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感冒」不是病

發表:2014-05-30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冒」是常見的流行病,可是任何一部古代中醫典籍中都沒有「感冒」一詞,原來,「感冒」這個常用語不是醫學術語,而是來自官場,是一個官場專用語。

宋代有專門的機構分掌圖書經籍和編修國史等事務,這些機構是昭文館、史館、集賢院三館和秘閣、龍圖閣等閣,通稱「館閣」。按照規定,館閣中每天晚上要留一位官員值夜班,以防圖書被盜,如果因故不能值夜班,就要在請假簿上寫上這麼一句:「腹肚不安,免宿。」當然不一定是真的「腹肚不安」,而是一種相沿成習的藉口。請假不能連續超過四天。因此館閣的官員們俗稱這本請假簿為「害肚歷」。這一筆記載出自北宋著名科學家沈括所著的《夢溪筆談》一書,原文是:「館閣每夜輪校官一人直宿,如有故不宿,則虛其夜,謂之‘豁宿’。故事,豁宿不得過四,至第五日即須入宿。遇豁宿,例於宿歷名位下書:‘腹肚不安,免宿。’故館閣宿歷,相傳謂之‘害肚歷’。」

南宋時期,時為太學生的陳鵠也在館閣中供職,陳鵠喜歡別出心裁,他在《耆舊續聞》一書中記載了自己的發明創造:「余為太學諸生,請假出宿,前廊置一簿,書雲‘感風’,則‘害肚歷’可對‘感風簿’。」陳鵠偏偏不願意寫「腹肚不安,免宿」,而是寫上「感風」,還沾沾自喜地聲稱「感風簿」跟「害肚歷」可謂一聯絕對。

陳鵠創造的「感風」一詞也是有來歷的,與他同時期有個中醫學派,史稱「永嘉醫派」,創始人叫陳無擇,他寫了一部醫書《三因方》,將複雜的疾病按照病源分為內因、外因和不內外因三種,外因稱「六淫」,即風、寒、暑、濕、燥、火,內因稱「七情」,即喜、怒、憂、思、悲、恐、驚,不內外因指虎狼毒蟲等意外疾病。陳鵠於是創造性地把外因之首的「風」信手拈來,前面冠上一個「感」字,「感」者,受也,故稱「感風」。「感風簿」一詞從此開始風靡官場

到了清代,「感風簿」演變成了「感冒假」,成為官員請假休息的託辭。清代學者俞樾在《茶香室叢鈔》一書中說:「按今制官員請假,輒以感冒為辭,當即宋時‘感風簿’之遺意。」清代官員的創造性在於將「感風」變成了「感冒」,「冒」是透出的意思,「感冒」即是感風之後仍然帶病堅持工作,今天終於全面爆發了!

從官場發源,「感冒」一詞開始進入人們的日常口語。人人都會感冒,人人都會說「感冒」這個俗語,可是它有趣的來歷卻被遺忘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