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亞洲人權與發展論壇執行長評估六四鎮壓對中國的影響(圖)

作者:鄭芯茹 發表:2014-06-0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亞洲人權與發展論壇(FORUM-ASIA)執行長、現任人權組織「大馬人民之聲」執行主任葉瑞生。(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6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鄭芯茹馬來西亞採訪報導)馬來西亞六四25週年紀念活動工委會於6月1日舉行了「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反思89年天安門民運」座談會,前亞洲人權與發展論壇(FORUM-ASIA)執行長,現任人權組織「大馬人民之聲」執行主任葉瑞生在座談會上,與大家深入分析與探討了中共對六四的鎮壓後對整個中國的影響。

影響一:民運發展留下後遺症

中共對六四的鎮壓後,葉瑞生看到的第一個情況就是,這對中國整個國家的民運發展留下了一個非常大的後遺症,這是對中國這個國家的一個損失。

他指出,首先就是很多的年輕的中國人,在那一段時間裡面基本上就是不再談這個民主,也不再談這個人權或者是這些理想的這種話題。基本上我所碰到的人就是如此,我不知道到底是他們沒有接收到那個正確的訊息,還是什麼訊息都沒有接收到,關於當時在中國發生的這樣一個撼動天地的事件。也許很多人也不知道,因為中國的情況我們都知道,媒體的封鎖是非常嚴重的。但是我覺得也有一個可能性就是,在這個鎮壓過後呢,基本上它產生了一個寒蟬效果,就是很多的中國人都不敢再去碰這個課題,甚至不願意碰這個課題。其實他會自我的封殺,自我的審查,不再去想這個問題,也不再去談這個問題。

影響二:年輕人只專注賺錢

第二個情況就是,基本上中國人,尤其是年輕人在過去的25年裡面,他們的專注點都因為政治上的壓迫,使到他們沒有辦法去施展這個包袱,或者他們的理想,所以都把所有的精力和時間專注在工作,專注在賺錢上,只是努力打拼,就是不談民主、人權。他們認為現在最主要的就是先把工作做好,然後拚命的賺錢、盡量賺能賺到的錢,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轉移到經濟發展上去。我覺得這個其實也是中國政府希望看到的一個情況,希望看到的一個結果。

影響三:整個民運的斷層

第三個情況基本上就是,整個民運的斷層。這在馬來西亞也有這樣的例子,當1970年代大馬政府打壓學生運動的時候,有幾個學生領袖,不是被逮捕監獄,就是流亡到外國去。那麼在中國89年的情況,基本上有很多的學生領袖被逮捕進監獄,也有很多流亡到其他國家去,包括王丹、柴玲、吾爾開希,這整個年代最優秀、最精英的年輕人,就這樣被抹掉了,所以這產生了中國民運的一個斷層。我們今天看到的中國維權的運動,基本上是在過去25年的歷程裡面,歷盡千辛萬苦才慢慢建立,稍微有一些很零星的一個抗爭,基本上是已顯示斷層了,它出現了青黃不接的狀況。

六四後遺症:有肉體、沒有靈魂的國家發展

這個後遺症總結起來就是,它形成了中國一個追求物質的發展,不談理想,不談其他的問題,不談社會的問題,不談政治的問題。基本上這個精神的領域是空白一片,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畸形的一個發展。這個其實對整個國家的發展是一個很大的損失,而且這樣的一個有肉體,但是沒有靈魂的一個國家發展,我覺得是一個很可怕的國家發展。

評估六四25年後的中國

25年過去了,回頭來大家看到今天的中國有了一個很不同的發展。今天的中國已經不是25年前的中國,葉瑞生就此對中國現狀從新做了一個評估。

一、 毫無節制的資本主義發展

葉瑞生指出,中國首先最大的一個發展當然是在經濟上的一個發展,25年過後的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2010年它超越了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是尾隨美國之後。 它有這樣的一個成果,基本上就是剛才我談到的,所有的整個國家的精力、時間都倒向了經濟的發展。這個物質建設的發展,它是一個很資本主義化的發展,而這個資本主義化的發展其實在我們今天來看是一個接近毫無節制的一個發展,是一個以經濟發展為至上的一個發展。其他的課題,其他的議題都被拋在腦後,不管是對工人權益的問題、或者是對環境破壞的問題,全部都排在第二位、第三位,甚至是第九位,最大的考慮點就是推動經濟的發展,這是第一點。

