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彷徨》:坦克碾過的歷史(組圖)

作者:吳雨 發表:2014-06-02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鎮壓之後,學生展示了被槍殺的學生照片

【看中國2014年06月02日訊】5月31日,由香港溯源書社出版,田園書屋發行的《血色彷徨--1989年的政治和美學》悄然在港面世,在「六四25週年紀念日」前夕呈現另外一種特別的紀念方式。這本由中國大陸知名藝術批評家、策展人朱其主編的藝術攝影作品集,彙集了23位中國大陸藝術家在25年間,在逼仄的中國政治環境中創作的"六四"主題藝術作品,其中包括"六四鎮壓"的紀實攝影作品和油畫作品、行為藝術圖片等。

在畫家的筆下,倒在地上的學生,殷紅的血液從頭頂,從胸部湧出,在畫面上定格了他們的青春,也定格了一段至今 中共當局從來予承認的鎮壓歷史;攝影作品中還有學生們在天安門廣場搭建的「民主女神」的全程記錄,坦克在「六四鎮壓」當晚摧毀了「民主女神」雕像;在一組以底片影像呈現的照片中,學生高舉的標語上是知名詩人北島寫下的詩句:「我們決不倒下,讓劊子手顯得高大,好阻擋那自由的風。」

本次攝影中還有一組中國「星星畫會」的發起人之一、知名藝術家黃銳2011年在香港中環街心公園創作的"六月四日的六十四卦"行為藝術,以中國傳統文化《易經》中陰陽五行和64卦為創意理念的作品,展現了"八九民運"歷史和中國大陸現今呈現的社會問題。

另外在本書中一組來自藝術家塵光(原名陳光)的攝影作品震撼人心。1989年,年僅17歲的陳光是一名戒嚴部隊的軍人,也許是在戒嚴任務的執行過程中,以他的視角拍下了戒嚴場景,因他的特殊身份,使得這些作品有無法質疑的真實性,八幅作品中有戒嚴命令之前的軍人在廣場上執勤,與學生並無衝突的「和平景象」,隨後他的鏡頭是天安門廣場上成隊的待命坦克;再然後是軍人在硝煙瀰漫、坦克清場過後的廣場上、在殘破的帳篷上搜查的場景。從「和平」到「硝煙瀰漫」的清場之後,給了讀者無限想像的空間。


「八九民運」時學生搭建的「民主女神」像

「這是難能可貴的現場見證」

在香港溯源出版社的新聞稿中表示,「六四事件」發生後的25年間,中國當局封殺、遮蔽和「六四」有關的真實歷史和記憶,用洗腦宣傳和教育,矇騙著中國民眾,也誤導著「八九一代」之後成長起來的年輕人。這部作品集呈現的是良心藝術家的精神堅守,也試圖以"美學正義"的力量,為「六四」這樣一個尚未終結的事件,還原歷史和恢復記憶,併發出追索公義的聲音,出版人認為「本書提供了難能可貴的現場見證」,而這些見證足以回擊官方的謊言「這是一場此時無聲勝有聲的行動。」

藝術家黃銳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特別強調他並不喜歡本書的書名,他認為彷徨代表著一種對方向的迷茫,而他認為當年學運參加者有著清晰的訴求和方向。25年中,他在重要的紀念日都連續不斷推出相關作品,他以沉默而堅持的方式提示著這個國家巨大的傷口:「六四是一個不可擺脫的記憶,我對此一直堅持不斷的做一些作品,特別是在5年,10年,在六四沒有平反之前,我還會繼續做下去。我做的是一個貫穿歷史的概念。」



陳光也曾是「戒嚴部隊」中的一位

「一位戒嚴軍人的紀念」

據多位知情人士早前向德國之聲透露,本書的作者之一、前戒嚴軍人、藝術家陳光,於5月7日晚 11時被四名國保帶走,5月8日陳光被關進北京公安局通州看守所。目前中國當局尚未公布對陳光的羈押理由。美聯社駐京記者莫沫(Isolda Morillo )在與德國之聲記者的一次交流中,曾表示目前還未找到陳光的家人,也無法從當局處獲悉陳光的近況。

陳光在退伍後成為一名藝術家,以當年在「八九民運」中的親身經歷為素材,創作了多幅「六四屠城」坦克在天安門清場的畫作,並於2009年六四20週年紀念日時在港展出。

5月30日美聯社的報導中表示,警方帶走陳光的原因,疑和陳光近期以一場小型的行為藝術悼念六四死難者有關。4月29日晚間在位於宋莊的工作室內,陳光邀請多位友人觀看了他的作品:黑暗的房間只有手電筒筒光一閃一閃,一名白衣女子穿過黑暗走出,燈光驟亮,觀眾看到陳光戴著白口罩,在一幅雪白的牆壁上,用紅色染料塗寫年份編號:從1989年一直寫到2014年;牆上每一個血紅色的年份都似乎在追問:誰在遺忘?誰又在記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