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移民加拿大:人來了心沒來(圖)

發表:2014-06-07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是僅次於美國的中國移民第二目的地國,而對於中國富人移民群體來說,其吸引力甚至可以排在第一位。

從取得國籍來看,中國富人移民加拿大為真

吸引中國富人的在於,加拿大除了有優質教育、高社會發展水平等發達國家傳統優勢外,還有其入籍門檻相對較低,讓中國富人可望亦可及。

原來的加拿大投資移民政策規定,只要申請者具有160萬加元(約合人民幣900萬左右)的淨資產,且願意將80萬加元無息貸給加拿大政府5年,就具有了主要的移民資格。而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能達到這個門檻的人數急劇增加,也就帶動了中國申請加拿大投資移民的人數飆升。據《南華早報》數據,僅2010年一年,就有超過3.4萬名內地富豪通過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提交投資移民申請。

從居住和融入意願來看,中國富人移民加拿大又有點「假」

加拿大未必適合中國富人長期居住,首先,加拿大的風土人情與中國不同。比如「一年7、8個月的冬天」就讓很多移民叫苦不迭。有的移民還戲言「加拿大是老人,小孩,婦女,狗的天堂,絕對是年青男人的噩夢」。

其次,投資移民與技術移民、經驗移民(留學生)的不同點在於,前者很多人過不了語言關(加拿大移民部門指出投資移民在所有移民類別中擁有最低的語言水平),所以更難融入當地。

最後,很多投資移民者並不打算就此養老,他們還有事業要做,離不開中國。很多中國富人也壓根沒打算長住加拿大,他們要的只是一張「船票」

在各種移民論壇上,流傳著不少「入籍加拿大後如何保留中國身份」的「秘籍」,可見很多移民並不打算從此「揮別故土」,還想在中國頻繁「活動」呢。而這些 「其實我想留」的移民中,就是投資移民最多----加拿大的移民官員指出:「調查表明投資移民中期和長期在加拿大停留的可能性更低」。

說白了,很多中國富人想取得加拿大國籍,只是要給自己創造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有利條件,他們要拿的是一張「船票」,而不是一個「歸屬」。而這張「船票」的主要作用,就是保障這些富人的兩項最大財富:子女和財產----根據招行和貝恩的聯合調查,打算移民的富豪中有58%的人為了子女教育、43%的人為了財富安全。

加拿大的移民新政劍指「假」移民,加拿大官方認為,沒有「居住意願」就意味著對國家的持續貢獻小,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統計,加拿大直接稅(個人所得稅)佔稅收收入的比重為75.5%。這意味著,如果投資移民不在加拿大工作,那麼他對加拿大的貢獻成了「一錘子買賣」----除了入籍時給的那點好處,之後就沒多少了。據加拿大移民官員介紹,雖然投資移民是富人,但過去十年投資移民繳稅額還不足技術移民的1/8。

加拿大官方正是以「少交稅」、「整體貢獻低於預期」為取消投資移民的理由。加拿大民間則有反感投資移民「錢來了心不來」的情緒。《溫哥華太陽報》的專欄作者麥克馬丁(Pete McMartin)則認為,少交稅並不是真正的問題,「真正的問題是,這類移民給社會結構帶來的破壞」。

麥克馬丁寫道:「政府從未想過投資移民背後的理念或者其帶來的社會後果。你是真的想把這些人融入加拿大還是只為了快捷的金錢收效?他們會帶著他們的錢來,還是帶著他們的心來?答案都是否定的。他們即便來了,也並不真正地住在加拿大!」

麥克馬丁認為,主要來自中國的亞洲投資移民,並沒有融入加拿大,只是帶來了「名車、豪宅、貴族教育」。華人青年開著跑車的一幕每天都在溫哥華上演無數遍,而「每個人都很厭惡他們」,「對於這種被寵壞了的一小撮人,我討厭他、嫉妒他,這裡面有對亞洲崛起的嫉妒,有對這種顯擺的討厭,還有那種加拿大似乎被這些移民鑽了空子、耍了一把所帶來的恥辱感」。

加拿大卑詩大學商學院教授蘇美爾(Tsur Somerville)也指出,源自美國的接收移民理念,應該是對追求自由的人們來者不拒,而不是對有錢人來者不拒。

那些想通過子女留學取得「船票」的富人,同樣受到打擊。除了自己直接投資移民外,還有一些富人選擇將子女送到加拿大留學,等子女入籍後,再讓子女回國。但是根據加拿大的移民新政,這條路也更難走下去了。

在舊政策中,中國留學生在畢業後,留在加拿大工作一年,就可以申請移民。而新政策中,在原來的基礎上,還要再住滿4年,才能申請入籍。而且在申請時,增加了「居住意向」條款,申請者要回答「入籍後是否願意住在加拿大」。

加拿大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直言這樣做就是為了避免申請者「身在曹營心在漢」,讓申請者「不僅把公民身份看做是一個機會,更會把它當成是一種責任的象徵」。

根本上,供大於求讓加拿大有了拿「假」移民說事的底氣,想拿「船票」的人太多,加拿大自然可以要求更多。

加拿大強調「居住意願」,既能讓富人或者留學生付出更多來換取國籍,也能起到穩定社會的作用。所以實際是給移民機會開出了更高的價碼。為了早點開出這個價碼,甚至不惜爽約之前的申請者。而加拿大能這樣開價和爽約的底氣,就來自於移民的供遠大於求。

據報導,加拿大可能以「創業移民」來取代投資移民,即要求移民者親自在加拿大開辦實業,解決當地就業。這實際上就是對富人移民群體索取更多的做法。

来源:騰訊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