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打著殯葬改革的旗號幹著滅絕人性的勾當

作者:王石川 發表:2014-06-02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02日訊】近日,有媒體報導稱,安徽安慶市強推殯葬改革,6月1日起一律火葬,對民眾家中現有棺木強行拆解,多名老人在大限前自盡。今天上午,安徽省民政廳辦公室工作人員對記者稱,部分媒體報導"殯改致使老人自殺"失實,經過實地調查,老人死亡情況與目前推行的殯改措施沒有關係。殯改政策也不會因為輿論影響而停止,6月1日肯定將繼續實行。(見相關報導)

近代思想家嚴復有句名言:「華風之弊,八字盡之,始於作偽,終於無恥。」檢之於現實,可謂貼切,最新註腳當屬安徽省民政廳相關工作人員。安慶數名老人在火葬大限前自殺,這名工作人員沒有絲毫同情,卻冷漠宣稱,「誰能保證6月1日前沒有人死亡呢?有些人是不是想利用這個事件抹黑政策?」其邏輯是,這些老人該死!老人之死讓人趁機抹黑政策,死不足惜!

談到「個別鄉鎮出現了鄉村幹部強行拆解棺木」,該工作人員更是缺乏教養,強詞奪理,說什麼「因為實行火葬,棺木沒有用了,政府發文讓群眾自願上繳家中的棺木。自願上繳將獲得800-1500元的補助。」必須明確最基本的事實,棺木是公民的合法財產,不管用沒有用,公民有權自行處置,鄉村幹部有何權力拆解?每副棺木數千元,政府卻象徵性地補助800—1500元,這與搶劫何異?

「前房添人丁,後屋備壽木」,在安慶等不少地方,老人備有棺木是傳統,寄寓著最本真的情感和敬畏之心。即便要移風易俗,也不能霸王硬上弓。2012年10月修正的《殯葬管理條例》,刪去了「土葬不改正可強制執行」條文。其後,民政部社會事務司有關人士就國務院修改《殯葬管理條例》中相關規定表示,對於非法亂埋亂葬行為,民政部門首先本著以人為本的原則說服教育,並注重工作手段人性化……試問,強拆公民的棺木,如此耍流氓算是以人為本嗎?叫囂「這項政策並不會因為受到輿論影響而停止,6月1日肯定將繼續實行」,算是說服教育嗎?

移風易俗不具體天然正當性,不能以此打劫傳統價值,更不能傷天害理,製造出逼人自盡的蠢事。如果讓民眾付出生命代價,即便移得了風、易得了俗,又有何意義?

網上有一篇文章,其中談到,「那些被毀掉壽木,將赤身上路的老人,事實上是百年中國,最苦的一代人。他們童年僥倖躲過了兵匪和日本鬼子的槍彈,至成年也艱難挺過了吃草根、啃樹皮的飢荒。三反五反運動和文革風波中,轟轟烈烈的打砸、批鬥、遊行,聲嘶力竭的場面,他們見過,被折磨,被壓迫,被污辱,他們堅強地承受住了,並且健康地活了下來。終於盼到改革開放,精神自由。農業減稅和新農合醫保,又使他們物質生活得了極大改善。半個多世紀的風雨都沒有摧跨他們。這一回砸壽木,卻徹底的讓他們跨下去了,將帶著深痛和遺憾離去,重重的迷惑又將使他們死不閉目。」

此情此景,讓人不勝悲慼。逼受苦受難的老人,與屠夫有何區別?如果現代官員比兵匪和鬼子還不講理,如果將老人置之死地而後快,這是誰的恥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