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雀行動 「六四」不為人知的故事(圖)

作者:岳超 發表:2014-06-03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雀行動」是1989年6月下旬至1997年為止,以香港為首人士為了秘密營救在六四事件中遭到北京政府通緝的民運人士、學運領袖前往香港的行動代號。

【看中國2014年06月03日訊】「六四」又將來臨,今年是第25週年。

與往年不同,今年的六四前夕,兩段上傳到youtube的視頻迅速引起了大陸民眾的關註:一是由一名香港小女孩演唱的《誰還未覺醒》,最近幾週迅速爆紅了大陸的主要網站和論壇。小女孩用天真無邪的歌聲,唱出了良知和自由,尤其是那句「試問誰能未覺醒,聽真那自由在奏鳴,激起再難違背的那份良知和應」,令許多觀看者不由得為之怦然心動和幡然自省。

另一個則是89「六四」後負責營救遭北京政府追捕的民運人士(外界稱之為「黃雀行動」)的營救總指揮陳達鉦先生近期接受的視頻採訪,希望利用「六四」25週年這個特殊的時期,公布一些營救活動中不為人知的真相。

「黃雀行動」是1989年6月下旬至1997年為止,以香港為首人士為了秘密營救在六四事件中遭到北京政府通緝的民運人士、學運領袖前往香港的行動代號。之所以取名「黃雀行動」,司徒華在自傳《大江東去》中解釋說,「黃雀行動」的名稱並非出自「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而是出自曹植的詩作《野田黃雀行》中所提到詩黃雀遭到捕捉但是獲得少年救援的故事,藉此寓意朋友被捕而自己想盡快協助營救。

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過後,北京政府在6月13日開始通緝以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為首的學生運動領導人,同時也陸陸續續針對事件參與者展開搜捕行動。在此情況下,由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華等人創立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香港)等香港團體,也在通緝令發出後開始緊急策畫營救行動,並最終決定由因為生意關係而與走私客有所來往的陳達鉦擔任前線營救的指揮工作。

陳達鉦在採訪中表示,當時他主要從事走私生意,和海關港口的黑白兩道都非常熟悉,因此才敢承擔這樣危險的營救指揮工作。黃雀行動的營救名單參考的是國際特赦組織所提出約有近800人的名單,其中包括有工人運動領導人韓東方、知識份子包遵信等人,以及王丹、吾爾開希和柴玲在內的21名遭到通緝之學生領導人、包括方勵之、萬潤南在內的被點名知識份子以及六四事件發生後禁止入境的49名持不同政見者。在黃雀行動中至少有5次派遣行動小組進入中國大陸,在北京政府正在搜捕的情況下尋找並且安排營救重要的持不同政見者。這些小組攜帶有干擾裝置、夜視鏡以及紅外線訊號接收器等,甚至安排化妝師以及準備假證件前來幫助被救人員進行掩飾工作。而小組執行任務的地點包括廈門市、廣州市、深圳市、蘭州市、上海市、北京市等地。

「黃雀行動」的資金和物資來源主要來自於當時香港同情民主運動的商人和名人,但也獲得香港殖民地政府廣泛的援助。其中包括商人羅海星和著名女歌手梅艷芳等人在六四事件發生後也很快知悉黃雀行動的進行,並且亦捐錢支持這次營救行動。根據《新聞週刊》 的報導,在行動一開始,黃雀行動策畫者便從香港企業界募集到260,000美元作為任務資金。

「黃雀行動」最終成功解救了133名人員,包括學生領導人李錄、熊焱、吾爾開希、柴玲、封從德等人,以及知識份子蘇煒、陳一咨、蘇曉康、嚴家其、高皋、吳仁華、劉再復、遠志明、孔捷生等人,動用工具包括汽車、火車、飛機還有走私快艇,動用人士包括江湖豪傑黑社會老大,甚至包括廣東武警人員(廣東武警總隊7支隊(珠海),六支隊(深圳))這也使得江湖上被昵稱為「六哥」的陳達鉦一舉成名,但他的營救團隊也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在營救行動中已知的喪生案例包括有4名成員完成任務駕駛漁船返航時,因為遇上濃霧而撞上水泥船喪命;另外還有2人在遭到公安機關的巡邏艇追捕已經開槍後,因為加速推進的結果造成引擎著火而逝世,對此陳達鉦則付了每個人50萬元港幣的安家費給死者家屬。

