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深層蘊藏大量水 超出地面海洋總和(圖)

發表:2014-06-14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6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報導)據新科學家網站6月12日消息,科學家最近發現地表的深層蘊藏著巨大的水資源,大約是目前各大洋水量總和的3倍。這一發現可能有助於解釋地球上的海洋是從哪裡來的。

這些水是隱藏在距地表700公里的地幔以下一種叫作尖晶橄欖石的藍色岩石內,這個熱岩石層位於地球表面和地核之間。

如此巨大規模的儲水量,提示了地球上的水究竟是從哪裡來的。一些地質學家認為,地球上的水是由撞上地球的彗星帶來的,新的發現支持另一種觀點,認為海水是由早期地球內部逐漸滲出來的。

「這是地球上的水來自於地球內部的很好證據,」美國伊利諾伊州埃文斯頓西北大學的史蒂芬•雅各布森說。隱藏的水也可以作為地球表面海洋的緩衝,這就解釋了數百萬年為什麼海洋都是相同的大小。

檢查地震波

雅各布森的研究小組利用2000個地震儀研究了超過500個地震產生的地震波。這些地震波穿過了整個地球內部,包括最核心處,並可以在表面上被檢測到。

通過測量地震波在不同深度的速度,研究小組可以找出哪些類型的岩石被地震波穿過。當這些波速度慢下來時,表明其遇到了水層,因為與穿過乾燥的岩石相比,穿過濕漉漉的岩石需要較長的時間。

雅各布森提前計算出,如果地震波遇到含水的尖晶橄欖石會發生什麼樣的情形。他在實驗室中製造出類似地層深處的環境,讓尖晶橄欖石的樣品暴露在巨大的壓力和溫度下。

他們發現了地表700公里之下過渡地帶存在尖晶橄欖石層,這一層將地幔的劃分為上下2個區域。在這個深度,壓力和溫度恰好能將尖晶橄欖石中的水擠出。

地下深層很濕潤

雅各布森的發現支持了最近的一項由加拿大埃德蒙頓阿爾伯塔大學的格雷厄姆•皮爾遜的研究。皮爾遜研究了經由火山爆發輸送到地面的地層過渡地帶的鑽石,發現裡面含有尖晶橄欖石,這一強有力的證據表明瞭在地層的過渡地帶有大量的水。

「自從我們最初發現了含水的尖晶橄欖石後,我們又發現了另一種含水的尖晶橄欖石水晶,因此現在證據是非常有力的,」皮爾遜說。

到目前為止,雅各布森找到的證據僅能證明,在美國的地下存在著含水的岩層。他現在想研究這個含水的岩層是否包裹了整個地球。

「我們應該感謝這個深層水庫,」雅各布森說。「如果它不存在,那地球表面上唯一能露出來的就是高山的山頂了。」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