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國人社群:扎堆但不團結

發表:2014-05-30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海外中國人,一是愛扎堆,二是扎堆同時又不團結。

加拿大溫哥華和多倫多是中國移民集中的城市。即便是英美國家留學多年的中國人,在這裡也依然生活在中國人圈子中——租房子找中國房東,買房子找中國房產經紀人,家庭醫生是中國人,牙醫是中國人,理髮師也是中國人,駕駛教練也是中國人,來往的朋友也是中國人。

曾有一個很熱心的中國朋友,在加拿大幾乎離不開和別的中國人交往,喜歡社交、串門、嘮嗑,有名有姓的中國朋友不下幾十個,但是沒幾個能讓他看順眼的。我說,既然那麼多看不順眼的,為何還要來往呢?他也說不出個子丑寅卯。我對這種心態很好奇,很有興趣研究一下——對於我自己還有很多加拿大老外來說,感覺好的朋友就保持友誼,談不攏的就沒必要來往(一個美國女士就此對我這麼說:The Chinese want to stick with each other. If we do not like someone, 即便一個朋友也沒有,自己過自己的也挺開心,但是為什麼很多中國人非要有很多朋友不可,而且互相看不上眼,但是為何還要密切來往呢?我還說,扎堆也好,如果大家你幫我我幫你也很不錯,但是這個朋友又說,在加拿大騙他的全是中國人。

我在加拿大的「西伯利亞」和房東一家人一個月說話不超過三句,和一個辦公室的同事三個月說話不超過十句,因為我不願意多說話,也沒有動機去結識任何人,更不願意和任何人發生交集。但是有的朋友說,讓他們不和其他中國人扎堆就會發慌。

海外中國人交往必有三部曲:第一部,海外某個角落邂逅認識,一拍即合,相見恨晚,留郵箱留手機號留微信;第二部,開始你來我往甘如蜜,不是外面下館子就是互相來家裡做客吃飯,親得不得了;第三部,因為共享了朋友,交集擴大,因此只要有人一挑撥,立即老死不相往來。

更何況,假如你有天耳,別人當面的話和背後的話都叫你聽見了,你當即就會恍然大悟、豁然開朗。

来源:YORKBB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