二、為求合理化中共也講「人權」

對於第二個情況,葉瑞生指出,中國基本上雖然是經濟開放,但是政治仍然維持高度的中央集權,所以今天大家看到的是,雖然經濟上開放,但是政治上是完全不開放,所以它還是很集權和僵化的一個制度。

然而,一黨專政的中國共產黨,為了要反駁批評,同時合理化本身的措施和制度、法律和它的所作所為,因此積極的發展起它的「人權」事業,包括在2004年的時候修改了憲法,加入了人權的尊重,叫「人權入憲」的在中國的國家憲法裡面。 2005年,中國開始出版中國的人權白皮書,來反駁西方國家對中國人權狀況的一個批評,甚至它開始出版美國的人權報告書,來批評美國的人權問題。葉瑞生指稱,中共這個舉動基本上是為了反駁批評,同時也是要合理化本身的措施和制度、法律和它的所作所為。

在中國,雖然表面上是有了尊重人權的一個法律在憲法裡面,但是在實際的政治現實裡面,我們其實看到很多的維權人士面對各種各樣的壓迫、逮捕,或者是被控上法庭,很多是被軟禁,甚至有很多是在沒有辦法之下必須逃到外國去,所以這是當今中國的一個情況。

三、越加嚴重的貪污腐敗問題

葉瑞生指出,現今中國的第三個情況,就是貪污腐敗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這個貪污的問題其實就是89年學生其中一個最大的一個訴求。因為胡耀邦是其中一個被他們認為最廉潔的一個中國的高官,而他卻被貶了下來。當時89年的時候,貪污的情況已經是開始了,因為改革開放了。

1995年,根據國際透明組織(International Transparency)的一個報告,在158國家裡面,中國是排第78位。到了2013年,它是排在第80位,儘管那個國家的數目已經增加至177。所以我們現在看到了1989年之後25年的中國,基本上當年學生的訴求是很合理的一個訴求。而到今天為止,貪污腐敗的問題不只沒有解決,而且越來越嚴重。

無節制的發展所帶來的問題

葉瑞生指出,中國無節制的發展帶來了幾個問題,第一就是貧富不均的問題。今天中國雖然是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它的GDP還是非常弱的,對比其他國家,如日本、美國或者是歐美的國家,但是更重大的問題是它的貧富懸殊非常的大,我們看1990年,它的基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是0.31,但是到2012年它的基尼係數已經是0.474,是非常嚴重的貧富懸殊的一個情況,今天你在網路你可以看到,或者你周邊可以聽的到在中國有很多關於爆發戶的新聞。

中國的整個經濟發展也對環境的溫室效應(greenhouse)的廢氣排放導致了後遺症。因為中國是世界的工廠,所以它的廢氣的排放已經超越了美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一個廢氣排放的國家。在2008年,中國廢氣排放是佔全世界的23%,美國是19%,歐洲國家是13%,所以最近我們在談這個氣候變化的課題時,中國其實是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它是全世界廢氣排放最大的一個國家。

中國問題影響周邊國家

葉瑞生認為,整個中國的問題也包括了中國政府不愛談的關於主權的問題,所以它們認為其他外國的人民是不應該參與,不應該干涉中國的內政,但是我要提的就是,今天中國的問題,已經不只是中國的問題,今天中國的問題是所有人的問題。因為我們現在已經是生活在全球化的一個環境裡面,一個國家的政策,會影響到其他周邊的國家。尤其是像中國這樣大的一個國家,將會影響到全球的一個政治、經濟、環保,各方面的影響。所以我們不可能放任,一個國家去破壞全球重要的議題。

今天,馬來西亞的人民談六四,雖然這個是中國的課題,但是中國的民主發展,中國會不會尊重人權,這一個基本權益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們看到越南,或者是菲律賓,現在跟中國在爭吵這個南中國海群島的問題上,如果中國還是堅持用一種比較強硬的手段來解決這個問題的話,就是用它對付中國人民同樣的強硬手段來應付其他周邊國家的話,我覺得這個將會影響這個區域和平的問題。

中國共產黨政府一直在這個第二次世界大戰要求日本道歉,面對歷史的真相,或者還歷史的真相。我覺得這樣的一個東西其實也應該要求在共產黨自己的身上,尤其是針對這個六四屠殺自己人民的事件上,要還人民一個真相,要還人民一個公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