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面世 23位藝術家以攝影及畫作展示六四真相(圖)

作者:管欣薷 發表:2014-06-04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溯源書社出版的新書《血色彷徨》。(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6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管欣薷綜合報導)「89六四25週年」前夕,由香港溯源書社出版、田園書屋發行的《血色彷徨-1989年的政治和美學》悄然在香港面世,另外一種特別的方式來紀念六四25週年。書中共收納了23位藝術家以六四為主題的攝影及畫作,他們以不同的藝術理念向世人展示了八九學運的真實記錄。

無聲勝有聲 200幅圖畫展示六四真相

香港溯源書社的新聞稿中表示,「六四事件」發生後的25年,中國當局無理由的封殺、遮蔽和「六四」有關的全部真實歷史和記憶,用洗腦宣傳以及教育,矇蔽著中國民眾,也誤導著「八九一代」之後成長的年輕人。這部作品集呈現的是良心藝術家的精神的堅守,也試圖以「美學正義」的力量為六四這樣一個尚未終結的歷史事件。出版人認為「這本書提供了難能可貴的現場見證」,然而這些見證足以能回擊官方的謊言「這是一場此時無聲勝有聲的行動。」

該書由策展人和藝術批評家朱其主編,彙集出了23位中國大陸藝術家在逼仄的中國政治環境中下的25年,創作出的六四主題藝術作品,以及大量的「六四鎮壓」的紀實攝影作品和油畫作品、行為藝術圖片等,圖片多大200幅以上,會給讀者帶來對這一段歷史的視覺衝擊和精神鼓舞,彰顯了他們對追求表達和言論自由的堅持。

此書更像一本圖冊,其中的許多攝影作品拍攝地點位於天安門。攝影作品中,有位學生在天安門廣場搭建的民主女神像的全程記錄,坦克在「六四鎮壓」當天晚上摧毀了「民主女神」雕像,也有被解放軍槍擊後的死亡學生腦漿大量溢出的照片,被解放軍擊倒在地上的學生,殷紅的血液鋪滿了地面,在黃面上定格了他們的青春和一段至今中共當局從來予承承認的鎮壓歷史,畫面十分震撼也十分血腥。在一組以底片影響呈現的作品中,學生高舉的標語上寫下了知名詩人北島的詩句:「我們決不倒下,讓劊子手顯得高大,好阻擋那自由的風。」這本書冊不只有當年的照片,還有藝術家透過抽象的畫風描繪出了廣場上一幕幕血腥的場面。

當年的「戒嚴」軍人因提供攝影作品被抓捕

本次作品中還有一組中國「星星畫會」的發起人之一知名藝術家黃銳,在2011年香港中環街心公園創作出了「六月四日的六十四卦」行為藝術,來體現對六四的懷念,是以中國傳統文化「易經」中陰陽五行和64卦為創意理念的作品,充分的展現了「八九民運」歷史和中國大陸現今呈現的社會問題。有位記者曾問黃銳,為什麼使用「易經」六十四卦來體現六四,他告訴記者:自然哲學是以真正的高度來佔卜一場災難和事件,以及面對災難和死亡,人們怎麼樣去對應。六四在中國變成了了一個忌諱,這個數字和易經都變成了忌諱,這很奇怪。如果說「六十四卦」行為藝術,百分之百針對六四我說不是,這太荒唐,可是不針對這事件也不是。針對這事件,包括針對人類發生的一切的悲慘現實。

書中另外一組來自藝術家陳光的攝影作品震撼民心。1989年,他年僅17歲,是一名戒嚴部隊的軍人,在戒嚴人物的執行過程中,他以自己的視角拍下了戒嚴的全場景,因為他的特殊身份,使得這些作品有無法質疑的真實性,八幅作品中拍攝出了軍人在廣場上的執勤和學生並無衝突的「和平景象」隨後他的鏡頭正是天安門廣場上的成隊待命的坦克,然後就是軍人在硝煙瀰漫、坦克清場後的廣場上、在殘破的帳篷上搜查的一幕幕場景。從「和平」到「硝煙瀰漫」的清場後,給予讀者無限想像的空間。然而,陳光在上個月初在家中被逮捕,據悉,當局的抓捕與他進行六四行為藝術有關係。很多藝術家表明,他們均表示對事件的不瞭解,不知道陳光所涉及的罪名。

溯源書社的主持人及著名詩人孟浪表示,作品集揭示出了驚心動魄的一幅幅畫面和真相,是中國大陸一部分藝術家整整25年來的精神堅守,以「美學正義」的力量和美為「六四「這一至今尚未終結的巨大事件,還原歷史、恢復記憶、追索正義,提供了巨大震撼體驗及現場見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