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舊信再添中越爭端新波瀾(圖)

發表:2014-05-29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照片:中國海警船在中國石油鑽井平臺981號周圍巡邏。

【看中國2014年05月29日訊】在中國和越南就南中國海主權爭端即將攤牌之際,一封舊信件演變為雙方的口水戰中的一個新的焦點。

本週早些時候,中國拿出越南已故總理範文同寫給中國已故總理周恩來的一封信作為證據,證實河內正式承認中國對有爭議群島的主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指責越南歪曲歷史,否認事實,言而無信。

在秦剛發表以上講話前,越南國家邊界委員會副主任陳維海在河內對記者說,範文同的信件「沒有談到領海與主權議題」。

他說,「這封正式信件的內容只是提到並承認中國領海擴展12海浬,並敦促越南機構尊重這一宣布。信件沒有提到斯普拉特利群島(南沙群島)和帕拉塞爾群島(西沙群島),這反映了當時是越南管理這兩個群島島鏈的現實,這符合1954年日內瓦協議,中國也簽署了這項協議。」

越南外交事務發言人在給美國之音越南語組發出的一封電子郵件說,越南有「充分的歷史證據和法律依據來維護越南對帕拉塞爾群島擁有的不可爭辯的主權。」

在1974年1月的一場血腥海戰後,中國打死了74名當時有美國支持的南越海軍士兵,從南越手中奪取了帕拉塞爾群島,也就是西沙群島。

哈佛大學的律師和前講師蔡坦萬(音)對美國之音越南語組說,範文同的信函沒有法律效力。

他說:「這是一個單邊宣言,它不等於一個按照憲法達成的領土妥協協議。範文同不能代表胡志明主席行動。胡志明有權簽署協議。就這個案子來說,國民議會才有最終決定權。」

蔡坦萬補充說,當時南越和北越是兩個國家,已故總理範文同不代表南方。那時候該海域是南越管理的。

持不同政見者長期使用範文同的信函來批評越南政府,在領土問題上對中國讓步。而河內堅決否認這些指責。

自從北京決定把一個鑽油平臺移到帕拉塞爾群島附近以來,中國和越南這兩個共產黨鄰國的關係下降到多年來的最低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