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未未:暴恐面前既不要連坐也不要敏感(圖)

作者:劉未未 發表:2014-05-27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美麗的自然風光

【看中國2014年05月27日訊】2014年5月22日7點50分許,在新疆烏魯木齊市中心人民公園附近的北街早市,發生嚴重暴力恐怖襲擊,兩輛越野車自北向南開過來,衝破防護隔離鐵欄,衝撞輾壓早市上的人群,車子停下時,已有十幾人受傷躺地。之後車上的人向外擲爆炸物,車輛再猛烈爆炸,一連十多響爆炸聲。有目擊者稱,車身插有疑似東伊運的「星月旗」。造成43人死亡(其中無辜群眾39人),94人受傷,死傷者大多數是買早餐的老年人。

這次恐怖襲擊,讓包括新疆在內的整個大陸都提高了警戒級別。這種舉措勢必影響到維吾爾族群。在此之前,經常有維吾爾族網友在微博上救助,大酒店小旅館都不讓他們入住,除此之外,網吧也不願意對他們開放。現在,恐怖事件不斷,製造事件的大多又都是維吾爾族人,即便不是國家層面的意志,這種觀感仍能加劇他們外出的困境。無處可住,無網可上,被強化的身份,都在表明他們是維吾爾族人,是國家全民要提防的人。
不知道制訂這種政策的初衷是什麼?是不是藉此抑制他們的出行?

中國改革開放以前,就是通過對人口流動的控制達到管理社會的目的。實際效果呢?整個中國經濟停滯,死水一般,民眾僅僅依靠幾畝土地勉強填飽肚子。新疆目前不太穩定的局勢,以及越來越加劇的維漢矛盾,大多也是經濟原因。有論者指出,新疆困境的解決之道就是經濟(如果不考慮那些極端分裂分子妄圖把新疆分裂出去)。

稍微有點門道能掙錢的,不管漢維,有幾個會投身到恐怖襲擊中?無店可住,無網可上,出門困難的政策,看不出是奔著解決問題來的。不允許自由的流動,他們怎麼掙錢?新疆街頭漢族青年很少聚集,維族正好相反,正是因為前者是有活可干,沒時間聚集。經濟富足的時候,比如很多漢族人,再想要爭取權利的時候,基本上也不會採取極端手段。

最近不斷出現的恐怖事件與當年7‧5不同,7‧5是維族對漢族不滿的徹底爆發,是兩個族群的矛盾,而如今接連不斷發生的恐怖事件,無論維漢,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在這種背景下,維漢族群的對立,也沒有7‧5後那種劍拔弩張,即使這次39人被炸死,網路上也很少見到維漢的互相攻擊,更多的是同仇敵愾。顯然是好事,於國家民族而言。

遺憾的是,微博認證北京大學知名教授、旅遊研究、地理科學、城市規劃三界行者吳必虎,在發微博稱,要「借鑒人類歷史經驗防恐暴」,「極少數的伊斯蘭極端宗教分離恐暴分子已經妨害了包括維吾爾族人民在內的生存底線。我同意一些網友的建議,恐怖份子很難預防不易清除,他們也不怕死。怎麼辦?連坐。其家屬、鄰居、所在清真寺的阿訇,應該連坐,因為他們理應承擔監視可能的恐怖份子的責任。通過野蠻實現文明」。被網友一邊倒地稱為「奇葩」教授,感慨北大居然會有這種貨色。幸好,媒體人,知識份子,專家,普通網友,都清楚「連坐」的惡果,清楚「極度野蠻的制度,永遠不可能走向文明」。更值得慶幸的是,維漢不再是論戰的兩個陣營。

所以,從國家層面,應該放棄以民族為分界線的管治或者說歧視性治理。從解決維族人上面所說「無店可住,無網可上」的困境開始。但現實中確實也是維族人製造了恐怖事件——美國一部電影中說,誰讓我們這個膚色的人成了全人類的公敵呢(大意),911後美國人對信伊斯蘭教族群的「歧視」嚴重,很多人也很「配合」,公共安全下,權利被縮小一點,也算是無可奈何的辦法——維族人也必然會接受更嚴厲的審查,像飛機安檢這種關係到更多人權益的事,多些理解,盡量配合會更好。

幾天前,Youtube一個視頻中,在上海工作的一維族兄弟,因安檢員稱他為「新疆人」,並且要求他脫鞋檢查,前面的漢族人卻沒有,而在機場大吵大鬧,認為受到歧視,要求安檢員道歉。就是這種問題,當然這種「敏感」也可以理解,問題是,敏感之後呢?難道其他公眾的安全就可以不管了?就不用脫鞋檢查了嗎?與「恐怖份子」同膚色,並非原罪,但從治理管控的角度上說,著重檢查這一族群,無論從效率還是效果上看,防範恐怖襲擊顯然算是最佳選擇。因此,在這個時候,也不要過分敏感,當成正常程序就好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