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盡頭的六四記憶隧道(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4-06-07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維園紀念六四25週年燭光晚會(李建軍)

【看中國2014年06月07日訊】今天是六四25週年紀念日。25年前的歷史創傷,今天依然淌著鮮血。25年來的六四記憶隧道,今天依然看不到盡頭。

在官方正史中,六四是中共政權竭力屏蔽隱藏的一章,也是過去歷屆領導人的政治包袱。本來,就25年前的歷史罪責而言,習近平這一代領導人並無直接關係,但是習近平當局最近對民間反思六四的大掃蕩顯示,六四也已成為他的政治包袱,而且有可能越背越重。

當然,這些年來中共也在試圖軟化對六四定性的官方說法,如從「反革命暴亂」到「動亂」再到「政治風波」,但這個政權只能顛來倒去玩這些辭令,卻走不出有實質意義的一小步。何況連「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這個略為中性一點的提法,據說也是非黨人士、當時的人大副委員長、民盟主席費孝通首先提出的。

本來北京政權就算不肯為六四正名,不能撫平歷史的創傷,但至少可以在不影響中共權威的前提下,低調地做一點事安撫六四難屬,比如從龐大維穩經費中九牛拔一毛,賠償撫恤六四死傷者,這也算走出了一小步。雖然這只是一帖外敷膏藥,經不起歷史檢驗,但中共懼怕,只要走出最初一步,千里長堤就會開始滑坡和崩潰,所以「一步也不能退」。

反觀民主憲政國家,新上任的政黨沒有義務背上前朝的歷史包袱,國家道歉豈止不是負擔,更會得到政治加分。而一黨專制非要維繫法統與權威,壟斷歷史的解釋權話語權,任何歷史罪責都絕不承擔,所以25年來一口咬定六四鎮壓「經歷史證明是正確的選擇」。用坦克槍炮鎮壓手無寸鐵的平民,還要人民承認這是「正確選擇」,這是何等殘忍!

而六四時期的中共政要人物,在離開權位時都閉口不談六四,唯恐觸及這塊見不得人的傷疤,只有兩人例外,一個是李鵬,另一個是陳希同。李鵬的《六四日記》顯示,他斬釘截鐵地認定六四非如此鎮壓不可,還深深痛恨反對鎮壓或者態度消極的黨內同僚,更唯恐有人事後撇清責任,於是逐一將他們當時的表現繪聲繪色勾畫出來,好把他們綁死在同一條船上。陳希同口述的回憶錄和李鵬六四日記口徑不同,但兩人在這點上口徑一致,即鄧小平才是最終決策者和應負終極責任的人。

相反,只有完全脫離了體制的人才會本著做人的良心說話。比如前國務委員、外交部長吳學謙的兒子吳曉鏞,當年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英語部副主任,他將六四當日親眼所見寫出新聞稿在電臺播出,報導並讉責軍隊屠殺民眾的行徑,因而失去人身自由。他移居美國已經近20年了,最近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表示,他不後悔當年所做的事。他說:「在外國講假話的代價大;反觀中國,則是講真話代價大。」真是一語中的。

再比如,陳毅的兒子陳小魯對中共動用軍隊鎮壓人民一直痛心疾首。1989年時陳小魯在趙紫陽領導下的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工作,鮑彤是主任,陳小魯是社會改革局局長。六四期間政改研究室被指為趙紫陽的「小艦隊」,楊尚昆兩次和陳小魯面談,要他揭發趙紫陽和鮑彤,都遭到拒絕。陳小魯後來脫離了中共體制。

數以百計千計的六四死難者已經逝去二十五年了,他們都是中華民族的兒女,是每個家庭的至親。只要去讀讀「天安門母親」每年的呼籲,凡有人類正常感情的,無不痛入骨髓。而到了今年六四,天安門母親連發出聲音的渠道都被掐滅了。試想一個政權不悲憫人的生命,還有什麼文明與道德可言?

我們今天紀念六四,就是為了永遠記住這段真相

(有刪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