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名詩謎(圖)

發表:2014-05-27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詡《戒庵老人漫筆》卷三有一首藥名詩謎:「十謁朱門九不開,滿頭風霜卻回來。歸家懶睹妻兒面,撥盡寒爐一夜灰。」每句各打一味中藥名。第一句說門久叩不開,意即經常上閂,諧音作「常山」;第二句說身披霜雪,諧音作「砒霜」;第三句說其人不見妻與子,郎要單身獨處,諧音作「狼毒」;第四句說爐中火盡,即火焰消失,諧音作「焰硝」。

李在躬《支頤集》中有一首題為《山居即事》的七言排律,共十四句。詩意是寫某人隱居於山中的清閑淡泊的生活及所見山中景物,同時每句語意雙關,各隱指一味中藥名。詩云:三徑慵鋤蕪穢編(打生地),數株榴火自鮮妍(打紅花)。露滋時滴岩中乳(打石膏),雨過長流澗底泉(打澤瀉)。閑草文詞成小帙(打藁本),青披經傳見名賢(打使君子)。渴呼童子烹新茗(打小兒茶),倦倚熏籠灼篆煙(打安息香)。朱光多研常訝減(打縮砂),窗因慵補半嫌穿(打破故紙)。欲醫衰病求方少(打沒藥),未就殘詩得句連(打續斷)。為愛沃漻千頃碧(打空青),頻頻搔首向遙天(打連翹)。

曹操寫了一首詩,叫人給華佗送去。華佗展開一看,見曹操詩云:「胸中荷花,西湖秋英。晴空夜珠,初入其境。長生不老,永遠康寧。老娘獲利,警惕家人。五除三十,假滿期臨。胸有大略,軍師難混。醫生接骨,老實忠誠。不能缺技,藥店關門。」華佗看後對來人說:「相爺出題考我也。」於是,展紙揮毫,一氣寫出曹操詩意中的16味中藥名稱:「穿心蓮、杭菊、滿天星、生地、萬年青、千年健、益母、防己、商穴、當歸、遠志、苦參、續斷、厚樸、白朮、沒藥。」寫好後托來人交曹操。曹操看後大喜,連連稱讚:「華佗真神醫也。」

此外,也可偶見藥名詞謎者。有一無名氏寫了一首《憶江南》詞云:「才相聚,又作玉關游。縱使綠楊千萬縷,也難繫住君歸舟。轉眼雪盈頭。」寫的樸實明暢,語淺情深。依依別情,溢於言表。細品詞意,還可從中會意出五味中藥的名稱,即:合歡、遠志、垂絲柳、王不留行、何首烏。

来源:鄭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