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隱藏者》:被「隱藏」的偉大主題(圖)

作者:曾錚 發表:2014-05-2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29日訊】因為《來自星星的你》而知道了金秀賢,又因為金秀賢而知道了《偉大的隱藏者》。看完《偉大的隱藏者》,不由得嘖嘖稱奇,很想再寫點兒東西。

《偉大的隱藏者》電影海報

《偉大的隱藏者》這部電影的故事情節相對簡單,講述了三個北朝鮮的間諜潛伏在南韓後發生的種種故事。三個間諜都是由韓國當紅「花美男」影星扮演,包括因出演《來自星星的你》而爆紅的金秀賢。

據說,《偉大的隱藏者》2013年4月17日首次公開預告片後,立刻佔領韓國門戶網站搜索語第一位,僅一天視頻點擊量就達到63萬,創下歷史最高記錄,另外還創下最高首映前預售記錄(31萬人次)、最高單日票房記錄(91萬人次)、最高首週末票房記錄(206萬人次)、最高首周票房記錄(349萬人次)等多個「最高」。

可惜,在我看到的不太多的關於《偉大的隱藏者》的評論或報導中,大家除了談及三位「花美男」影星的演技和辛苦外,沒有多少人談到這部電影的主題和內涵,以及它最震撼人心之處,那就是,對於共產主義反人性的震聾發聵的血淚控訴。這才是這部電影最「偉大」之處,現在卻有意無意的被「隱藏」了。

影片的三名「花美男」主角,都是北朝鮮以幾萬人選一的比率,經過殘酷的生死考驗,選拔出的頂尖高手,除了武功卓絕外,由金秀賢飾演的元柳煥,還精通N種外語。

可是,他被派到南韓,做的是與他的蓋世武功完全不相稱的事:裝成傻子,收集一個普通村落中,每個人的動向。這些村民,不過就是些開日雜店的,開理髮館的,出租民房的,流浪賣藝的……沒有一個是軍機要員。身懷絕世武功的元柳煥,就裝成整天傻笑,被「小破孩」扔石子痛打的「東九」,在這裡一潛伏就是兩年多,沒接到任何的具體「任務」。

後來北朝鮮某位「偉大領袖」死了,由於新上臺的領導人思想的變化和權力鬥爭,由另一位「領袖」不知花了多少民脂民膏才創立的元柳煥所屬的5446秘密特殊部隊,一下子失去了存在的意義,所有潛伏在南韓的成員被勒令自殺「謝國」。

十幾個5446成員,一個接一個慘烈的自殺「報國」了,最後只剩下裝成傻子的元柳煥、裝成歌手的李海浪,和被派來監視他倆的李海真這三位「花美男」了。於是這三位5446頂級高手的教官金泰源,親自率領大隊人馬潛入南韓,要親手結果三名不肯自殺的高徒。

其實,在三名「花美男」來到南韓之前,一直以來接受的「教育」都是,為了「黨的榮譽」,要隨時準備英勇獻身。黨要你死,你絕對不可以活。他們也早就做好了隨時去死的思想準備,並覺得「為黨去死」非常光榮。

元柳煥一時還沒有死,只是因為,他想確認一下:我死之後,黨是否會善待我的母親?

李海真一時沒死,因為他要監視和監殺的元柳煥和李海浪還沒死,而他又一時失手,被想救他的南韓國情要員徐秀赫抓住了。

三人之中,似乎只有李海浪是「看破」了「黨國」,不打算自殺的,雖然他事實上早已沒有了生趣,最後也選擇了與來殺他們的金泰源同歸於盡,以便讓元柳煥和李海真有機會可以活下去。

元柳煥不知道的是,黨,不但從沒打算要善待他的母親,而且早已把她殺了。

當他在最後與金泰源帶來的「處決」他的大隊人馬的生死搏殺中瞭解到母親的死訊時,多年以來被洗腦後建立起來的價值觀一下子崩潰了,躺在血泊與大雨之中失去了鬥志,也失去了生存的方向。

最後,當金泰源蔑視的問他:「祖國與母親,哪個更重要」,並指責他竟然會因為惦記母親而不肯執行自殺的「崇高」任務時,他以平靜,卻又深藏著悲憤的語氣問:「那麼對於祖國,什麼才是重要的?」

這個問題,是金泰源答不上來的,也是全共產主義世界所有的「偉大領袖」都答不上來的。因為對於他們,人命不重要,「個人私情」很可恥,只有死心塌地的對「黨」愚忠,滿足黨國要員的私利和一切毫無道理、毫無由來的狂想,才是重要的。

所以,當元柳煥問完「對於祖國,什麼才是重要的」這句話後,迎來他的,是金泰源冷冷的兩個字的命令:「處決。」

元柳煥不愧是萬中選一的高手,三下五除二,就將試圖「處決」他的四五個殺手一一摞倒了,試圖引爆炸彈,讓所有人同歸於盡的金泰源,也被李海浪一把抱住,跳下樓一起被炸死了……

