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看「六四」:共產黨如明天垮我不奇怪

發表:2014-06-06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06日訊】法新社報導,1982年出生的王清營目前是廣州一家房產企業的策劃經理,王清營第一次對「六四」真相感興趣,是因為在地攤上看到一本雜誌。

王清營:我82年出生,叫王清營,是河南南陽人,我是搞房地產策劃、營銷的。1989年的時候我六七歲。

記者:六七歲你對當時的這場學生運動還有印像嗎?

王清營:沒有印象,上大學才知道「六四」這件事情。第一次知道是在地攤的雜誌上看到...我到處在找,「六四」到底是怎麼回事?...

記者:後來你怎麼瞭解到的「六四」真相?

王清營:我先到圖書館找,找不到。我也問了同學,農村同學大部分不知道,城裡同學知道一些,但大家都諱莫如深。我也問了老師,可以明顯看出來老師也對這些事情很恐懼。

記者:大家都很恐懼,你為什麼非常想知道?

王清營:因為我一直有對現實的不滿,首先我自己農村出生的,父母沒有讀過一天書,看到村裡村幹部欺負我父母。還有貧富差距,社會等級,現實和教科書上說的報紙電視宣傳的完全不一樣,基本是謊言。然後從高中的時候也多少瞭解了胡適的書,比如胡適說到民主自由,我就想中國是不是也可以實施?在大學後幾年也找到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

記者:真正瞭解「六四」全貌是通過怎麼一個方式?

王清營:首先是網上像天涯論壇、貓眼看人,知道全貌是08年汶川地震我去救災,獨立中文筆會的一個朋友從國外拿回一套詳細的資料拷貝了一個光碟給我。

記者:知道真相什麼感覺?

王清營:睡不著覺,我整個人馬上崩潰掉了,也有恐懼,還想到這個集權的中國,把10幾億人綁架掉了,那我們總應該做點事情了。

記者:89民運的時候如果你是個學生,會去參加嗎?

王清營:肯定會,參加是榮耀的事情,比渾渾噩噩活一輩子要值得。

記者:目前你在做一些公民運動方面的事情嗎?

王清營:對,我在做推進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方面的事情,像今年主推的「公民583」運動,即每週工作5天8小時,最低月薪3000元;還有「土地制養老」,主要是農村的,每人每月至少600元;第三是廢除戶籍制度,消除城鄉差距,我們都在慢慢做。

記者:同齡人中類似你這樣的人多嗎?

王清營:畢竟是在集權社會中,沒人敢自由表達政治觀點,所以你很難判斷到底人數多少。但我周圍很多,比如廣州,我判斷參與這些運動的不下3000人。

記者:你對「六四」平反時間表怎麼看?

王清營:我很有信心,我覺得「六四」平反那天,就是共產黨垮臺那一天。如果明天共產黨垮臺,我一點都不奇怪。廣場決戰的時刻已經到來,如果明天大家都走上街頭,共產黨垮臺,我一點都不奇怪。

記者:你說道廣場決戰的時刻已經到來,如果今天有民眾發起類似25年的抗議活動,共產黨還會用類似方法打壓嗎?

王清營:不肯能,他們沒有這個膽量也沒有這麼能力。共產黨就像柳宗元寫的「黔之驢」中的驢,共產黨像驢,人民相當於是老虎,大家都開始在怕,後來像許志永...這樣的人試著咬它一口,發現中國專制就像是黔之驢,沒有什麼,到最後大家一起把它吃掉,吃掉那天,也是大家恐懼消失的那一天。

責任編輯: 華長玖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