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網:白培中案被重新調查 迷霧依舊

發表:2014-05-24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24日訊】多個信源向財新記者透露,曾因家中遭劫備受關注的山西焦煤原董事長白培中,最近被重新調查

白培中大約是在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被調查後一週左右被紀檢部門帶走調查的。有太原接近官方的人士透露,白培中在山西公安系統的胞弟最近也被調查,曾負責偵查白培中家中被劫案的太原市公安局刑偵支隊亦有人受牽連。

金道銘在山西省為官8年,官至省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省委副書記。今年2月27日,中紀委通報,金道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相關報導參見:金道銘的紅顏白手套)此後有媒體報導,金道銘牽涉當年備受關注的白培中案。

「小偷反腐」案

2011年11月24日,微博曝出「山西第一國企高管」、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白培中在太原匯錦花園小區的家中遭劫,兩名小偷入室搶劫達數千萬元。入室搶劫發生在11月13日傍晚。白妻報案稱被劫300萬元,而坊間傳言達5000萬元。之後,白培中被山西省委免職。(相關報導及評論參見:白培中被搶落馬案、「小偷反腐」警世鐘)

「入室搶劫案」遂演變為網路戲稱的「小偷反腐案例」,輿論關注白培中不明財產或違法所得財產數額。隨著山西省紀委介入,該案實際變成兩個案件:羅從軍等人涉嫌搶劫案、白培中涉嫌違紀案。

2012年12月13日,搶劫案在山西晉中中院審理並宣判,法院認定搶劫財物金額為1078萬餘元,被告人羅從軍、李端亮分別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和無期徒刑。

中新社引述晉中市檢察院公訴人宣讀的起訴書稱,檢方審查查明:搶劫財物為人民幣5876870元、美元17000元、歐元85390元、港幣300070元、加拿大元5000元;銀行卡(有密碼)、消費卡(可直接消費)共38張,卡內金額1285714.39元人民幣;金飾品、金條41件,價值人民幣1193223元,銀製品7件,價值人民幣13560元,金、銀紀念章6件,價值人民幣6510元;玉器31件,價值人民幣927450元;手錶10塊,價值人民幣395090元;銀元356塊,價值人民幣242080元;三星、諾基亞手機各一部,價值人民幣9269元。

山西省紀委亦通過《山西日報》對白培中案回應稱,所認定84萬餘元財物涉及違紀,包括白培中在擔任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期間,接受公務活動中饋贈貴重物品價值14.79萬元,白妻收受其屬下禮金共計70萬元。其他財物,是「本人及家屬合法收入及其妻子兩次開路手術期間親友援贈款項」。白培中被留黨察看一年,按規定撤銷黨外職務。

審判認定的金額總數雖與之前傳聞差距甚大,但一千多萬的被搶金額以及相關細節也足以令人觸目驚心,且與之前的網路爆料有諸多契合之處。對於白培中巨額財產的合法來源,山西省紀委未明確說明,僅就已認定的違紀金額,也已經達到84萬元,為何僅僅處以黨紀處分?這些問題都引起輿論嘩然。有網友調侃:「你會把600萬合法現金放在家裡嗎?你家裡有38張銀行卡現金消費卡嗎?有41塊金條金飾嗎?有31件玉器嗎?有10塊名表嗎?有356塊銀元嗎?」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