最後,滂沱大雨中,只有已身負重傷的元柳煥和李海真還在與南韓的特警對峙。特警隊中的徐秀赫,非常愛才,很想讓這兩個人都活下去。

在生死的瞬間,元柳煥看見了他裝做傻子時打工的那個店的店主,一個善良純樸的老大媽給他的存摺,他腦海中一幕幕閃過村子裡一個個普通村民的善良純樸的面孔,嘴裡吐著血,聲嘶力竭的在血與淚與大雨中喊道:「我想回去!我想回到那樣的日子去……」
他想回去做傻子,雖然被人打、被人罵,但同時也被人愛,被人疼、被人信任,天天衣食無憂,還可以在裝飯時偷偷給自己多裝一塊魚……他不想要自己的驚天本事,只想回去做一個那樣的平凡的傻子。

他此時已經鬥志全無,共產主義的信念,也已經全然崩潰,倒在地上,也沒有了武器。如果此時與南韓特警對峙的只是他,那麼他一定會束手就擒,也就可以活下去了……

影片演繹到此時,觀眾已經完全愛上了這個脫去傻氣後,英氣逼人、帥呆了、酷斃了、同時又擁有俠義和仁義之心、一直在明裡暗裡守護和幫助著村民的元柳煥,一心盼望著他能活下去,甚至能去和他的暗戀對象、22歲的美麗的尹侑蘭談一場甜蜜的戀愛……

可惜的是,他的身旁,還有一個端著衝鋒槍,崇拜他、感激他,可以為他去死的才17歲的少年李海真。與元柳煥不同的是,李海真剛剛來到南韓不久,腦子裡的價值判斷還非常混亂,甚至是除了共產黨灌輸給他的思想外,沒有多少自己的東西。

在這種情況下,南韓的警察,當然是他的敵人。對於無論是手中有槍還是無槍,殺個人根本就不在話下的李海真,端著槍對著對面狂掃,可以說幾乎是本能的反應。——這當然會招來南韓警察的回擊。

這時候,倒在血泊和雨水之中的元柳煥也幾乎是本能的一躍而起,抱著他一直當作孩子來保護著的李海真,替他擋了N顆連發的子彈,然後,集中起最後一點力量,抱著李海真奮力一躍,跳下高樓……

下墜的鏡頭,用的是慢鏡頭,而且有一瞬間似乎什麼聲音都沒有,只有柔緩的音樂,還有你的心,在跟著他們一起下墜——那麼年輕英俊的兩個生命。

他們並排躺在地上,已經是死透了,可是死後的靈魂卻還在以快樂天真的聲音講話:「假如有來生,你想做個什麼樣的人?」

這時,透過俯瞰的鏡頭,觀眾看到,穿著白襯衣的元柳煥的那雙充滿魅力的眼睛,都還沒有完全閉上,似乎他還有些死不瞑目,似乎他還在渴望著生。他半睜著眼的面孔看起來非常安詳,靈魂則平靜的答道:「在一個平凡的國家,平凡的家庭出生、生活。」
穿著一身黑衣的李海真立即快樂的接著說:「我想出生在平凡的組長的隔壁,……」

聽到這裡,真的是讓觀眾的心都碎了。這麼「平凡」的夢想,對於出生在共產國家的「偉大的共和國戰士」來說,就只能是痴人說夢,付出性命也得不到。

影片用三個「花美男」的殞滅,表達了對共產主義摧殘人性、摧殘生命的深刻控訴,讓人看後不得不動容。

看完影片,也不得不感慨,韓國的影視作品,能夠紅遍全球,絕非僥倖。以這部《偉大的隱藏者》為例,表面看,就是一部驚心動魄的「動作片」,但整部影片,時時處處都是對北朝鮮共產制度反人性、反人道的控訴,但這種控訴又都是以很不「經意」的方式,「隱藏」在影片的細微之處。

比如,「偉大的共和國」以九年中試圖殺死元柳煥九百次的超強度非人訓練,想將他錘煉成一個有金剛意志、絕不會被戰敗的「偉大勇士」,讓他能成為一個「傳說」,然而這一切,卻被南韓一個平凡的村落中,平凡人家生活中瑣碎的不能再瑣碎的小事——比如母子之間在日常生活中的吵吵鬧鬧——而熔化了,那是因為,扭曲人性的黨性,是永遠也不可能戰勝合於天道的人性的。

再比如,作為「偉大勇士」,元柳煥唯一的「缺陷」,就是對母親的愛和挂牽。影片中他的母親並沒有出現,只有一張連臉都看不清楚的小黑白照片,但觀眾透過元柳煥給母親寫的一封封發不出去、壓在床板下的信,以及他想起母親時嘴角邊甜甜的幸福微笑,想像出他的母親一定很美麗、很溫柔。

