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睡眠現象可能暗示疾病

發表:2014-05-25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睡眠狀態,是一個人最放鬆的時段,但身體卻可能會在這個時候拉起「健康警報」。在睡夢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動作」,比如說夢話、打鼾、磨牙、腿抽動等,可能是透露身體疾病的信號,因此別小看了這些「小動作」。

磨牙

調查顯示:性格內向、壓抑、情緒不穩定、易緊張的人易發生夜間磨牙。當您想逃避潛意識的心理壓力時,很有可能在睡眠中出現磨牙。許多學者的調查和分析結果還證明:磨牙症患者較非磨牙症患者的悲觀情緒較多。當然並不是說所有的人出現上述情況時都會磨牙,還存在個體的差異。

另外,夢中常磨牙,還與寄生蟲引起的胃腸功能紊亂有關,例如蛔蟲病也會導致磨牙。蛔蟲的擾動會使腸壁不斷受到刺激,並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縮從而導致磨牙。

不喜歡吃蔬菜、長期營養攝入不均衡,會引起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到了晚上,面部咀嚼肌就容易不自主地收縮,產生磨牙。

流口水

睡著的時候,由於肌肉鬆弛,嘴就會張開,引起流口水,這種現像在側睡、疲勞、很睏倦時候尤其容易發生。中醫認為,睡覺經常流口水可能是脾虛的表現。

唾液分泌的調節完全是神經反射性的。正常人睡覺時,大腦會控制唾液量的分泌,倘若分泌量增加,就可能是神經調節發生了障礙。

鼻炎、鼻竇炎等疾病也會使唾液分泌量增加,出現流口水現象。如果鼻子經常不適,又伴有流口水現象,就應當警惕鼻炎。

說夢話

現代醫學對夢的研究已經證實,人類做夢不是一部分人特有,而是伴隨每個人終生的一種生理活動,是介乎睡眠和覺醒之間大腦活動的第三狀態。夢大約佔去人生睡眠時間的1/5。由於夢因、夢量、夢境的不同,使夢的內容變化各異,從而形成了生理夢和病理夢。

說夢話,是指睡眠中講話或發出除了鼾聲以外的某種語音,醒後不能回憶,屬於睡眠障礙的一種。現代醫學認為與精神因素有關,常與做噩夢、夢遊情況等合併出現,很多人都偶爾會有說夢話的經歷,這並不需要擔心。但如果說夢話次數過於頻繁,就會導致人體白天疲倦乏力、精神萎靡不振,應尋求治療。

人睡著後並不表示大腦會完全休息,某些腦細胞甚至會更加活躍。倘若白天精神一直處於緊張的狀態,夜晚就容易說夢話,夢話的部分內容往往與平時思維相彷,大多為白天所想的事情,這也是發泄情緒的一種方式。

打鼾

正常情況下,打鼾大多是身體疲勞引起的。在極度疲勞的狀態下進入睡眠,人就會無意識地用口呼吸,從而吸入更多的氧氣,消除疲勞,這就會使軟齶等部分軟組織加劇震動,引起鼾聲大作。

還有不少人睡覺習慣性地躺著或者是趴著,這樣睡覺姿勢不利用肺部活動,極容易造成打鼾。有人以為,打鼾就是睡得香、身體好的表現。其實不然,經常打鼾也可能是疾病信號。

如果鼾聲忽高忽低,間歇數十秒到數分鐘無聲無息,就很可能是患了呼吸暫停綜合征的表現,簡單地說,這是一種由於鼾聲引起呼吸暫停疾病,出現這類情況應及時去醫院呼吸科就診。

如果上呼吸道的某些部位發生病變或畸形,也會造成呼吸道狹窄,造成打鼾。因此,經常打鼾者應注意是否有呼吸道疾病,例如齶扁桃體肥大、鼻竇炎、過敏性鼻炎、口腔炎、咽炎等。

有研究顯示,肥胖者打鼾的機率比普通人高出多倍。這是由於肥胖者的呼吸道周圍被脂肪填塞,導致呼吸不順暢所致。

腿抽動

很多人在入睡和睡眠過程中會偶爾出現腿部抽動,但一般頻率很低,不會對睡眠產生影響,這屬於正常現象。

但如果每小時抽動超過5次,將會造成睡眠質量下降,這種現象被稱為「睡眠週期性腿動」,一般不會產生失眠和白天倦怠,不用上醫院治療;如果因此嚴重影響睡眠質量,甚至影響了白天的生活、學習,則稱之為「週期性腿動疾病」。

週期性腿動疾病主要指睡眠過程中出現的腿部(偶爾胳膊也會出現)週期性、不自主的抽動,通常間隔幾十秒出現一次,一小時超過5次,可發生在整個睡眠過程中,表現為腳趾、踝關節、膝關節和髖關節的局部彎曲,經常引起短暫或完全驚醒而導致睡眠斷斷續續,但患者本人經常感覺不到這些動作。出現這種情況,就需要就診了。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