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白皮書明踩香港人底線,又如何?(圖)

作者:程思傳 發表:2014-06-11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11日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白紙黑字寫著香港的高度自治是中央授予的,「香港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而且,一國兩制也是以一國為大前提。「‘兩制’是指在‘一國’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等某些區域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一國’之內的‘兩制’並非等量齊觀,國家的主體必須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是不會改變的。」

白皮書一出,眾人譁然,譁然源於內容的大膽,毫無隱藏地正式打碎了很多香港人最後的幻想。香港人一直以來堅信的「高度自治」和「一國兩制」,被中央全新詮釋後,終究名存實亡。一直自為是理所當然,一朝之間,發現原是皇恩浩蕩,現在擁用的,都是香港不配,是中央政府寬宏所給的。

另外,譁然在於白皮書的片面,也是隱惡揚善,如發表所謂的政績般列出中央這年來對香港的「恩惠」,包括曾經支持香港應對亞洲金融危機、抗擊非典、國際金融危機,也支持香港旅遊。有幾項看得香港人汗水直流,非典型肺炎一項,不提當日隱瞞疫情;香港旅遊一項,只提振興經濟,卻忽略這些年來因此而帶來的社會問題。

很多人看完氣憤填膺,覺得這未免過於明目張膽。不過,白皮書對香港人的影響有幾深,仍然是未知之數。很多人被內容嚇得瞠目結舌,有的是無話可說,這從Facebook以至網上留言看得一清二楚。同時,不排除有些立場傾向中立人看完白皮書以後,選擇了立場。但,傾向政治冷感的大多數呢?這班習慣在政治議題上缺席的人,被稱為沉默的大多數的一班,又會如何?

這樣的白皮書發表出來,不是最惹人擔心。這幾年間,尤是「佔領中環」被提出以後,有不少人出來出口阻止,不少喉舌提出警告,這種不斷試探香港人底線的事情,幾乎日日發生。反倒是,如果這一次,香港人經常掛在口邊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被人全新演繹,都依然毫無反應,這才是最讓人擔心。

始終,這一次,被人官方式白紙黑字地挑戰底線,就如整盆熱水被人照頭倒來。若然,有人仍然沉默,正正代表「溫水煮蛙」策略終於成功。這是最危險的事,但同時,機會很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輔仁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