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止收容教育 劉雲山做手腳(圖)

作者:夏新 發表:2014-06-14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大陸知名演員黃海波嫖娼被收容教育半年一事讓收容教育制度進入公眾視線。跡象表明,習近平陣營開始向收容教育制度開刀,但於此前廢除勞教類似,此事遭到了劉雲山為首宣傳口的強烈抵制。(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6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夏新綜合報導)日前,大陸演員黃海波嫖娼事件搞得沸沸揚揚。黃在現場被捕之後被拘留15日,然後轉作收容教育半年。黃海波正在參與拍攝的電視劇劇組無法等待,現也因此解散。但出人意料的是,藉助黃海波事件,另一場在廢除收容教養制度上的角力隨即在北京高層上演。

《檢察日報》重頭文章被封殺

黃海波為期半年的收容教育於6月1日正式開始。6月3日,由最高檢察院主辦的《檢察日報》突然發表題為〈「收容教育」法律依據何在?〉的重頭文章,稱因黃海波事件,收容教育進入公眾視野。

該文通過採訪數位法學專家認為,「收容教育制度從法律位階及內容看均不合法」,「收容教育缺乏顯見的合法性與正當性」,並稱「這一制度的違法性、矛盾性日益明顯,沒有再存在的必要性」。

但這篇文章不久即被宣傳機構封殺,《中國數字時代》隨後爆出中宣部密令:《檢察日報》〈「收容教育」法律依據何在?〉不要轉發,已轉發的需立即刪除。

隨後檢察日報網站上此篇文章被刪除,新浪網等轉發的該文,也被刪除。

1993年中共國務院依據199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制定出臺了《賣淫嫖娼人員收容教育辦法》。依照該辦法,「對賣淫、嫖娼人員,除依照相關治安規定處罰外,對尚不夠實行勞動教養的,可以由公安機關決定收容教育,收容教育的期限是六個月至二年」。而頗為諷刺的是,20年來大陸賣淫嫖娼人員數量增加迅猛,據估計,2012年大陸已經有職業妓女400萬人。

法學界吁廢止收容教育

在大陸,收容遣送、勞動教養和收容教育,被認為是法外的三大惡法,因為這些都是未經司法審判就可以用行政權關人的做法。《檢察日報》也承認,收容教育屬於「違反憲法和立法法的‘惡法’」。

今年5月,演員黃海波因嫖娼被北京警方轉為「收容教育」6 個月後,曾引發大陸法學界108人的聯名建議信,呼籲全國人大常委會廢止「收容教育」的法律規定。

大陸「財新網」 報導,6月7日,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召開「從黃海波案談‘收容教育制度’之存廢」的研討會,大陸著名法學者江平等20餘位法學界專家和律師出席發言,呼籲廢止這個制度。

與會人員認為,所謂「收容教育」是一種嚴苛的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是通過警方的行政程序,而非司法程序建立起來的,應用對象的界定模糊,適用混亂。尤其是,「收容教育」的調查、決定、執行均由警方完成,不經過嚴格的司法調查程序和控辯式的法庭審理,在6個月至2年的長時間內剝奪當事人的人身自由,從而製造隨意執法或者選擇性執法的空間。

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訴訟法學研究院名譽主任陳光中在給研討會的書面意見中說:「勞教制度在多方努力之下,已經廢除,但不能取消了勞教制度,又有其它的制度來替代。」

劉雲山與習近平對著干

2013年1月7日,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習近平授意下,在政法工作會議上突然宣布,「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這一消息被各大官媒報導後,不久就在中宣部要求下被刪除,習近平和劉雲山陣營分歧明顯。

4月7日,親習近平陣營的大陸《財經》雜誌旗下的《Lens 視覺》發表〈走出「馬三家」〉一文,揭露了部分馬三家勞教所的黑幕,該文被大陸網站廣泛轉發。但4月8日,該文即被要求從各大網站上刪
除。

此次《檢察日報》突然提出收容教育制度沒有法律依據,卻隨後遭到中宣部封殺的過程與去年習近平、劉雲山在廢止勞教制度上的角力極其類似。顯然,廢除收容教育再一次牽動了江系官員的神經。

繼《檢察日報》6月3日文被封殺後,《新京報》6 月9 日跟進報導,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江平、應松年,全國律協刑事專業委員會主任田文昌等40 餘位法學學者、律師聯名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廢止收容教育制度。該文被新浪、鳳凰資訊、大公資訊等網站轉發後,再次被中宣部下令刪除。在此類重大問題上,劉雲山屢屢站到習近平的對立面與其角力,令外界懷疑其真正用心。

劉雲山就任中宣部長期間,就曾遭到兩位「北大」學者「炮轟」:一位是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一位是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焦國標2003年發表《討伐中宣部》文章;夏業良2009年發表博客文章抨擊劉雲山和中宣部,說劉雲山「不學無術」,並批評中宣部「控制國民思想和阻礙學術自由」。

美國之音6月1日報導說,中共主管宣傳和意識形態的最高官員劉雲山其子劉樂飛「富可敵國」。香港刊物《新維月刊》2012年2月號曾刊登「全球獨家」消息,該月刊封面要聞題目是:劉雲山子的百億王國。

而在1月4日,新華社報導,劉雲山週五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說:「老祖宗不能丟,大道理還要講,切實加強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學習-----。」

針對劉雲山要求「黨員幹部」學馬列毛和「老祖宗不能丟」理論,有網友在VOA中文網站留言說:「劉雲山說什麼老祖宗(馬、恩、列、斯)不能丟。不知馬克思泉下有知,看到這個‘馬克思主義者’的寶貝衙內竟然是個剝削剩餘價值富可敵國的壟斷資本家,會作何感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