復職,而同時暫停工作的其同事鄔曉林尚未重返工作崗位。

一名瞭解上述調查的人士稱,天合化工是民營企業,民營企業老闆將項目交給投行並換取一定的回報,不涉及向公職人員行賄也不觸犯法律。

但上述熟悉廉政公署運作的人士稱,香港廉政公署的調查範圍既包括公職機構也包括私人企業。

一名摩根大通人士稱,由於嚴格自我審查,今年的排行和業績會很難看,相信中資投行將成為今年贏家。

另一名資深投行家稱,目前所有的國際投行都在進行自查。國際投行正在清退「官二代」和「富二代」,而中資投行則把這些清退了的人請了進來。

Dealogic數據顯示,摩根大通在新上市主承銷商排名上,已經從去年的第三名跌出前十。中信證券[0.27%資金研報]則以9.4%的市場份額成為第一名,隨後為招商證券[0.29%資金研報]及瑞銀。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