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殤之柱」作者丹麥60壽宴緬懷6.4亡魂(組圖)

作者:聞君 發表:2014-06-06 0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有「國殤之柱」 、一直致力於傳播天安門屠殺真相的丹麥藝術家高志活也於這天迎來了他60大壽。本報記者在這個特別敏感的日子受邀在他的工作室採訪了他。 身後塑像即為樹立在其丹麥工作室的國殤之柱的一部分。

【看中國2014年06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君哥本哈根採訪報導)正值2014年6.4日,香港18萬人集會燭光悼念「6.4」25週年的同時,著有「國殤之柱」 、一直致力於傳播天安門屠殺真相的丹麥藝術家高志活也於這天迎來了他60大壽。本站記者在這個特別敏感的日子受邀在他的工作室採訪了他。

丹麥藝術家「六四」25週年的另類緬懷

初夏的丹麥小城奧登塞天氣晴朗,高志活先生的60大壽慶典於6月4日下午14時在他的工作室開始,18點在當地電視臺著名女主持現場訪談中結束,到場慶祝的除了親朋好友,還有丹麥和其他種族的藝術界和文化界的知名人士。


高志活先生的60大壽慶典於6月4日下午14時在他的工作室開始,18點在當地電視臺著名女主持現場訪談中結束,到場慶祝的除了親朋好友,還有丹麥和其他種族的藝術界和文化界的知名人士。(看中國圖片)


高志活先生和中國問題專家楊光合影

高志活先生居住在丹麥童話大師安徒生故鄉、丹麥第三大城市奧登塞,幾十年來一直十分關注中國的人權現狀,國際人權組織橙色運動發起人之一。

高志活的銅雕作品「國殤之柱」於1997年6月4日「六·四」八週年之際,開始豎立在維多利亞公園。「國殤之柱」高約七米,柱上刻有多個身軀扭曲、面容痛苦的人,象徵遭血腥鎮壓的死傷者;該柱現在永久矗立在香港大學黃克競樓平臺。高志活說,他為創作這個作品歷時三年,就是要趕在香港回歸前完成。高志活的一些作品被丹麥皇家收藏,在國際上也有頗高的知名度。

每逢中共認為的敏感日,包括「六·四」、奧運以及中共領導人到訪的日子,香港入境處都扮演了中共政治打手的角色,拒絕海外民主人士、法輪功學員等前來香港。「國殤之柱」創作人、雕塑家高志活已經二次被無理遣返,早在2008年4月30日,他被幾名持槍特警押送上機,強迫飛往英國倫敦,已經成為國際醜聞,引起歐盟27個成員國駐港代表的憤怒。2009年5月30日,高志活與兩名兒子及一名攝影師再次在抵達香港機場後,被香港當局拒絕入境。

給中國年輕人真實的歷史

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之際,高志活表示,他今年的60大壽非常有意義,因為25年來每年的6月4日這天既是他的生日,也是中共天安門大屠殺學生的日子,因此他要以自己的生日壽宴告誡人們不要忘記了這一天--人類歷史上踐踏人權的黑暗的日子。

他介紹說:在向各界人士發出生日宴會邀請email的同時,他還特別傳達了他發起的一個「告訴中國年輕人真實歷史」的活動信息,在這個email中,他把當今全球收集的有關六四天安門真相資料匯總,以真實的血腥圖片和事實告訴當今還被中共矇騙的中國人特別是大陸年輕的留學生,中共屠殺無辜學生的真相。

香港18萬人點燃「六四」25週年燭光 全球聲援

就在高志活以生日壽宴的形式祭奠六四亡魂的同時,香港時間6月4日晚上,支聯會在銅鑼灣維園舉行「 六四」燭光集會,逾18萬聚集維多利亞公園,人數為歷年之冠,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聲稱今年參與人數為歷年之冠,足以向中共證明香港人「戰鬥到底」,直至結束一黨專政。

「六.四」25年冤未雪,國際社會的關注升級,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波蘭發表演說,前所未有地譴責中共以坦克輾壓示威者;白宮及聯合國高調發聲,追究中共鎮壓責任,強調永遠支持天安門抗議者。

修復國殤之柱

在遭遇兩次被拒入境後,高志活(Jens Galschiot)於2013年9月26日上午5時50分順利入境香港,與香港大學學生會商討維修「國殤之柱」,有十多年歷史的國殤之柱,柱身佈滿裂痕,高志活及其助手先進行前期修補,運用英泥及玻璃膠填補裂縫,數日後會再與一批港大學生重新替「國殤之柱」掃漆,柱身能夠再屹立多二十年而不倒。

高志活表示,自己入境時,機場入境處職員不停翻弄他的護照,令他緊張,擔心再次被拒絕入境。他入境後,先到學聯,觀看他2009年送給香港的兩件高約60厘米、以痛苦臉孔為主題的迷你版「新國殤之柱」。

除了視察「國殤之柱」外,高志活還出席由支聯會及民間團體合辦的「十一」遊行,促請中共政府保障中國公民人權。

訪港被拒事件

2008年,支聯會響應高志活發起的「橙色運動」,原邀請高志活來港,於奧運倒數一百天(4月30日),聯同香港大學學生會和支聯會成員在香港大學黃克競樓平臺將「國殤之柱」翻新和髹成橙色,表達關注中國人權。但特區政府在沒有提出任何理由下,拒絕高志活入境,並以荷槍實彈警員強行將他們押回原機遣返。高志活於2009年為出席「六四」20週年紀念活動,亦再一次被無故拒絕入境。

2008年4月30日,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邀請了高志活到香港,於奧運倒數一百天,聯同香港大學學生會和支聯會成員在香港大學黃克競樓平臺將「國殤之柱」翻新和髹成橙色,表達關注中國大陸的人權,但被入境處拒絕入境,即時原機遣返。

2009年5月30日,高志活再赴香港,但遭以「不符合入境理由」為由被拒入境,同行的兩個兒子及攝影師則獲准入境。他的兩個兒子帶領翌日的紀念六四事件20週年大遊行。

談神韻香港演出受阻

2010年1月,高志活先生從網路上瞭解到,香港政府故意刁難,拒發六名神韻藝術團主要技術人員簽證,致使神韻在香港的演出不得不取消時,他感到非常遺憾。他說:「這就是中共的做法,他們把中國的體制全面推向香港。在他們(中共政權)接管香港時,他們許諾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也就是我們所能接受的,香港有信息自由,人民有言論自由,可以自由地做他們想要做的,有一切自由。可是,現在他們卻一點一點地,一步一步地改變了所有事情。這就是我被他們拒絕入境香港的原因。因為我談論‘六·四’天安門(屠殺學生)事件,他們不願意讓人們談論這樣的事。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拒絕了神韻藝術團的六名技術人員入境,是同樣的原因。他們想把香港市民與批評者隔離開來。」

高志活先生談到現在在經濟利益與普世價值的權衡中,許多人選擇了利益卻忘卻了人類最基本的社會道德,不敢為正義而站出來,對中共罪行視而不見,許多西方民主政府也對中共採取綏靖政策。當他瞭解到神韻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演出由於受到中共的壓力威脅而至今遭受阻力,丹麥首都人民仍然不能在哥本哈根看到神韻演出時,他說:「我非常悲傷,我為我的政府而感到羞愧,為丹麥皇家歌劇院屈服於中共而羞愧。他們做的和在香港發生的事是一樣的。」他表示,作為一名藝術家,應該儘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堅持不懈地去為遭受迫害的人們發聲。因為藝術家所採用的語言有著特殊的影響力,「也許這就是我作為藝術家所必須擔負的責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