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弱」的北洋政府「強勢」護僑(下)(組圖)

作者:李清源 發表:2014-05-31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接前文

護僑返鄉 收回國權

雖然「海容」號的進駐,為中國僑民打了氣,但對於百萬僑民而言,實屬杯水車薪。


中華民國北洋政府護僑軍隊進駐海參崴(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隨著俄國內戰愈演愈烈,協約國各國積極籌劃出兵俄羅斯。北洋政府也表示,將隨同各國一起出兵西伯利亞。

1918年8月2日—8日,日、美、英先後發表出兵宣言,正式對俄國內戰實施武裝干涉。日軍的人數,最多時高達72,000人,美、英、意、法等國軍隊分別達到9,000人、5,800人、1,400人和1,200人。


中華民國護僑軍隊(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8月22日,北洋政府正式發表出兵宣言,陸軍第九師抽調了相當於兩個團的步兵、騎兵、炮兵、工兵、輜重兵和機關鎗部隊,共4,000人,陸續開進西伯利亞,由團長宋煥章負責指揮。僅1918—1919年,中國軍隊就從內戰最為激烈的伊爾庫茨克一線,搶運出3萬多名被困華工。(蘇聯官方據此稱,中國是「干涉蘇俄的14個帝國主義國家」之一)

中華民國北洋政府除派軍隊進駐西伯利亞,保護華僑外,還展開了一系列收回國權的行動。

1917年12月,哈爾濱中東鐵路路區發生了布爾什維克(俄共)暴動,在俄方請求下,北洋政府派兵干預,解除了布爾什維克的武裝,並部分收回了中東鐵路的管理權與監督權,為撤僑工作及不久後的出兵提供了保障。

1919年8月,中華民國北洋政府宣布在哈爾濱正式成立警察總局,從俄國人手中又收回了大部分警權;

1919年11月,出兵外蒙,廢止《中俄蒙協定》,外蒙古成功回歸中國;

1920年9月,發布大總統令,廢除俄僑領事裁判權,收回俄租界;

1921年8月,《中俄伊犁條約》第四次十年屆滿,因無俄方政府可談判修約,1922年1月發布大總統令,宣布廢止俄商陸路減免稅特權;

……

蘇聯政權發布了兩次對華宣言,宣布放棄俄國攫取的部分在華特權。這曾經被親共者謳歌為蘇聯的偉大情誼,而實際上,其所宣布放棄的特權,大多已經被北洋政府在此期間實際收回,蘇聯即使不放棄,也無法實際行使。

……

值得一提的是,1921年年初,海蘭泡、伯力等地再度發生排華事件,應僑胞要求,北洋政府在6月份再度「派軍艦‘江亨’赴黑河,‘利捷’駐三江口,‘利綏’、‘利川’赴伯力」,「專備保護僑民之用」。

遺憾的是,這是北洋政府最後一次向西伯利亞派兵護僑……

蘇共顛覆中國

蘇共根基稍穩之後,由於入侵波蘭導致慘敗,便轉向東方,全力在中國扶植其代理人。這些被蘇共扶植的具有華人軀殼的馬列教徒,在中國軍隊抗擊蘇共侵略時,竟在東北煽動民眾「武裝保衛蘇聯」(詳情請參閱拙作《紅朝穢史之「武裝保衛蘇聯」》)……此後,蘇共頭子斯大林趁日本侵華時,在遠東屠殺了30萬華人,二戰後期,蘇軍更是打著攻擊日軍的幌子,趁火打劫式的在東北搶掠物資、強姦婦女……而竊奪了中國的紅朝,不僅沒有北洋政府的保護國民之舉,反而稱斯大林為「偉大的導師和敬愛的父親」……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