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女孩沿街叫賣板栗:為生計也為夢想(圖)

發表:2014-05-2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26日訊】在我們印象中,二十來歲的「90後」女孩,一般都還在大學裡享受青春,無憂無慮地靠父母供養。但是有一位女孩,她沿街叫賣板栗,不只是為了生計,也是為了夢想而努力。


劉霞在推銷板栗

5月21日,網友「重慶燒白哥」在微博上發布了幾張照片,照片上一位清秀的女孩,正提著滿滿一籃子的板栗沿街叫賣。「重慶燒白哥」稱,這位女孩每天要賣出一百包板栗,才肯收工。這個帖子引起了不少網友熱議,大家紛紛點讚。

5月22日晚上7點多,在龍湖紫都城商業街一家火鍋店門前,記者找到了發帖網友口中的「板栗妹」。

租不起店面 推銷喊啞嗓子

眼前的「板栗妹」披著長發,身著白色T恤和吊帶牛仔褲,腳穿平底布鞋,左手斜抱著一隻竹籃,籃子裡蒙著一層格子灰布,上面放著包裝好的板栗。只見她沿街走進每一家飯店,向每一桌的客人推薦板栗。看到顧客擺手,她便微笑著道歉後離開,看到有人猶豫,便剝開幾顆遞過去。

待賣完這一籃,她便一路小跑到路邊的一輛三輪車上,車上的一位男生打開車門,從保溫箱裡取出板栗,再裝滿一籃。

「每天晚上都能看到她這樣一家家店叫賣,有時候到後來聲音都啞了。」陪同記者尋找的「重慶燒白哥」說,現在,自己發到微博上的帖子已經引起了不小的轟動,很多網友都求問女孩的信息,還稱她為「勵志板栗妹」。

「板栗妹」名叫劉霞,今年21歲,老家在巴南區農村。兩年前,她和朋友胡亮一起,做起了板栗生意。胡亮負責炒,劉霞負責賣,由於租不起店面,他們只好這樣沿街叫賣。龍湖紫都、花園新村、觀音橋、火車北站和新牌坊等地,都是他們的叫賣地點。

每天賣一百包 不賣完不收工

每天能賣多少板栗呢?劉霞說,白天要炒板栗,一般晚上7點鐘開始賣,從離住處最近的龍湖紫都城開始。生意好的時候,走到花園新村就能賣完。若遇到陰雨天或人少時,就開著三輪車輾轉多地。劉霞表示,自己給自己規定了任務,每天必須把車上的板栗賣完才能收工,「一車板栗大概有一百多包,經常賣到夜裡2點多」。

記者掂量了一下裝滿板栗的籃子,大約十多斤重,劉霞的左手臂已經被籃子磨得通紅,她笑著說,剛開始賣的時候,手臂經常會腫得老粗,全身就像散架了一樣,「不過回去抹點精油揉揉就好啦」。

胡亮也告訴記者,之前有幾個女孩和劉霞一起賣板栗,但都吃不了苦,其中一個賣了一天就走了,‘板栗妹’很能堅持」。

每天遭拒百次 受委屈不再哭

在街邊,劉霞總是低頭著,口中說著「抱歉」的打斷他人,對於不需要板栗的顧客,她也總是笑著道歉後離開,轉身詢問下一個顧客。

被拒絕過多少次,她自己也記不清了,「每天總有個一兩百次吧」。

並不是所有人的拒絕都很客氣,她說,被罵也是常事,有一次對方直接讓她滾開,正準備走時,對方又不耐煩地站起來推了她一把,自己氣憤不已想理論,結果話沒說完,腦袋又挨了兩拳。還有一次在新牌坊,有幾個男顧客喝多了,買了幾包板栗就對她動手動腳,自己只好撥110報警。

說起這些經歷,劉霞總是面帶笑容。她說,以前每次受到委屈,自己都會哭,但現在不會了,「憑努力掙錢,沒有什麼丟臉的。」她說,自己挺喜歡顧客叫她「板栗妹」。

邊叫賣邊學 要開自己的店

這樣一位年輕漂亮的女孩,為什麼要做這樣一份辛苦而又時常受委屈的工作呢?

「不為什麼,就覺得這樣憑勞動生活很好。」劉霞說,雖然父母都是農民,但家境並非很差,只要自己願意,一直在家「啃老」也沒問題,「但我不想一直依賴父母,所以幾年前就出來工作了。」

提早進入社會的劉霞,賣過衣服、銷售過二手房、發過傳單,有時同時干三份工作。無論如何窘迫,她也沒向家裡要過一分錢,反而常常給父母寄錢。而此時同村的同齡人,還在依靠父母供養。

但提早進入社會,也有很多困難。劉霞雖然得到了經濟獨立,但因為沒上大學,始終找不到體面、穩定的工作。劉霞向記者透露,現在她晚上賣板栗,白天就會看書自學銷售和管理,以後想開一家自己的店,「至於是不是還賣板栗,現在還沒想好」。

「開個店怎麼說也得十幾萬吧,我現在扣除成本,算下來一個月能掙五六千元。」劉霞一邊用手機計算著「第一桶金」,一邊充滿希冀地說,「希望再賣幾年,就能存夠開店的錢」。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