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穴位助消化 健康沒煩惱(組圖)

發表:2014-05-30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臨近端午,天氣愈來愈潮濕悶熱,有礙腸胃消化系統的運作,再加上這幾天已開始吃粽子等難消化的食物,覺得腹脹、不舒服的機會也大增。一般人肚子飽脹時經常會摸肚子、拍肚皮,但其實以中醫觀點來說,此時較好的處理方式為按摩背部,因為內臟器官的相關反射點幾乎都在背上,而按摩肚子可能會更難消化。  

許多人體經絡與內臟器官的反射點有關,例如大家較為熟知的腳底、耳朵,上面有許多臟器反射點,不過,從中醫理論來說,在背部如肩胛骨下緣到腰部的範圍,就屬於腸、胃最密切相關的反射點,所以經常按摩此處,可以強健脾胃,幫助消化。而吃得很飽時直接擠壓按摩肚子,會給腸胃過大的刺激,反而不利消化。一直摸肚子可能會阻礙消化,腸胃若是難消化,可能會造成肚子鼓脹的情況愈明顯。  

由上往下推按背部  

最好的消脹按摩方法是用手掌最多肉的地方,按摩背部肩胛骨下緣到腰部的高度,一次按摩一邊,每次都是由上往下推,進行3、5次後再換邊。  

也可以直接按摩下背處的腎俞穴,同樣也可幫助消化,尤其是兒童經常會出現消化不良而脹氣的情況,家長可用手輕推孩子的背部。腎俞穴位置是肚臍正後方的脊椎往左右兩側約2橫指寬度處,左右各一個。  

輕輕敲打小腿外側  

除了按摩背部之外,還可以參考敲打腿部胃經的方法:先坐在椅子上,將腳曲起,輕握拳頭後敲打小腿外側,從膝蓋下一直到小腿的一半即可,每次都是由上往下敲,不要由下往上敲,約敲3、5次即可換邊;另一方法是直接以食指和中指按摩足三里穴,位置是膝蓋下4橫指、旁開2指處,黃中瑀醫師特別提到,要用力按壓才行。  

握拳擊掌助消化  

手掌也有可以幫助消化的穴位,感覺腹脹不適時,可兩手互相敲打。  

Step1:先找出手掌最多肉的地方,此處稱為魚際,手掌的中央則為勞宮穴,兩者同樣都是反射腸胃的地方。 

Step2:一手握拳,另一手張開,用握拳手的魚際處敲打另一手的掌心,約15下換手,可同時刺激魚際和勞宮穴。


網路擷圖

平常輕按肚臍周圍  

若還是很想按摩肚子,應在平常未吃東西時,用食指與中指或手掌魚際處先順時鐘繞肚臍按摩幾圈,再逆時鐘按摩幾圈,可預防腸胃機能障礙。輕推即可,不必重壓,剛吃飽時不可按摩肚子,以免肚子不舒服。  

溫熱毛巾敷15分鐘  

腹部若是在溫暖的環境下,腸胃消化運作會比較順暢。黃中瑀醫師提到,現在很多人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又缺乏運動,所以腸胃消化機能變弱,建議若是有肚子不舒服的情況,可以用溫熱毛巾敷在肚子上約15分鐘,不用按揉。若要用熱水袋或暖暖包的話,應用毛巾包裹後再敷,以免燙傷。  

吃完忌歪躺不走動  

如果剛吃完粽子就一直坐著、躺著不動,更會阻礙消化,建議吃完油膩或難消化食物,半小時後應起身散步、活動一下,才能幫助消化。  

搭冰飲瓜果易頭痛  

糯米是不好消化的食物,若搭配冰飲、瓜類如西瓜一起吃的話,很容易頭痛、腹脹肚痛,所以最好是喝不冰的茶,少吃屬性寒涼的食物。  

吃飽按摩肚子更想吐  

有些人吃飽後摸肚子可能更會有想吐的感覺,這是因為對腸胃的刺激過大,而用按摩背部、輕敲腿部與手部的方式比較不會想吐,且能更快排除脹氣。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