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十足的萬壑松風圖

作者:邱馨賢 發表:2014-06-12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影鏡頭可以分別拍得到細膩和壯闊的景致,但要把這些全部加在同一個畫面一起呈現的話,那就只有中國畫才能做得到了;擔任過北宋和南宋畫院重要畫師的李唐,極具寫實功力,他營造出千年不減的獨到韻味……


李唐《萬壑松風圖》

這幅畫是三拼絹,就是三塊絹布拼在一起畫成的,從上面天空的位置可以看到接縫,是一幅非常大的作品,因為以前的絹尺寸沒有那麼大,超過一百公分的畫,就必須用拼接的方式來完成。


郭熙《早春圖》

這件作品雖然巨大,但畫面給人感覺愉快、宏大,並不暗沉、蕭條,例如畫中的松葉十分茂密,與郭熙《早春圖》中的蟹爪枝給人蕭條的感覺,或春芽才剛冒出來的感覺完全不同,這幅畫像是夏天,生機勃勃,且聲音很多,畫中可以感受到泉水泊泊、松風搖曳、主峰兩側、山凹處、山峰處都有流泉,呼應了畫名中的「萬壑」。

主峰佈置在畫幅中央,左右有高低參差的插雲尖峰。畫中岡巒、峭壁像被斧頭砍下來,一塊一塊的痕跡非常的清楚,這是典型的「斧劈皴法」,岩石質感的堅硬度看得也非常清楚。再看看水流瀑布上的那種流水的情形,也完全像真實的一樣,讓你好像可以走進去,可以進去走,可以進去居住,可以進去遊玩,甚至於可以在那邊坐著,可以在那邊臥著的景象。山腰處的朵朵白雲,好像是冉冉欲動,一方面把群山的前後層次感劃分出來,還使畫面有了疏密相間的效果,也使整個氣氛上有柔和調劑的一面,不會因為太密、太實而讓欣賞者有過分的壓迫感。

畫家小論

李唐是北宋末期的人,當時的皇帝徽宗雖然在政治上一無可取,但在繪畫方面卻有突破性的政策,比如,他打破過去由他人推薦進入畫院的習慣,以考試的方式選才;徽宗很重視畫家對於詩意的想像力,並以其做為鑑定標準,當年,徽宗出的考題是「竹鎖橋邊賣酒家」,竹鎖不是竹子做成的鎖,「鎖」是詩句裡一個很關鍵的字,整句詩的意思可以解釋為一片竹林把橋邊賣酒的店家給遮掩住了。

但「橋邊賣酒家」在詩句裡就佔了五個字,所以很多畫家把重點放在酒家、酒客談笑、橋邊的描繪;李唐先畫了一片竹林,有座橋頭,隱隱在竹林中有幅酒旗,連酒家的建築都沒有畫出來,卻將詩中的關鍵字「鎖」表現的淋漓盡致,徽宗非常欣賞李唐的詮釋能力,因此欽賜第一名。

進入畫院後,李唐受到徽宗重視,官至待詔。《萬壑松風圖》這幅作品便是在北宋宣和時期(宣和為徽宗年號)完成的,大約是一一二四年,李唐當時大概七十多歲。

李唐是一個全才型的畫家,繪畫實力豐厚,不但會畫山水,也會畫人物故事畫、花鳥、走獸等。因「靖康之難」逃往江南後,他逐漸改變畫風,北方的大山大水、中峰鼎立的構圖逐漸變成了江南煙雨濛濛、西湖楊柳、平坡的半邊構圖,還有他創的斧劈皴法,帶領了南宋畫家走向另一個畫風,包括知名的馬遠、夏圭;他雖然是北宋時期的人,但因為影響深遠,與劉松年、馬、夏合稱「南宋四家」。

冷知識

Q:什麼是「斧劈皴法」?
A:斧劈皴法是用毛筆的側鋒以斜角擦出,適合描繪質感堅硬而多棱角的山石、峭壁或陡坡,因為山石的塊面彷彿遭利斧砍鑿而成,所以叫做「斧劈皴」。

Q:「寫實畫」是西方國家獨創的繪畫技巧?
A:中國在宋朝時就已經很注重寫生的寫實畫法了,像李唐的「萬壑松風圖」、郭熙的「早春圖」等,都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將他們眼睛所看到的景象,很忠實的把他描繪下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