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基本法》中國頒布「一國兩制」白皮書(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4-06-11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評論認為,中共當局在以白皮書恐嚇港人,但卻有可能適得其反,成為港人「佔中」的催化劑。白皮書的發布,不僅違背《基本法》,還顯示出中共當局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已經動搖。(圖片來源/主場新聞)

【看中國2014年06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為落實「真普選」,香港民間將舉行622「全民公投」和「七一遊行」。就在公投前夕,中國國務院本週二首次發表針對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白皮書,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制權,並警惕外部勢力對一國兩制的干擾。有評論認為,中共當局在以白皮書恐嚇港人,但卻有可能適得其反,成為港人「佔中」的催化劑。白皮書的發布,不僅違背《基本法》,還顯示出中共當局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已經動搖。

中國國務院週二突然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白皮書中說,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來源自中央授權,而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白皮書還強調,要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

白皮書的發布,引來各方關注。為爭取香港進行普選,「佔中行動」決定於本月22日電子公投,提出三個政改方案及一條題目,讓市民對2017行政長官普選的要求表態。輿論普遍認為,中共當局發布的白皮書與此事有關。

香港「佔領中環」組織人之一的戴耀廷表示,白皮書內容毫無新意,但發表的時間確是關鍵。戴耀廷指出過去的一段時間,北京退休高官、商界重量級人士針對「佔中」行動分別「發炮」,這次發表白皮書也是一系列行動之一。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向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為什麼今天提出這個白皮書呢?它就是關注6月20至22號的佔中活動,它就是想嚇怕香港人,要香港人不要站出來投票。我希望香港人明白,這個公投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如果現在我們不站出來,把我們支持真普選的意志去量化,恐怕以後就沒有機會,就算你有話說,也說不出來。」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公民社會中心理事長、「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則認為,當局此舉會適得其反,激起香港民眾表達對中央收權的抗議。陳健民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分析:「其實中央真的很笨,他們越是尊重兩制的時候,香港人越是尊重一國,他們不斷用一國壓兩制的話,反抗一國力度更會大。我們爭取的普選,也不是挑戰一國主權的。香港人不但要求過得好,還要求有尊嚴,普選其實也是中央的承諾,也是《基本法》規定的政治發展方向,快到2017年了他們不能一下子就違反諾言,香港人要求的是最基本的尊重。如果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受到威脅的話,我相信會有更多的香港人支持一個民主運動。我們自己一定要保護好’兩制’的部分。」

對於白皮書提出的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責當權者應交出證據證明真有這種現象存在,否則這樣的立論不成立。劉慧卿指出當局應解釋清楚,不要作出無理的指控。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白皮書的發布,反映出北京當局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已經動搖。劉銳紹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 中央是覺得有些外國勢力在香港搶奪領導權,通過這次白皮書將外來勢力排除,中央有絕對管治權,過去用過的用詞中,未曾如此直接透明,證明中央已經對香港管治已到憂慮的地步。

此外,梁家傑還認為,白皮書的內容違背了北京頒布《基本法》時的承諾。梁家傑說:「我覺得這個白皮書是打完齋不要和尚丶過橋抽板,如果在1990年4月4號頒布《基本法》的時候說的是今天白皮書裡的話,我膽敢跟你說1997年不會過渡。現在過渡了之後你就把香港人不接受的概念加進去,又說你可以參與特區內部事務,你推翻了給我們在《基本法》裡的保證,包括一些當時的領導口頭的承諾,白皮書的第四段還有恐嚇香港人的意思,你的水丶菜丶豬肉丶牛羊都是內地供應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