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經典奇案 雷擊之迷

發表:2014-06-04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雍正十年(1732)六月的一天夜晚,在獻縣(今河北省中部)一帶下了一場大雨,雨勢猛烈,電閃雷鳴,煞是嚇人。

第二天一早,有人到縣衙來報案說:在縣城西郊的一個村子裡,有一個叫呂松的男子被天雷擊斃了。

人命關天。

知縣明晟立即帶人踏著泥濘的道路趕到現場驗屍、查勘。只見現場慘不忍睹,草房房頂被揭去,房樑被劈飛,土炕炕面被揭開。

知縣明晟打算找死者家屬詢問情況,得知死者呂松的妻子不巧前一天已回娘家。隨即吩咐裡正備棺殯殮,就地掩埋。

雷擊斃命,一時間成了獻縣一大新聞事件,人們多以命裡注定,在劫難逃一言以蔽之。在此期間,誰也不曾留意,負有秘密使命的人在街市、店舖裡密察暗訪之後,將各種信息稟報給了縣令明晟。

過了半個多月,明晟突然拘捕了該村村民丁坤,當堂無頭無腦地審問他道:「你買火藥做什麼用?」

那丁坤吃了一驚,隨即又恢復常態回稟說:「小人用來打鳥的。」

「用銃打幾隻鳥雀,只要買幾錢的火藥就夠了,即使打上一天,也只要兩把火藥,你怎麼一下子要買二三十斤火藥呢?」

丁坤又答說:「我準備留作以後用。」

明晟說:「你買火藥還不滿一個月。就算你天天打鳥,也不過用去一二斤,餘下的火藥如今放在哪裡?」

經知縣這麼一問,丁坤的臉色頓時變得灰白,張口結舌,答不出來。

於是,明晟就喝令「給杖」,那丁坤這才招認。

原來,丁坤和死者呂松之妻通姦,怕敗露不能長久,兩人便串通買下了二三十斤火藥,趁那個雷雨交作的夜裡,用火藥將呂松炸死,將房屋炸塌,裝出被雷擊過的模樣。

現在案情既明,男女同罪,按律一起處斬。

這案子看來破得很神奇,但其中究竟有什麼奧妙呢?

事後,有人問明縣令:「你怎麼看出是丁坤作的案呢?」

縣令答道:「沒有數十斤火藥,是不能冒充雷擊現場的,而制火藥又少不了硫磺。現在,時值盛夏,並非過年過節燃放爆竹之時,買硫磺的人寥寥可數,我就暗中派人到硫磺店查訪近日誰買得最多,店主們都說是某某工匠。我又派人去問某工匠,他說: ‘合制火藥後,賣給了丁坤。’因此我很容易地查到凶手。」

有人又問:「你怎麼知道呂松不是死於雷擊的呢?」

明縣令道:「凡是雷擊,必須是自上而下,地面不會迸裂;如今現場的苫草、屋樑等都被炸飛,土炕的炕面也被揭起,可見爆炸是從下而起。再說那夜的雷電雖然猛烈,然而都在雲中盤繞,並無下擊之勢,由此便知現場有詐。這定是人為的‘雷擊’現場。」

明晟縣令就是這樣憑著科學常識,順籐摸瓜,循跡追捕,就把這個凶手抓到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