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魅影 水怪之「怪」(圖)

發表:2014-06-01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入冬的天山天池,天藍雲白,水平如鏡。忽然,兩個「黑影」劃破了遠處水面的平靜,在神秘的內湖中你追我趕,拖出一道道V形波浪。之後,它們在天池湖面持續游動了10分鐘左右後,潛入湖中消失得無影無蹤。

「是水怪!」11月24日,在天池湖邊目睹這一幕的遊客毫不費力地聯想起這座神秘湖泊關於水怪的種種傳說,「天池水怪」再一次吸引了世人的眼球。

這已經是不知第多少次的「水怪」現身了。在英國尼斯湖、新疆喀納斯湖、四川獵塔湖、青海湖等等,層出不窮的水怪可謂是神出鬼沒,有影無蹤。

長期以來,人們對水怪既驚恐,又好奇。它們是我們從未見過的物種,還是來自遠方的不速之客?當我們無從尋覓它們的蹤跡時,水怪到底「怪」在哪兒?

水怪之「怪」

在地質工程師馬志飛看來,水怪之所以怪,是因為它們大都出沒於幾乎封閉的湖泊區域內,而這裡並不同於浩瀚的大海——湖泊中營養含量低,體形巨大的水怪靠什麼生存和繁衍?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何舜平拋出了同樣的疑問:「封閉水體中無論從生物量、生存環境、繁殖條件上來講,都難以滿足大型水生生物的存續。」

「美麗而神秘的湖」——喀納斯湖,歷史上一直傳說湖中有巨型水怪。後經學者長期調查研究,認為湖中水怪可能是一種叫作「哲羅鮭」的大紅魚。人們根據拍攝到的模糊影像,經過與周圍環境對比推測,喀納斯湖中的哲羅鮭可能有7∼9米甚至更長。

從事魚類系統學與生物地理學研究多年的何舜平對各類淡水魚可謂是見多識廣。他說:「我所知道的淡水中最長的中華鱘,也就是五六米;在百年之前外國人的記錄中,最大的一條白鱘(現認為已滅絕)也只有7米多。」

由此,何舜平對湖怪的存在提出質疑:封閉的淡水湖內,怎麼可能生活著這麼一種碩大無朋的生物?「我認為可能性非常小。」

何舜平的質疑非常容易理解。實際上,目前所有水怪的影像都沒有提供有形的、能夠辨別的證據,這對於水生生物學家而言,無法從專業角度進一步求證。

「你給我一個鱗片,或者圖像中有一個背鰭或者尾鰭,那我可以從專業上鑑定和判斷一下,而實際上一直沒有。」何舜平說。

馬志飛也指出水怪的第二個共同特徵:「沒有確切的照片或影像資料,更不用說抓到真實的怪物。」

「正是由於誰也無法拿出足夠準確的證據表明確實存在水怪,但是又廣泛流傳著多種有關水怪的傳說、圖片甚至視頻資料等,一傳十、十傳百被添枝加葉之後越來越具有神秘色彩。」馬志飛說。

有些水怪並「不怪」

並非所有的水怪都沒有謎底。馬志飛分享了一個讓他印象深刻的水怪傳說。

2008年,雲南滇池傳出一則消息,說這裡出現了一隻水怪,把遊客和市民都嚇跑了。當時,雲南滇池景區相關部門居然一舉將其捕捉。為了搞清楚它的真實面目,這個醜陋、凶殘的水怪被送到「保護動物收容中心」。但是,有關學者查遍了雲南的兩棲爬行動物和中國西部動物資料,都沒有發現與水怪有關的內容。

真奇了怪了,難道它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最後,專家們終於確定了水怪的身份,原來它是一種生長在北美和中美洲的淡水龜,名叫鱷龜。然而,這引來了更大的疑惑:它是怎麼遠渡重洋出現在滇池之中的呢?

經調查發現,附近有市場出售小鱷龜,一般是作為寵物供人們飼養。專家推測有人將其放生到滇池中。因它在滇池中沒有天敵,生長速度很快,馬上就會成為水中一霸。這其實就是外來物種入侵。

「外來生物會侵佔當地物種的生活領地,破壞生態平衡,後果十分嚴重。」馬志飛說。

同樣在2008年,福州左海湖也出現了一種從未見過的不明物體。

這是一種表皮呈綠色、佈滿白色花紋、有著裡面佈滿著紅色「血絲」果凍一樣透明「肉」的怪物,它們體形奇特,小如饅頭、大的竟達一米之巨。最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它不像任何一種水生動物。這種不知名的怪物在左海湖水中游蕩出沒、迅速繁殖,馬上引發全市轟動。

讓人不可思議的是,重達上百斤重的大怪物竟然都是由顯微鏡下才能看清楚的物質所形成,真菌、細菌、放線菌等幾種微生物共生在一起形成了這個龐大的微生物複合體。儘管人們尚未得知它們形成於何時、何種條件,但可以確定的是,環境水體的污染是它們存在的溫床。

乘著好奇的翅膀在探索喀納斯湖怪之謎的進程中,新疆大學生命科學院退休教授黃人鑫一句話道破水怪玄機:不一定有怪,但一定有謎。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