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副國級高官蘇榮遭調查「只是一個開始」

——中國副國級高官蘇榮遭調查 被指涉華潤案或有更多官員落馬

發表:2014-06-16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16日訊】前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俞梅蓀:「蘇榮靠打擊法輪功上臺,跟周永康勢力都有盤根錯節的關係。他背後的勢力,比如江系統的背後勢力示弱了,那當然也在打擊範圍之內。」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週日透露,蘇榮的妻子數月前已被抓,他本人與華潤原董事長宋林私交頗好,而他的落馬或許只是一個開始。「華潤在江西買了個超市,也是一種離奇的價格,花40多億買了個很爛的超市,而那個超市老闆現在跑到香港,躲著不敢回去。(蘇榮)和宋林背後這些人有關係,這個案子整個連過來了,它是一體化的。」

中紀委週六宣布,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成為中共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副國級官員,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有評論認為,中國的「一把手」的權力過大,難以監督。也有評論指,蘇榮與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私交甚篤,他的落馬與宋林背後的「大老虎」有關,或將牽連更多官員被調查。

週六下午,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委員會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這是中共十八大後首位正式落馬的副國級官員。而就在蘇榮落馬前五天,他還在青海考察。

今年66歲的蘇榮是吉林洮南人,1992年升任吉林省常委,2001年調任青海省委書記,2007年至2013年任職江西省委書記,並於2013年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成為國家領導人。

雖然中紀委的網站上並未說明蘇榮涉及的問題,但據大陸財新網週六的報導,早在一年前,原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周建華的前妻姚敏建就已向中央巡視組實名舉報蘇榮妻子涉及新余市土地交易和建設工程的貪腐問題,周建華因此遭到蘇榮構陷,被江西省紀委雙規。蘇榮還被指曾瞞報2010年江西撫州唱凱決堤造成多人死亡的事故。

而在蘇榮落馬前,江西省已有三位省部級官員被查。

關注事件的前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俞梅蓀週日接受本臺採訪時對此次中央的反腐力度表示了認可:「現在蘇榮被查處了貪污腐敗問題,我覺得很好。搞到蘇榮國家副領導人一級了,當然有很多信號在裡面。首先中央打擊腐敗的決心還是很大吧。其次蘇榮靠打擊法輪功上臺,跟周永康勢力都有盤根錯節的關係。他背後的勢力,比如江系統的背後勢力示弱了,那當然也在打擊範圍之內。」

此前,多家外媒曾指蘇榮或捲入周永康案。根據香港《明報》的報導,今年3月6日,蘇榮在兩會期間被問及有關問題時只是以「呵呵」作答,並在最後向記者說「謝謝你們」。

但目前身在香港的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週日透露,蘇榮的妻子數月前已被抓,他本人與華潤原董事長宋林私交頗好,而他的落馬或許只是一個開始。

「他早就不安全了,因為他老婆幾個月以前就被抓了。如果傳說中的‘三號專案組’真有的話,這個只是開始。但是蘇榮這次(被查)肯定和華潤有關係,因為他跟宋林關係非常好。而且華潤在江西買了個超市,也是一種離奇的價格,花40多億買了個很爛的超市,而那個超市老闆現在跑到香港,躲著不敢回去。(蘇榮)和宋林背後這些人有關係,這個案子整個連過來了,它是一體化的。」

消息也引發民眾熱議。網民「寸言淋身」寫道:蘇榮落馬!相信江西的人民都會為之歡欣鼓舞。國道兩邊的良田都種樹,這就是他來江西最大的政績!據說這些樹苗都來自甘肅他的一親戚,一棵樹苗10元,蘇得撈多少?人在做,天在看,如今天終於睜開了眼,挖出了這個蛀蟲,實乃人民的福音。

網民「開心康樂場」則說:蘇榮被查,再次證明了對一把手監督的缺位。一把手權力過大,在省委無法形成平行監督。只有等來巡視組,江西這些年的積弊才總爆發了。各色各樣的關係網、利益鏈條構筑了保護腐敗的防線。吏治的腐敗才是最大的腐敗。此公落馬有其必然原因,但此公讓江西官場變成這個樣子確實值得共產黨人深思。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