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下跪 見證民主的力量

作者:馮相軍 發表:2014-06-06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06日訊】 中國有句古話,叫做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意在說明,百姓過的好乃是朝廷命官治理的結果,且這種結果反過來證明了朝廷領導的偉大光榮與正確。百姓身為賤民,見官下跪乃法定義務,青天大老爺體恤民情主持公道乃是恩賜,跟民主無關。當然,這已是歷史往事化為塵煙。

時過境遷,民主潮流浩浩蕩蕩,將古代那一切原本天經地義的規則徹底擊潰。公民替代了百姓,民主選舉替代了朝廷任命,官民之間的禮儀,或許因為利益的考量,竟然也變得迥然不同。6月3日,韓國新國家黨首爾市長候選人鄭夢准冒雨給選民跪行大禮,作為競爭者,新政治民主聯合的首爾市長候選人樸元淳也在首爾中區新堂洞街頭向選民跪行大禮。作為政客,按照傳統的觀點透視,其代表了社會上一部分人——當然不是普通的民眾,而是什麼資產階級——的根本利益,他們有錢有勢,混在上流社會,為何會放下姿態乞求民眾,甚至不惜冒雨跪求?

選票的力量,決定了政客們的姿態。分成兩撥互相競爭的政客,誰該上,誰該下,沒有人進行政治交代,沒有人進行組織安排,因為交代了安排了也不管用,民眾手中的選票投向誰,誰才是最後的贏家。因此,在政客們看來,每一張選票都至關重要,每一位民眾都值得爭取,哪怕是為了表達服務民眾的意願至真至誠跪求支持,也在所不惜。

不只是韓國如此。在日本,當年東京都知事候選人之一的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曾與其支持者、另一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東京都荒川區的町屋站前發表街頭演說。他們都是前任國家領導人,卸任之後竟然還要去參加都知事的選舉,而發表演說尋求支持的地點,不是莊嚴的大會堂,卻是人群熙攘的街頭!我們傻傻分不清楚,這些曾被稱之為資產階級利益代言人的前首相們,卸任後的待遇為何會如此慘不忍睹,哪怕是繼續發揮余熱,放下身段去做一名都知事為民眾服務,竟然都還要重新走上街頭尋求民眾的理解與支持。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又何嘗不是如此?為了取得民眾對自己的競選支持,歐巴馬在一個小鎮上向900名市民發表演講,批評比自己財大氣粗的共和黨競爭對手羅姆尼,期間突遭瓢潑大雨,儘管歐巴馬全身濕透,但自始至終沒有中斷演講。而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身為世界第一強國的總統,冒雨演講過程中竟不見一人上前去為奧巴撐傘避雨!雖然形象跌至落湯雞,但為了僅僅900名民眾的支持,歐巴馬不得不在地位與體面的權衡上作出犧牲後者的選擇。在厄瓜多,總統選舉也完全遵循民主程式,2006年,厄瓜多香蕉業大亨、保守派總統候選人阿爾瓦洛.諾博阿在公開集會上雙膝下跪,手臂舉向夜空,滿臉汗水,渾身顫抖地向數千名支持者呼喊,以神的名義請求選民支持他贏得總統選舉。隨便百度一下,政客跪求選民支持的例子不勝枚舉。

政客們的下跪姿態,或許只是爭取選票贏得支持的一種手段,這也足以證實民主的力量,不是有錢有勢的任何人物可以左右得了的。同時,民眾有足夠高尚的民主修養,至少不會輕易被收買,從而將自己的投票權利變現為現實的物質利益。當競選需要以下跪方式求得支援,可以想見,競選人如果不肯公開自己的私人財產,如果自己曾經有違法亂紀的行為不檢,如果沒有合民心順民意的施政大綱,如果不能充分保障公民的權利自由和生活幸福,或許坐享萬民擁戴只是天方夜譚。即便政客們肯下跪以尋求民眾支持,但獲得競選的最後勝利,又往往並不佔據領先於對手的絕對優勢。而在有些民主國家,情況則又是完全不同,比如敘利亞巴沙爾以88.7%的支持率高票當選總統,儘管這與朝鮮第一書記金正恩或者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相比還有相當的差距,但成績已經斐然了。

所謂民主的力量,在於選票的份量。貨真價實的選票,政客們是很在意的,張張都得爭取,哪怕冒雨演講當街跪求亦無所謂;徒有虛名的選票,政客們是不在乎的,張張權當廢紙,哪怕流於形式走走過場都覺多餘。不論在哪裡,不論是哪一種形式的民主,倘若民眾手中沒有選票,可以肯定的是,下跪的就決然不是政客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