他在接到自殺命令,知道自己必死後,曾請求李海浪為他唱一首母親最愛聽的《臨津江》,李海浪問:「那個不是禁止曲目嗎?」
原來元柳煥的母親,喜歡聽被共產黨禁止的歌唱自由、歌唱自然的歌,觀眾不難想像,正因為有著這樣一位母親,所以元柳煥的人性,才能夠在經歷了那樣超強度的非人訓練後,還能夠甦醒。這種「留白」式的表現人物和主題的手法,也處理的非常精心、非常巧妙。

我驚訝於影片的創作者對共產主義邪惡的深刻認識。想來,在這些年與北朝鮮這個流氓政權打交道的過程中,南韓的藝術家和人民,一定是有太多的切膚之痛。

除了主題的偉大外,藝術上和技術上的呈現,也是一絲不苟的。三位主人翁的表演,相當到位,每個人的個性都很鮮明,可圈可點。特別是扮演男一號的金秀賢,不惜自毀形象,把個傻子演的真是夠傻,而且能夠在一秒鐘之內在「傻」與「不傻」之間迅速切換。

聽說,為了拍這部片子,金秀賢用了一年的時間進行體能及武打訓練。光這份用心,就很值得稱讚。

男二號和男三號,性格上也相當鮮明,有人物特點。李海浪因為從小是「偉大領袖」的私生子,大概受盡了屈辱和壓迫,因此最早「看透」,從外表上,到行為方式上,都有些「遊戲人生」的意味。

17歲的少年李海真,受洗腦最徹底,表現的相當偏執、狂熱,如果不是有著對元柳煥的尊敬、感激和崇拜這個唯一的「人性弱點」,他應該是個最「完美」的「共和國戰士」、會毫不猶豫的殺人及自殺吧。

可惜的是,這部片子的偉大主題,被有意無意的忽略、「隱藏」了。尤其在中國大陸,廣大的追星族們能看到的介紹,都只語焉不詳的支吾著說,這是三個「北朝鮮間諜」的故事。

其實,要真論及「間諜術」的話,北朝鮮的這種花大價錢才能打造出來的專業間諜,比起中共多層次、全方位的間諜術來說,可謂是大巫見小巫了。

在中共國,除了居委會老太太、無處不在的監視器、無處不在的網警外,超過軍事開支的龐大的「維穩費」,全是用來對付自己的人民的。黨想知道每個人在幹什麼、想什麼,那是完全能做到的。

在國際社會,除了大量的專業間諜外,什麼專家學者、學生商人,統統都是中共的草根和兼職特務。什麼動向都要收集,什麼都可以成為中共的情報。

比如,前中共駐悉尼領館政治領事陳用林,在2005年出逃中領館後曾向媒體披露:悉尼中領館已收集了八百多名當地法輪功學員的黑名單,這份黑名單是全球共享的,所以在黑名單上的法輪功學員,不僅拿不到回中共國的簽證,甚至去香港、或其它一些受制於中共的國家時,也不能入境。

陳用林說,在他出逃之前,中領館還想完善這份黑名單,要把名字和每個人的照片都對應起來。

怪不得,法輪功學員早上在公園裡煉功時,有時會發現有人在照相。這些人可能就是當地的華人老頭、老太太,他們絕不是專業特務,但是他們會去把這些照片賣給中領館,以得到賞金和其它好處。

這種深入於大眾之中的「兼職」平民「特務」,是不是比專業特務更加防不用防呢?因為他們數量實在是太多了,又因為他們並不是專職特務,所以你根本想不到要防。

又比如,筆者有個朋友,已經出國多年,在海外也一直很低調,除了參與過一本六四詩集的翻譯外,沒做過任何會讓中共看不順眼的事。有一年她回國探親,請了十幾個親戚和她父母最要好的朋友,在家裡聚了聚。她父母還都是中共體制內級別不低的官員。

她回美國後不久,接到一名在國安工作的親戚的密報,說他們那天家中私人聚會的照片,出現在了國安部的檔案之中,這名親戚在辦公室看見了,偷偷跟她打個招呼,讓她小心。朋友那一刻簡直是徹底被驚呆了。

又過了幾年,這名朋友再回去時,國安乾脆直接找她談話,讓她收集海外法輪功學員的情報,明目張膽讓她做特務。
這名朋友很有正義感,因此拒絕了,並把此事告訴了我。

連已經成為「外國公民」的華人都不放過,中共的「業餘」間諜隊伍,到底有多大呢?

如果說北朝鮮派到南韓的間諜,還可以認為自己是為了「國家利益」與「敵國」作戰的話,那麼中共用這些「汪洋大海」般的專業和業餘特務,要對付的又是誰呢?

是人民,是自己的人民而已。特別是以「真、善、忍」為準則,讓「假、醜、暴」的中共感到道德上難堪的修煉法輪功的平民。
可惜的是,維穩費越高,需要監視的人民越多,這個政權,也就越是走向末路。

只希望所有專業和業餘的中共特務們,在信息發達的今天,可別像《偉大的隱藏者》中的三個北朝鮮特務一樣,不明不白的跟著中共一條路走到黑,最後成為邪惡政黨的犧牲品。

生命可貴,搭給它,太不值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