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非正常死亡」該終結了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4-06-16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16日訊】5月5日,38歲的男子夏文金涉嫌盜竊被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城北派出所拘留,10日,警方決定對其行政拘留8日,但警方始終沒有將此事通知到夏的家屬。5月14日,尚在行政拘留期的夏文金的遺體卻被人發現漂浮在魚塘,警方聯繫到家屬稱,「溺水死亡」。家屬看到夏文金的頭部、脖頸、胸部、腿部等出現傷痕,質疑為何會出現傷痕,警方解釋稱:「眼睛和嘴被魚兒吃了。」由此,家屬質疑,夏是被刑訊逼供後致死而遭拋屍。(東方早報)

在未通知家屬的情況下「半夜釋放」,最後定性為「溺水死亡」。這讓當地警方認為「正常」的一起普通案件,變成了媒體和網友們的熱點話題。難怪有網友質疑:「拘留人家不通知家屬,放人家不通知家屬,被拘期間打架竟然半夜釋放?這是怎麼會事,地球人都知道。」就算要讓死者家屬相信「半夜釋放」,警方也應該提供半夜釋放時的監控錄像,別跟大家說當時沒開,或者機器設備壞了之類的藉口。

最近幾年來,監所被監管對象各種各樣、形形色色的死法,引起了全社會一次又一次地強烈關注,近幾年來的經典事件先後有:睡夢死,沖涼死,躲貓貓死,洗澡死,床上摔下死,噩夢死,睡姿不對死,發狂死,妊娠死,鞋帶自縊死,摔跤死,喝水死,如廁死,證據不足死,激動死,洗臉死,骷髏死等等。而發生在派出所的此類案件報導也並不少見,《湖南農婦派出所內死亡,法院20天不作任何裁定》、《村醫派出所死亡屍體失蹤7年,打人警察順利升遷》、《女子被帶進派出所頸部重傷死亡,警方隱瞞傷情》……

這樣的「派出所故事」或「看守所故事」,顯然已經不是一集兩集了。有網友曾經列舉發生在看守所的故事,足可以拍成一部連續劇,而且總是「未完待續」。從「躲貓貓」「喝涼水致殘」「噩夢死」「紙幣開鎖」「精神病發作」,每一集都不雷同,但絕對巧合。在近乎弱智式官方解釋的背後,那讓人一眼即能看穿的遮蔽,以及隨後真相浮出水面的結果。讓不少人覺得對這些離奇的死法,人們的想像力和思考力越來越跟不上,只覺得有話要說,但已經不知道說啥和從哪說起了。

美國著名的偵探小說家勞倫斯·布洛克,曾寫過一本名為《八百萬種死法》的小說。其實,小說中的死法並無甚離奇之處,因為大部分都還在常人的想像力範圍內,比如被炸死被砍死等常規死法。不過倘若布洛克來中國,他一定會對國內每週一次上演的離奇死法瞠目結舌。在這裡,他大約可以將八百萬種死法湊齊,而且確實是那種不帶重複的、超越了人類想像力極限的死法。

從雲南到江西、從湖北到內蒙古、從廣東到重慶、從福建到河南……近年來犯罪嫌疑人在派出所、看守所的死法正以平均每年數十個的速度在不斷翻新。各種非正常死亡的命名真可謂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全國各地的警方也為此而絞盡腦汁。而實際上,這些顯而易見的謊言,連小孩子都不會相信,但警察或監獄卻對於這些謊言樂此不彼,實在是在考驗公眾的忍耐度。

「躲貓貓」之後,網友們的憤怒似乎隱藏起來了,多半採取一種調侃的態度來關注這類案件,例如讚美警方的想像力,例如興起「每週一猜」活動,猜想下一週又會傳出什麼樣的離奇死法。有媒體評論稱:「雷人並不能服人,離奇死法挑戰的是想像力,拷問的是公信力。」確實如此,我們還真要感謝公安機關等監管單位的某一部分人,擁有如此豐富的想像力,想必換一門職業,去做一個編劇,中國版的《阿凡達》新鮮出爐也不是沒有可能的。

如此雷人的想像力,如若是在閒聊談笑間作為笑料也就罷了,但在現實生活中,偏偏卻有那麼一大幫人,召開新聞發布會,公開地、煞有介事地進行「澄清」和「論證」,其結果是越描越黑!儘管很多法律的制定都是靠個案的推動,然而誰也無法保證個案能否成為焦點話題。曾幾何時,孫志剛一人使收容遣送制度廢止,可是獄政制度的修正與革新,還需要多少在押人員以「非正常死亡」為代價?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