陳達鉦在採訪中,反覆強調了一點,就是「黃雀行動」的成功營救絕非他一人的功勞。陳達鉦舉例說,在他所營救的一百三十多人中,要數武漢大學博士研究生蔡崇國、陳宣良最驚險曲折,可謂九死一生。八九年八月,蔡崇國、陳宣良逃抵深圳。陳達鉦指令弟弟號稱「七哥」的陳達鉗前往接應。誰知是晚武漢國安局人員就追到深圳搜捕,他倆幸而逃脫。翌日,七哥在蛇口為他們安排逃生之路。他倆上船不到半小時,船老闆就帶著他倆折返,因整個海面已被公安、國安封鎖,不允許船隻出海。當晚,深圳和蛇口所有酒店,軍警密佈,嚴陣以待。他們只能匿藏而等待出逃機會。一直等到10天之後,當局批准蠔艇可出海作業,六哥、七哥兩兄弟物色了一條出海捕蠔的船隻。蔡崇國、陳宣良藏在船的暗格裡。不料,船隻出海不久,遭突如其來的十多艘公安船隻包圍,公安聲稱已獲知兩人在船上,要將船隻拖回岸邊檢查。幸運的是,海水退潮,公安快艇無法與蠔艇一起往回走。此際,船老闆對蔡陳兩人說,如回去,你們肯定被捕;但躲在船上太久,你們也會悶死,與其如此,不如將你們丟入大海,右方是香港,左邊是深圳,你們自己選擇吧。他倆無奈中跳了海。七哥得知這個消息後緊急跑到深圳灣海邊,用望遠鏡搜索海面上蔡、陳兩人,發現有兩個小黑點,當即命令兩名手下下海將兩人救回。又過了一週,兩人仍無法擺脫監控而抵港,陳達鉦只好拿出最後殺手鐧,動用與中共邊防武警的關係,用高速快艇將他倆安全送抵香港。

此外陳達鉦回憶,在營救學運領袖吾爾開希的過程中,營救前線的「負責人」答應付二十萬港元營救。第一次營救行動,那「負責人」說浪太大而無法靠岸,但照收二十萬元;第二次營救,「負責人」又說,有解放軍在附近,無法接到吾爾開希,卻也照收二十萬元;直到第三次營救行動才成功,總共花費了六十萬元現金。

「黃雀行動」屢屢智破追蹤,幕幕怒海槍戰,演繹了一篇篇雋永傳奇。陳達鉦在採訪中說,他組織「黃雀行動」的最主要目的,絕不是為了金錢,「黃雀行動」的支持者中也有許多是身家過億的老闆,他們(包括陳達鉦本人)之所以能冒著生命危險來實施這場營救活動,主要是」對北京政府在89‘六四’期間槍擊學生的行為不理解,因此他們覺得有義務要營救這些學生」。

陳達鉦的這段關於為何要組織「黃雀行動」的解釋,和香港小女孩演唱的《誰還未覺醒》中的那句「激起再難違背的那份良知和應」,無形中形成了共鳴---當每個人內心深處的良知被喚醒時,不論是像靠走私起家的草莽,還是生意場上的大亨,都會選擇「捨身取義」。

據悉,《誰還未覺醒》是由外國民間抗爭運動經常播放的歌曲《Do YouHearThePeopleSing 》改編而成,以支持6月22日香港民眾為爭取普選發起的「佔領中環」全民投票活動,同時聲援「六四」25週年的紀念活動。

然而香港的公民活動似乎加劇了「六四」前夕的緊張氣氛。北京政府目前在「六四」啟動了一系列更為強硬的「維穩」和「反恐」活動:全市192個進京路口有專人值班守衛,地鐵安檢執行機場標準,每天85萬人上街「維穩」;警航總隊24小時保持臨戰狀態並動用直升機巡邏;並在在全北京市配650餘頭警犬參與反恐巡邏。

在北京「六四」前夕實施了多項反恐措施後,全國各地在近日也陸續跟隨。廣州市公安局局長謝曉丹5月29日在記者會上稱,廣州警察在緊急情況來不及鳴槍時可以直接開槍,更加劇了大陸目前「維穩」和「反恐」的緊張氣氛。

香港據電視記者陳潤芝《六四20》中寫道:陳達鉦曾對美國之音說,暴力鎮壓人民的政府是不對的,一個用槍支鎮壓人民的政府是應該反省的。這或許是目前香港民眾在「六四」問題上對北京政府最為貼切的呼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