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發制人的洺水之戰(圖)

作者:日月為光 發表:2014-05-30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唐武德四年(621年)七月,劉黑闥起兵反唐,很快佔據河北大部郡縣和河南部分地區,並先後擊敗唐淮安王李神通、幽州總管李藝和黎州總管李世勣等人所率唐軍。 
          
當年十二月十五日,李源派李世民率兵討伐劉黑闥,命李藝再次從幽州(治薊縣,今北京城西南)南下,兩面夾擊。武德五年(622年)正月,李世民率軍到達獲嘉(今屬河南)。劉黑闥數以輕兵挑戰失利,遂棄相州(治安陽,今屬河南),退守洺州(治永年,今河北永年東南)。十四日,唐軍收復相州,進軍肥鄉(今屬河北),列營水邊進逼劉黑闥軍。李藝率軍數萬至鼓城(今河北晉縣),劉黑闥為避免兩面作戰,命左僕射範願率萬人守掐州,親率主力北上迎擊李藝。夜宿沙河(今河北沙河縣北沙河東),唐永年令程名振帶60面大鼓,在掐州城西二里河堤上猛擂,聲震城中。範願驚懼,馳告劉黑闥,劉急回洺州,遣其弟劉十善和行臺張君立將兵萬人迎擊李藝。 
          
三十日,雙方在徐河(今河北保定東北)交戰,劉十善、張君立大敗,損兵8000。洺水縣人李去惑佔據城池降唐。李世民派彭公王君廓率1500名騎兵,與其共同守城。二月,劉黑闥還攻洺水城,十一日,至列人(今河北肥鄉東北)時,被唐將秦叔寶擊退。十七日,李世民收復邢州(治龍岡,今河北井陘西北)。二十四日,李藝率軍奪回定(治安喜,今河北定縣)、欒(治今河北隆堯東)、廉(治今河北藁城)、趙(治平棘,今河北趙縣)四州,抓獲劉黑闥尚書劉希道,與李世民軍會合於洺州。 
          
劉黑闥急攻洺水城,該城四面環水,水寬50餘步,深三、四丈,劉黑闥在城東北修建兩甬道準備攻城。李世民三次引兵增援,都因劉黑闥軍頑強阻擊不能進。眼看甬道即將修成,洺水城危在旦夕,李世民遂登上城南高墳,用旗語令王君廓突圍,同時命勇將行軍總管羅士信率200士卒進城,代其堅守城池。劉黑闥軍在甬道修成後,連續8晝夜,猛攻洺水城,恰逢大雪,唐軍無法增援,洺水城於二十五日陷落,羅士信被殺。二十九日,李世民率軍奪回洺水城。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三月,李世民和李藝在洺水以南紮營,並分兵駐洺水以北。劉黑闥多次挑戰,李世民均堅壁不戰,以挫其鋒,同時另遣奇兵斷其糧道,冀(治信都,今河北冀縣)、貝(治清河,今河北清河西北)、滄(治清池,今河北滄州東南)、瀛(治河間,今屬河北)等州的水陸運糧舟、車,皆被唐軍沉焚。雙方相持60餘日,李世民料劉黑闥糧草已盡,必來決戰,於是命人在洺水上游筑堰截斷河水。三月二十六日,劉黑闥果然率2萬步騎兵南渡洺水,逼近唐營列陣。李世民先遣輕騎出戰,繼而親率精騎擊破劉黑闥馬軍,乘勝以馬踐踏其步兵。劉黑闥率軍拚死抵抗,戰鬥從中午持續到黃昏。這時,守吏決堰,河水疾速衝下,水深丈餘,劉黑闥軍大潰,萬餘人被殺,數千人淹死,劉黑闥和範願率200(一說200餘人,一說千餘人)騎逃入突厥。 
          
點評:此役,是中國戰爭史上後發制人、疲敵制勝的典型戰例。李世民閉壘不戰,用奇兵斷敵糧道,待其糧盡氣衰,精騎出擊,並決洺水助戰,大敗劉黑闥軍,盡復淪陷州縣。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銅雀歷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