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領讓美國人費解的10大點(圖)

發表:2014-06-08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08日訊】有人總結出:美國人做事一板一眼,喜歡照規矩來,也許不是最快的但比較靠譜;中國人做事很靈活,很機動,辦法總比問題多。

一位在美國的華人談及有不少老外朋友時常與之聊起,中國人在職場中讓他們驚奇的事,這位華人做了一個總結與大家分享。

一、任勞任怨加班 不計較加班費

的確這樣,特別是那些在美國工作的中國人。他們常常任勞任怨地加班,而不太和老闆計較加班費。

美國人很注重下班時間和家人、朋友團聚,就算給加班費,都不一定有人願意加班。不過公司一般都會嚴格按照勞動法來支付加班工資和補貼。

二、不知工會為何物 有問題也不會想到要工會幫忙

曾有一位在美工作的華人,在工作中受傷,而公司卻只賠付很少的醫療費,並要解雇他。

這位華工忍氣吞聲,後來老美朋友很費解地問他:你為什麼不找你的工會幫你出頭?華人很納悶:工會不是只調節家庭糾紛,組織大合唱、旅遊這些活動的機構嗎?怎麼還會管這個?

其實,在美國,工會有很強大的力量,很多員工的權益維護遊行抗議,都是由工會組織的。

三、辦公室喝茶喝一天

就像中國人無法理解法國人一杯咖啡可以坐在路邊傘下一喝一下午一樣,許多老美都無法理解華人,泡一杯茶居然要那麼道工序,那麼長時間。特別是,中國很多老闆們,在辦公室都有一套完備的茶具,一杯茶喝一天, 而且是一邊喝一邊加水,從不間斷,喝完了加,加滿了接著喝,一直喝到沒有了茶味,也不換新茶。

老美經常說:還是我們有效率,更喜歡喝咖啡,一杯咖啡下肚,能管多半天。

四、遇事太謙虛

美國人聽到別人誇讚自己時,通常一句「謝謝」就算回應了。華人則不同,即便別人的誇讚完全符合實際,是受之無愧的,也要謙虛半天,總要極力地說:哪裡哪裡,我做得還很不夠。

五、母語情結重

許多在美國生活的華人講起美式英語來讓老美們都很佩服,用北京話來講那可真是「倍兒棒」。

讓老美費解的是,華人即使和老美們聊得正熱乎呢,如果碰上一位同胞,儘管這位同胞和你正聊天的老美們也很熟悉,還是習慣當著老美的面講幾句呱呱叫的漢語,哪怕只是個語氣詞,也不願意以一貫之地講外語,結果弄的老美總以為中國人有不願意讓他們知道的話要說。
  
六、不愛管「閑事」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即便是發現了明顯不合適的事兒,寧肯跑斷腿去給管這事的人傳話,也不願意直接出面解決。老美們倒是最愛「管閑事」的,即使是鄰居,要是發現家暴他們也會報案。

七、有話不直說

有些事明明不對,可因礙於臉面,不敢也不願意制止或挑明。當有人問及其觀點和態度時,也只是哼哼哈哈支支吾吾地搪塞,不願當面得罪人,而在背地裏又往往牢騷滿腹。對於多數美國人來說,都是喜歡直來直去的,咱們這樣「彎彎繞」也讓老美們吃不消。

八、工作靠後忙

辦理一件事情時,不太習慣制定計畫,即使有計畫,也不習慣嚴格按照步驟執行,時常等到最後,才著急忙慌地加班加點。而老美崇尚做計畫,定日程,並嚴格按照計畫做事。

九、什麼都敢吃

在咱們中國人看來,廣州人是最敢吃的。可是,在美國人看來中國人都是最敢吃的。而白領們,似乎也是這方面的領軍人物。也許是因為白領平時的工作壓力大,而且有一定經濟基礎,吃得起自己想吃的。  

這位華人介紹,剛到美國時住HOMESTAY,在一家美國人家裡,有一次炒了一盤酸辣土豆絲給他們吃,被驚為天人。他們驚嘆道:土豆還可以這樣吃?好美味!有人說,中國人世界人口第一,恐怕和咱中國人特會吃大有關係。

十、說話聲音大

這一點就不多說,中國人愛熱鬧,吃飯冷冷清清的不是咱們的範兒,工作忙起來也是直接用吼的效率更高,這可以說也算是一種文化和習慣。隨著國際化程度越來越深,國人出國也越來越懂得入鄉隨俗,注意形象和禮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